《前行广释》讲记

  著:华智仁波切

  译讲:索达吉堪布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:

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 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

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 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

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 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

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 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

 

上师瑜伽速赐加持:

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

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

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

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

      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

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

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

 

无上甚深微妙法  百千万劫难遭遇

我今见闻得受持  愿解如来真实义

 

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 

第十六节课

 

下面继续学习《大圆满前行》。

 

前面讲了八种无暇,说明人身的本体要具足闲暇——有空学法。而它的特法或必要手段,则是十种圆满,今天开始讲这个道理:

 

丁二(思维特法圆满)分二:一、五种自圆满;二、五种他圆满。

 

戊一(五种自圆满)分五:一、所依圆满;二、环境圆满;三、根德圆满;四、意乐圆满;五、信心圆满。

 

首先,以归纳性的方式阐述五种自圆满,正如龙猛菩萨在论典中所言:“为人根足生中土,业际无倒信佛法。”略而言之,

 

(一)所依圆满:

 

“所依”指的是身份。假设没有获得人身,就不能值遇佛法,如今得到了暇满人身,具足修法的顺缘,故而所依圆满。

 

在茫茫无边的轮回苦海中,得到具修法机会的人身非常重要,否则,纵然佛已出世、佛法尚未隐没、善知识正在传授殊胜佛法,但因为没有得到人身的缘故,也绝不可能值遇佛法、得到甚深窍诀、懂得佛法教义。得一个人身极其困难,而今我们已得到具足上述八种闲暇和下面十种圆满的暇满人身,应从内心深处感到欣喜。

 

身份对修法来讲相当重要。倘若转生于善趣的天界,享乐肯定远远超过人间。现在有些富翁认为,自己享受的是天人之乐,实际上并不是。天界的享受可谓用之不尽,不像人间,用完就没了。而且,在天界中生活,意念什么都会马上出现,比人快乐得多:想吃,美食就现在面前;想穿,只要一想,天衣就会出现;想禅定,稍微安住就入定了,不像有些人那样,想睡觉都睡不着,在床上翻来滚去,结果越来越清醒,起来要坐一会儿,又困……依靠五蕴之身,感受的痛苦层出不穷。而天人没有这些烦恼,快乐远远超过我们。不过他们缺少佛法,因此,贤劫千佛皆以人的身份成佛,从没有听说“这尊佛是以帝释天身份成佛的”、“那尊佛是以梵天身份成佛的”、“那尊佛是以遍入天身份成佛的”——可见,人身有非常殊胜的缘起。虽说天界也有极个别具特殊因缘者,偶尔能听到佛法,但他们只是得到法而已,对生死轮回有出离心、对无边有情生菩提心的,却很罕见。

 

因此,大家一定要想到,自己非常有福报,即生不仅得到人身,而且遇到这样的大乘佛法,一两百堂课的传承全部圆满,这种身份在其他众生中有没有呢?根本没有。尽管饿鬼、非人偶尔有听法意乐,也想寻找善知识,但到了听法行列中,第一堂课来,第二堂课就很散乱了,他们的意幻身比人运动得快,一旦被外境诱惑,便会随之跑了,难以长期呆在一处听法,传承圆满的寥若晨星。其实,在任何善知识前,常有饿鬼种性的非人来听法,只不过我们肉眼看不见。这种现象,佛陀时代有,现在也有,即便是一般的辅导员或法师传法,也绝对有非人在听,这一点毫无疑问。但非人的传承跟人的完全不同,人的所依最适合闻法,故而,贤劫千佛均以人身成就,这方面有不共缘起。

 

我们得到这样的人身,就像《入行论》所说,是做梦也想不到的,非常值得欢喜。这样的人身之器,远远超过金银珠宝的容器,如果没有好好利用,甚至用它去造恶业,是非常可惜的。然而,末法时代的人往往如此,得了人身也不珍惜,不愿次第修持佛法,甚至有些上师传法也有问题。最近听说东北那边流传一种说法:“不用修五加行,交六百块钱便可代替。”我听了以后,一方面很惊讶:前两年就有人这样宣扬,而今过了这么多年,物价一直飞涨,这个“加行费”怎么还不涨呢?另一方面,我也很不舒服,并不是因为有些修加行的人跑到那儿去了,而是有些人听到这种说法,非常积极地劝别人:“不要修加行,太累啦!那个上师的法特别简单,只要交六百块钱,什么苦行都不用,一弹指间就能让你证悟。你没钱的话,我来出。”甚至劝一些法师:“您也去吧,我供养您钱。那个上师好慈悲哟,说磕十万个头多累啊,交六百块钱就可以。”真的,这些人特别愚笨。更可怜的是,很多人竟然蜂拥而至,原来修行很有次第,想认认真真把加行修完,结果也放下了。

 

现在很多人为发财而不择手段,虽然你想发财可以理解,但有些论调对他人的障碍很大,对整个藏传佛教极有影响。在藏传佛教中,不论是莲花生大士、宗喀巴大师、萨迦班智达、全知无垢光尊者、麦彭仁波切、法王如意宝,都提倡次第修行,劝弟众也是先把加行修圆满。《前行》中也说:在智悲光尊者、如来芽尊者的传承里,每个人都要磕十万头,念一千万莲师心咒。学院这里就有位修行人,好多年一直非常精进,至今磕了一千多万头。假如你为了化缘挣钱,统统诋毁这些善根,对佛教很有负面影响。如果单单为了化缘挣钱,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方式,在家人有在家人的办法,末法时代人人各显神通,这不奇怪,但问题是,为了自己的利益,以这种说法来摧毁修行次第,就不太合理了!

 

本来,我想以学院或个人的名义跟他谈谈,毕竟他这种说法前所未有。如果他真是大成就者,那宣传不必修加行,直接给弟子直指本性,我能理解,因为上师若非常利根、弟子又是特殊根基,不用修加行,通过直指本性而开悟,也有这种现象,昔日莲花生大士、布玛莫扎尊者即是如此。但那些上师们也并没有要求交“加行费”,六百块钱这个价码,不知是不是莲花生大士时代的定价?如果说要交钱,过段时间可能要涨价了,否则就不随潮流了!(众笑)

 

总之,我们非常谴责这样的说法,不管是谁,听了肯定不高兴,但高兴也好、不高兴也好,我当面都准备说。希望那些弟子好好观察,看看藏传佛教所有传承上师的传统里,有没有用钱代替加行的说法?也许是我们孤陋寡闻,但学习、研究佛法这么多年,翻阅过藏地诸多大成就者的传记,都没有见过这种观点。就我而言,藏地现有的历史,像《大圆满史》98、《红史》99、《白史》100、《青史》101、《敦珠佛教史》102、《赡部洲庄严论》103,及《龙钦宁提》、《布玛心滴》中对传承上师的介绍,全部都读过,但里面并没有要求:交钱就不用修加行了。

 

[98]《大圆满史》:全称《藏传佛教大圆满传承史》,是佐钦法王第七世转世活佛旦增·龙多尼玛仁波切历时四年完成的一部历史巨著。这本历史巨著全面叙述了藏传佛教宁玛派大圆满传承的本源、传承历史和大圆满诸传承上师的略传。

 

[99]《红史》:藏传佛教蔡巴噶举派学者蔡巴·贡噶多吉著,成书于元至正六年(1346)。全书分4部分:一、印度古代王统及释迦牟尼事迹;二、中原各王朝历史;三、记载直至元末的蒙古王统、帝系;四、吐蕃王朝至萨迦派掌权的藏族历史。对吐蕃王统,以及萨迦派、噶当派、噶举派等的源流和世系有扼要记述;对噶举派中塔布噶举系的噶玛巴、帕木竹巴、止贡巴等支系的历史,也分别有所介绍。

 

[100]《白史》:藏地大德根敦群培著。首次利用敦煌藏文写卷和汉文史料,系统研究和考证了藏文的产生、藏族的族源、地名、服饰、风俗等古代藏族的经济、政治、文化等问题,是一部论述吐蕃王朝芒松芒赞赞普以前西藏历史的史书。

 

[101]《青史》:熏奴贝(童祥,1392—1481)撰,成书于明成化十二至十四年(1476—1478)。全书分15品,记述佛教传播历史。对公元978年以后佛教在藏族地区的复兴、众多支派的出现、各派的传承情况及名僧事迹,记载详赡,篇帙宏富,对历史人物的生卒年、生地及有关寺院等均有明确记录,援据古籍也予标明。1949年有英文全译本。

 

[102]《敦珠佛教史》:又名《西藏古代佛教史》、《胜利王之鼓音》。是宁玛巴法王敦珠宁波车(1904-1987)所著,主要阐述的是宁玛巴的历史。

 

[103]《赡部洲庄严论》:全称《宁玛十万续会通·赡部庄严》,贡钦·吉美林巴所著。传记中说:“吉美林巴一生把许多精力放在了振兴佛教事业上。当时,旧译教法中的一些法门经过几百年的辗转流传已渐趋衰微,如不及时挽救,便有消亡的危险。过去许多法王、译师、班智达们呕心呖血建立起来的事业眼看就将毁于一旦,吉美林巴极不忍心。他出资组织人力物力,着手修缮敏珠林寺藏的所有《宁玛续部》经籍,将每函的前五页用五种珍宝调制的颜料誊写,其余的用墨写过,集成了二十五函。之后,又以缜密详尽的论述写出了《宁玛十万续会通·赡部庄严》,填补了宁玛续部没有目录和纲要的空白,彻底根除了因此而造成的许多不必要的误解和疑虑,为后来者修学提供了方便。”

 

所以,大家身份圆满之时,到底该以什么方式来修法,一定要注意。希望你们能有次第性,比如人身难得,不是口头上说,而要发自内心地认为:“我这个身份很难得,依靠这个臭皮囊,一定要修正法!”就像《入行论》所言104,把它变成无价之宝的如来身,千万不要造恶业。如果你有了人身,却依靠它无恶不作,不仅自己造罪,还给佛法带来危害,会非常可惜。而佛教世世代代秉持的良好传统,若被个别人损害了,就更可惜了。

 

[104] 《入行论》云:“犹如最胜冶金料,垢身得此将转成,无价之宝佛陀身。”

 

不过,末法时代魔的力量很强,一百个人传善法,大家不一定能接受,而一个人传非法,无数人都趋之若鹜。由于世人的分别念与魔非常相应,故魔王加持的法与凡夫心理极其相合。是不是这样,大家也可以看看:听到阿弥陀佛名号,很多人不一定起信心,而听到引发贪嗔的流行歌,有多少人疯狂追随?一位法师讲《弥陀经》,在大城市里作宣传,来几千个人算不错了,而某个明星开演唱会,提前给他打广告,届时会人山人海、场场爆满,甚至有人当场昏迷不醒……有时看到这些电视画面,我心里一直想:“哎哟,世人这么愚痴啊!原本这个世界就如梦如幻,再这样迷醉下去,就更不知方向了。”可惜世人完全不知道。因此,大家要注意这种邪魔的力量。

 

说这些,我并不顾忌什么,别人诽谤也无所谓。作为一个凡夫人,本来就是罪恶的本体,被别人说也理所当然。但为了佛法,看到不如法的、听到不如法的,有必要时不得不指出,不该只说好话。我们的人生很短暂,为了弘扬佛法,如果不付出,那绝不是大乘行者。

 

我们这里有很多法师,以后可能也会当方丈、传佛法,我只是有些担心:你们到那时会不会搞这些? 会不会让传承上师们纯金般的清净传承,被自己的臆造分别念所染污?因此,大家务必要谨慎!

 

同时也希望:当个别群体中有人传出似是而非的种种“法语”时,你们应该擦亮眼睛,打开内心的智慧,再三观察其是非取舍。否则,有些众生非常愚痴,听别人说“这个很好很好”,就随波逐流、随声附和,十分可笑。你们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条光明大道,这个时候如果失去方向,很可能一落千丈。

 

(二)环境圆满:

 

若转生于佛法不兴盛的边鄙地方,也就根本遇不到佛陀的教法、证法,无法明辨取舍之理,如今已生在佛教兴盛的中土,故而环境圆满。

 

如果是没有佛法的边地,恐怕连皈依的机会也没有,但大家现在生于佛法兴盛之地,这是相当幸运的。同时,你们处的时代也很好,要是在六七十年代,汉地也好、藏地也好,佛法遭受了惨绝人寰的毁灭,倘若生逢那时,很多人不会有今天的善根。

 

给我传过许多法的金旺堪布,就曾说过:“法王如意宝和霍西的曲恰堪布,在整个色达,真是非常了不起的修行人。为什么呢?因为在六七十年代,很多人念观音心咒都特别害怕,但曲恰堪布每天至少看经书二十篇左右,一直没有间断过。而法王如意宝不但看经书,还冒着生命危险弘扬佛法。当时法王去放牧,弟子们也跟着到山顶去,找一些山洞偷偷听法,派人轮流在洞口放哨。我们附近的很多小山洞,都留下了法王当年最危险时传法的足迹。所以,即使在那种年代,这些大德对佛法的闻思也从没有停止,就这样从小一直到离开人间,以学习佛法、思维佛法、弘扬佛法的方式,完成了伟大的一生。”而金旺堪布自己,虽不敢说像他们一样,但在那个危险的年代中,也从来没有舍弃佛法。

 

可是现在学佛的人,稍微有点“风吹草动”,就怕得不得了,派出所来登个记,从此再也不学佛了。 听说去年有些居士在学习,突然有人来敲门,他们一个个惊慌失措,好多人都跑了,结果一开门——是来收水费的。其实,登个记又有什么?没什么可怕的! 我们这些人,学佛的因缘真的很顺,处在这么好的时代中,每天可以心无杂念,无忧无虑地闻思佛法。 从学《入行论》到现在,大家共同学习那么长时间,其实也没有出任何违缘。只是有些胆小的人,稍有一点什么,就提心吊胆、草木皆兵,这种人不要说经历十年动乱,就算遇到一点点障碍,也会让他退转的。所以,我们有了圆满环境的同时,也要靠自己,要观察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根基?一旦时代变了,或社会风气变了,会以何种方式对待佛法?这是值得考虑的。

 

我特别喜欢看老修行人的故事,因为他们心里全是佛法,不杂世间八法,也不受政治、经济等社会因素的冲击,一心只想利益众生、维护佛法。藏地和汉地的有些老居士也很虔诚,在他们的世界里,除了佛法,并没有太多其他想法。可是现在新一代的修行人,整天为了钱财等奔波,虽说已经皈依了佛门,但学得不虔诚、不扎实、不深入。

 

因此,大家要再三观察:“佛法在我心里到底占什么样的地位?”以前的高僧大德为求法而历经千辛万苦,看到他们的行为,我们很感动、很惭愧,现在拥有如此良机,只要自己肯修行,外在的环境算很不错了。

 

(三)根德圆满:

 

倘若诸根残缺不全,便会成为修法的障碍,如今无有此类过患,这就是根德圆满。

 

在世间,有些人成了植物人,有些是残疾人,有些耳朵听不到、眼睛看不见、喉咙说不出话……由于诸根不全,他们想听法都很困难,无法全面、完整地接受佛法。就汉地而言,现在残疾人比较多,全中国大概就有八千多万105,我们没有转生其中,应该说很有福报。

 

[105]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推算,截至2006年4月1日,全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200多万人,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%。

 

对于这一点,不知你们思维过没有?但我经常这样想:佛法中说要诸根齐全,确实如此,否则,接受佛法的根若不具足,纵有一颗想信佛的善心,但心有余而力不足,许多方面无法堪能。我们如今以前世的福报,可谓诸根齐全,尽管有些人耳根听不清、眼根看不清,但基本上都有接受佛法的能力,不像极其可怜的残疾人,善根很难被开发出来。所以,大家理应懂得珍惜。

 

(四)意乐圆满:

 

如果业际颠倒,就会为非作歹、无恶不作,从而背离正法,如今已对善法生起信解,因此意乐圆满。 有些人昔日是个好修行人,但因为恶知识挑唆,自相续被邪见染污,之后开始恶事做尽;有些人以前是精进的出家人,得过灌顶,守持出世间戒律,也当过一段时间的苦行僧,但后来因相续中恶业萌发,无力对治而还俗成家,为了生计而杀生、偷盗,造下的罪业罄竹难书……这些就是业际颠倒。对于这种人,我们只有深深叹惜:“他这辈子,恐怕佛陀来到面前也没办法了,因为连忏悔心都没有。”也有些居士,刚开始对上师三宝信心极大,后来却全部舍弃,甚至声称:“堕落就堕落吧,反正我从此不学佛了,要把所有法本烧掉!”让人听后胆战心惊。这些人由于太过愚痴,对因果取舍听都不想听,就像强盗不敢听法律一样。

 

因此,大家要常常祈祷上师三宝,千万不要产生这种邪分别念,如果生起了,宁可提前离开人间。我经常想:只要自相续不被可怕的魔控制,在正常情况下,相信即生中不会对三宝退失信心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对三宝的信心不是口头上的,而是发自肺腑,就像深深明白火是热性的一样,对佛陀的正确无谬、佛法的无与伦比,我心中也有非常强烈的感受,因此,这种信心一般不会变。

 

有些道友学佛时间不长,虽然已经出家,但出家也不见得有用。假如你见解不扎实,尽管剃个光头,可头发还是会长起来的。如果还俗了,只要三个月,头发就能跟在家人没什么差别。即便像汉传佛教中那样,头上有明显的戒疤,现在科技这么发达,肯定也有办法祛除,这些并不能限制你的一生,关键要看你有没有坚定的信心,有了坚定的信心,一生的修行才有把握。居士也是同样,现在有些人信也容易、退也容易,原因是什么呢?就是佛法没有深入自心。

 

所以,在目前,不论出家人还是在家人,当务之急是应将佛法传播于世。现在有些寺院很可惜——来旅游的人特别多,但法师从不提倡讲经说法。信众除了烧香拜佛,也不求学佛法的道理,只是结一个善缘而已,如此一来,佛法不可能融入心底。因此,寺院应该多造一些讲堂,用于讲经说法。当然,光有个特别好的讲堂,却始终没人讲法,或一个月只讲一次,也有点可惜。如果我有能力住持寺院,就先盖一座讲经楼,让它每天都有讲经说法。我能讲的话,就自己讲;自己不能讲的话,就请有佛教水平的人天天讲,令来自各地的人都能懂得佛法。

 

否则,现在很多人连基本的佛理都不懂,甚深的道理更不用说了。昨天我看了一张光碟,是位非常出名的法师讲经。他讲的过程中,遇到一个破四边生106的教证,解释了十多分钟,结果我笑了十多分钟,就没有再看了。现在真的非常稀有,包括法师都不懂佛法,当然这也是个别现象,并不是所有法师都不懂。他自己说:“这个太深了,很难懂。”其实这并不是那么难,只要自己交代清楚,有点文化的居士和大学生,都能弄清楚怎样破自生、他生、共生、无因生。可惜他完全解释反了,这样一来,很多道理就说不过去了。

 

[106]四边生:自生、他生、共生、无因生。

 

假如没有受过佛法教育,有些人认为自己的说法很对,但实际上并没有触及佛教的真意。所以,对空性也好、因果不虚也好,请“专业人士”来讲很重要。 当然,不是穿了出家衣服就成了专业人士,而必须要在正规的佛教团体中受过培训。否则,有些法师对佛理一知半解,却以偶尔的因缘出了名,于是人人慕名而来,觉得哪怕跟他拍个照也三生有幸,他讲的话肯定百分之百正确,大家都专心致志地谛听,可是——有一个感觉,不说了!

 

以上讲了意乐圆满。这种意乐,要完全明白佛法的道理才不易退转。

 

(五)信心圆满:

 

若于信心的对境——佛法生不起诚信,那内心也不能转向佛法,而如今自心能够转入正法,所以信心圆满。

 

若对佛法至高无上的功德有所了解,必定会生起恭敬心。世间人也是如此,譬如有两个大学生,一个品学兼优、德高望重,另一个人自愧不如,就不得不恭敬,除非他蛮不讲理。同样,在所有的万法真理中,佛法的教义无与伦比,如果我们内心中深有感触,那时就会对它起信心。

 

当然,起信心的前提也要前世与佛法有缘。倘若没有缘,即使它千真万确,无法用任何道理驳斥,他还是不起信心。就像有些大学生、知识分子,人品和素质都很不错,可是一提及佛法,他就一句:“我不信这一套!”问他为什么,回答是:“因为我不信。”这种心态如今比比皆是。所以,要起信心的话,前世的因缘不可缺少。

 

佛法虽然殊胜,但没有信心也无法趋入。而在座的各位肯定有信心,否则,不可能来这里学法。有时候我想:我们这边这么多出家人,缘分还是很好,不然,从你们小时候受的教育,以及父母、家庭、邻居、朋友的周围环境来看,的确很难学佛。不像藏地,大家都信佛、念佛,生在这样的环境中,学佛也容易。而你们没有这种环境,善根仍能苏醒过来,有出家的,也有受居士戒的,确实是有因缘、有信心,否则,也不可能进入这个门。

 

当然,光有信心还不够,一定要依靠信心把人身用在佛法上。藏地非常伟大的大成就者荣敦秋吉,临圆寂时给弟子留了两个教言:“希望大家从此之后,白天认真地闻思,晚上精进地修行。”说完便安详示寂了。上师如意宝对此经常引用,说:“在白天,你们要认认真真地辩论、讨论、听课、讲课,跟道友共同研讨佛法,在有智慧的人面前,掏出自己的邪分别念进行剖析,以遣除一切恶念和疑惑;晚上比较清净时,要对闻思的内容进行观想。”这是传承上师的教言,我们也应以这种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!

 

概而言之,上述的五种圆满——转生中土、诸根具足、获得人身、业际无倒、以信心趋入佛法,是观待自身方面要具足的,因此称为五种自圆满。你们也观察一下自己,看具不具足这五个条件。在座的道友应该说都具足,为什么呢?因为假如一者不具足,就很难坐在这里。例如,你若没有信心,则没有趋入佛法的缘分;若转生于边鄙地方,一生遇不到佛法,则无缘懂得佛法。

 

特别是环境,诚如刚才所言,当今最适合学佛法。就拿我来说,六七十年代结束之后,那时有佛法可学,我也比较年轻,二十多年来,学佛的政策、气候比较平稳,没有发生大动乱,所以,学习佛法一直很正常、很圆满。尽管有时也会遇到违缘——今天心里不舒服,明天身体生病,后天感冒咳嗽、拉肚子……但这些是小问题,总体上一切都很好。要知道,学习佛法不要说这么长时间,哪怕一辈子只有五年十年,也相当难得。遗憾的是,现在世人追求的不是这个!

 

以上总述了五种自圆满,下面再进一步广讲:

 

己一、所依圆满:

 

要想如理如法地修行正法,转生为人是必备的先决条件。如果没有得人身,那三恶趣中最好的要算旁生了,可是居于人间的那些旁生,无论被认为形色美妙、价值昂贵等有再多优点,但对它说:“你只要念诵一遍嗡嘛呢巴美吽,便可马上成佛。”它也肯定听不懂,就算你说话再有分量,它耳朵动都不动,全然不解其意,更不能说出一字一句。

 

当然,佛法的加持不可思议,旁生听到法之后,虽然不懂,却可依此功德转生善趣。在汉地历史上,旁生闻法而转为人身的公案不胜枚举。比如,东晋后年,济南的兴国寺有位大通法师,他日日读诵《法华经》。念经时,关房前天井边上,有一条白颈蚯蚓,法师诵经三年,它也听了三年。一天,有个小沙弥用锄头锄草,无意中把它身体切成两段。小沙弥很懊悔,掘些土来埋了它。这蚯蚓因听闻《法华经》的功德,死后转生为人,后到寺院出家。虽然他目不识丁,却能把一部《法华经》倒背如流,早晚一有空闲便诵经,三十余年勤勤恳恳。后来他听说大通法师坐化了,自己也动了往生的念头,于是在空谷法师座下圆寂,并示现种种瑞相。

 

还有些旁生,是诸佛菩萨的化现。明朝有位读书人,他养的一只白鹦鹉,天天早晨诵持观音菩萨圣号、白衣神咒,并能背《归去来辞》、《赤壁赋》及李白的诗。有一天,它告诉主人说:“我从西方来,还从西方去。”当天晚上,便安然往生了。《释尊广传》中也有这类故事,像观音菩萨化现的玛哈巴拉(骏马王)、佛陀因地化现的若和达鱼等,都是佛菩萨以动物形象来度化众生。

 

据说,唐朝还有只鹦鹉过午不食,只要是过了午的食物,从下午到晚上它看都不看一眼。(曾有个居士对我说:“受八关斋戒好痛苦,我要饿死啦,饿死啦!”只是一个下午,也没那么严重吧!但他可能习惯了吃东西,一直不断地喊饿。我说:“饿鬼十二年都吃不到东西,你好好观想一下。”“观想不起来呀!饿得不行了——”)那只鹦鹉听人说《阿弥陀经》中有它的名字107,更有信心了,整天不停地念阿弥陀佛名号,非常非常精进。一日它突然憔悴而不快乐,驯养的人知道它寿命将尽,于是敲引磬助其念佛。每击磬一次,它念一声阿弥陀佛,等到十声念完后,便安然而往生了。宋朝时,还有八哥念佛往生的。藏地历来也有许多类似的故事。

 

[107]《阿弥陀经》云:“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:白鹤、孔雀、鹦鹉、舍利、迦陵频伽、共命之鸟……是诸众鸟,皆是阿弥陀佛,欲令法音宣流,变化所作。”

 

历史上记载的这些旁生,自有其奇特因缘,但此处华智仁波切的意思是:一般来讲,旁生的确非常愚笨,让它修行、闭关、做出世间善法,根本行持不了。而我们人,就算是最差的,即使不能长期守戒,守一天的八关斋戒也没问题;就算念不了很多咒语,念一万遍金刚萨埵心咒也应该可以。起码人有这样的优越性,而旁生一般没有。纵然是世人眼里最昂贵的旁生,就像藏獒,有的甚至叫价4000万人民币;以前日本人从美国花1000万美金买了一只狗;1971年,美国某动物园以25万美元买走一对大熊猫……这些旁生看似价值连城,实则一句观音心咒也不会念,有意义的善根也不会做,甚至马上就要被冻死了,也只能低头忍受,坐以待毙,不会想任何其他办法。如果是一个人,无论多么脆弱,最起码也知道去岩洞或树下捡柴生火、烤火取暖。但是作为旁生,却连这种能力也没有,更何况说生起修法的念头了。

 

而天人等虽然身体美妙绝伦,却不能成为别解脱戒的合格法器108。所以,他们的相续也不具备获得圆满佛法的机缘。

 

[108]别解脱戒,必须要以出离心为基础。但是天人贪著妙乐,恣情放逸,无法生起出离心,故而不能受别解脱戒,不能成为别解脱戒的法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目录

 

 

 

 

《前行广释》讲记

  著:华智仁波切

  译讲:索达吉堪布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:

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 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

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 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

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 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

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 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

 

上师瑜伽速赐加持:

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

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

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

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

      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

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

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

 

无上甚深微妙法  百千万劫难遭遇

我今见闻得受持  愿解如来真实义

 

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 

第十五节课

 

下面继续讲“八无暇”。昨天讲了八无暇的大致含义,现在再作进一步分析:

 

(一)地狱、(二)饿鬼、(三)旁生:

 

八无暇处中的三恶趣众生,由于往昔各自恶业所感,夜以继日、连续不断地饱尝痛苦,比如,地狱有寒热之苦,饿鬼有饥渴之苦,旁生有互相残害、被人役使之苦,根本谈不上有修法的机会。

 

我们作为人,虽看不到地狱、饿鬼的景象,但对旁生却可以亲眼目睹。旁生界的任何众生,哪怕是一天,也无法做到最初有皈依发心、最后有回向发愿来行持善法。所以,通过比量可以推知,饿鬼和地狱更不可能有闻法或修法的因缘。

 

地狱里的寒热痛苦,根本不像人间夏天的酷热和冬天的寒冷;饿鬼的饥渴也不是人间饥饿之苦所能比的,我们哪怕一天没有吃饭,也什么法都修不下去,饿鬼就更不用说了;还有旁生的愚痴、遭受役使,根本没机会修任何法。所以我们要明白,三恶趣不会有修行的机缘,正因为如此,《正法念处经》中说:“云何听法?畜生之中,互相残害,饿鬼饥渴,地狱苦逼。”  对三恶趣的痛苦描写得十分清楚。

 

我们一定要时时发愿,千万不要转生到恶趣中去。三恶趣当中,旁生算是比较好的,可一旦转生为旁生,感受痛苦的时间也相当漫长。从前给孤独长者为佛建造精舍,佛看着地上的蚂蚁,对给孤独长者说:“此蚁自毗婆尸佛出世已来,已经历七佛,至今还堕落为蚁身。”还有,舍利子曾入三昧,观察一只鸽子的过去和未来,发现它八万大劫来常作鸽身,八万大劫后也未免鸽身,一直看不到前际后际。佛告舍利子:“此鸽除诸声闻、辟支佛所知齐限,复于恒河沙等大劫中常作鸽身,罪讫得出。轮转五道中,后得为人,经五百世中,乃得利根。”旁生得人身都如此之难,何况饿鬼和地狱众生了?因此,一旦堕入三恶趣中,不仅仅是一世两世,乃至无数劫都闻不到佛法,闻不到佛法就解脱不了,解脱不了的话,将沉溺于轮回苦海遥遥无期。

 

《前行》的每一个道理,作为有智慧的人务必要细心琢磨,只有一而再、再而三地思维,修行才会有效果。否则,即使上师给你揭示了禅宗或密宗的最高境界,什么“认识心的本性”、“光明无为法”,这些金刚语听起来很舒服,你当下似乎也有一种感觉,但实际上,这就像在冰上倒开水一样,刚开始会融化一点,但过一会儿又冻上了。为什么呢?因为你没有基础,这些境界就不稳固,无法在你相续中一直存留。 因此,大家必须先把加行基础打牢,然后再修学一些大法,这才会对自相续有利益。

 

然而,现在许多情况与此恰恰相反:如果传一些大法,大家都蜂拥而至,传加行的话,则远远逃离,这样一来,大法对你绝不会有利。有些人从来没思维过“八无暇”,自以为获得高深境界易如反掌,虽然这种愿望很好,可是你刚强难化的相续若未以佛法甘露来滋润调柔,任何境界都不会平白无故地产生。

 

因此,希望大家对前行要修好,对三恶趣的痛苦要思维,一直到生起真实的感受为止。不然的话,法师要求你观修三恶趣,你只是稍微修一下,产生一点点分别念,这是绝对不行的。修行必须要把法融入内心,最后产生坚定不移的定解,什么样的定解呢?“我千万不要堕入三恶趣,否则,的确没有听受正法的机会。若对佛法连听都没有听,那修行更不会有了。” 如果能生起这种信念,说明你对三恶趣有厌离心。

 

(四)边地:

 

古印度有很多不信佛教的边地,根据地方不同,可分为罗卡查族等32种,还有些论典中说有108种,若把最小的边地也算进来,总共有1200种。不管怎么样,世间上有许多部落、民族根本不信仰佛教,不但不信仰,反而还有各种陋习。例如,边陲异教95的教徒们,声称损害为正法,视杀生为善业,对神明杀生祭祀,把损害众生视为解脱。

 

[95]边陲异教:也称野人教。相传为一名“蜜慧”的人,于公元624年在麻喀地方创立的一种宗教。

 

这是非常不好的行为。我们作为佛教徒,虽然从人类大团结的角度讲,各宗教之间以及与非宗教之间要和睦相处,但见解上互相抵触时,自己一定要头脑清醒,坚定自己佛教的立场。有些佛教徒把各种宗教混为一谈,这实在不合理。为什么呢?佛陀在经中说:“损害他众非沙门。”而其他宗教,包括伊斯兰教、基督教,他们的教义跟佛教不相同。譬如,《圣经》中说,因为百姓放肆,上帝在发怒的时候,杀死了一千人、三千人乃至十万人等等。还有些宗教的经典中说:“你们在哪里发现他们(不信道者),就在哪里杀戮他们。”“他们(不信道者)的报酬,只是处以死刑,或钉死在十字架上,或把手脚交互着割去,或驱逐出境。这是在今世所受的凌辱;他们在后世,将受重大的刑罚。”这些说法与佛教观点截然不同。

 

我曾讲过《影尘回忆录》中倓虚法师的一段经历:有一次他在北塘到天津的火车上,遇到一个基督徒,两人一路上有许多精彩的辩论,其中有这么一段:基督徒说:“凡是活着的动物,都是人们的菜蔬,你们出家人为什么不吃荤?”法师反驳:“因为它也是一个生命!”并以子之矛、攻子之盾说:“当初上帝训诫后人不要吃动物的血,因为动物的生命都在血中。既是动物的生命在血中,肉是血长起来的,血里有生命,肉里就没生命吗?肉里就没血吗?……”法师从各个角度驳斥,最后那人哑口无言。

 

现在有些佛教徒在很多场合中说,各大宗教都是一样,都是“行善”的。从行善的角度来讲,一些宗教是有做慈善、建医院,这些都很好,我们也不反对。 但如果因为有一部分慈善,就认为自他见解完全一致,这是不合理的。包括在藏地,麦彭仁波切说过,苯教与佛教历来有一些冲突,二者在见解上有天壤之别,不应混淆不清。比如,苯教转经轮是逆时针,转神山也是逆时针;而我们佛教认为,逆时针转一遍,有全部毁坏的过失,平时看到电动转经轮在逆转,赶紧会去纠正过来。假如因二者有些许相同之处,就认为它们的见修行果一模一样,没有任何冲突矛盾,对此理应值得观察,不要为了达成自己某种目标,就开始安立各种理由。

 

我们作为佛教徒,见解不能跟外道混为一体,但也不要看见他们就怒目相向,甚至掉头就走。他们毕竟也是众生,我们发了菩提心,就应当对天下众生一视同仁,只不过见解不能模棱两可,觉得学这个也可以、学那个也可以。有些人认为佛教与外道没什么两样,于是劝许多佛教徒彻底放下佛教,加入外道的教堂或者学会。这一点我自己完全不赞同。皈依三宝的功德是什么样的?舍弃佛法的过失又是如何?每个人应该心中有数。所以在大的问题上,大家要擦亮自己的慧眼,认认真真地对待。

 

外道推崇杀生祭祀,这些边地的野蛮人,虽然外表有脚有头,看起来是人相,但内心顽固不化,根本不能转向正法方面。尤其是汉地很多大城市,虽然兴旺发达、极其繁华,但造恶业十分严重,这些地方均可称为“边地”。你们不要认为边地就是经济落后、偏僻边远的农村,像上海、北京等大城市肯定不是。 其实,边地分为佛法边地和地界边地,印度以外的地方是地界边地,而四众弟子不具足,或者即使具足但对其身心无有利益的地方,就叫佛法边地。因此,有些大城市的人,身上穿得特别光鲜、口中吃得特别高档,可若对佛教一无所知,也可以称为“边鄙人”。

 

在边鄙地方,有许多行为与正法背道而驰,甚至还有娶母为妻等恶习陋规。像印度东部的一些地方,到目前为止,此类现象仍屡见不鲜。在2006年,有一个叫罗宾的人,听从山神指示,与母亲完婚。据悉,他母亲攀登拉克什米山时跌落下来,因此,认为山神一定是在惩罚她。她一直祈祷,三个月以后,山神入梦告诉她,若能与自己的儿子结婚,婚姻会消除她的灾难。于是她询问十多岁的儿子,儿子同意了这门婚事。之后,二人在四百多人的村子里举行了婚礼。对此,当地一名人类学家说:“这种情况并不稀奇,对于当地人而言,经常会发生和树、狗或其他动植物结婚的现象。”

 

边鄙地方的人,形象上跟人一样,但行为违背正法、违背伦理,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,所以,他们信仰佛教、如理修行真的相当难得。我认识一个人,他经常说:“我在不信佛教的群体中能信仰佛教,而且信仰了具有闻思修行的藏传佛教,是我一生中的福报。我小学、中学、大学的所有同学,基本上有一百多人,一百多人中只有我一人信佛,因此感到非常荣幸!”他的话确实有道理。现在很多人都认为,行善是一种迷信,学佛是一种逃避,无恶不作才合情合理。 他们对杀生、狩猎等不善业的伎俩极为擅长,所作所为全部是在造恶业。

 

有时候看来,不要说一生造业堕入恶趣,仅仅是吃一顿饭,也能让有些人在恶趣中多生累劫爬不出来。尤其是许多有钱人,造的恶业更为可怕,每顿饭要求很高,有点肉食还不够,还要吃活鲤鱼、龙虾、穿山甲、猴脑等等。其实,地狱并不是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,一到了饭店,它已经在人间上演了。那些美女和帅哥就是阎罗狱卒,他们一个个牙齿上滴着鲜血,只有动物的鲜血才能让他们满足,为了一时的口腹之欲,无数众生付出了宝贵的生命。

 

所以,现在社会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?人类的确需要反思。很多人经常认为,过去穿得破破烂烂,现在穿得华丽舒适;过去住在土房子里,现在住在高楼大厦中,电视上也好、报纸上也好,老百姓都交口称赞现在生活多么美。可是人们往往忽略了,在物质高速发展的背后,我们的心已破破烂烂、面目全非,且不说大乘的慈悲理念,即便是孝顺父母、尊敬师长等人文道德,也早已被众人弃如敝屣。孩子们迷恋于网 络游戏,大人们拼命地追逐享乐,真的成了一个疯狂的世界。

 

包括藏地有些人,其行为也令人大跌眼镜。前两天有个熟人给我打电话,求我可不可以借钱来救他的命。我问了一下什么原因,没想到他在一个月中赌博,竟然输了150多万。以前他每月有几千块钱工资,生活过得快快乐乐,可是后来财迷心窍,最终落得一败涂地。他跟我说得很漂亮:“我毕竟也是一个众生,您可不可以拿放生钱来救我的命?”我直接拒绝:“放生钱不是用来还赌债的,这肯定没办法!”据我了解,附近几个小县城里的很多人,包括一些公务员,因赌博而借高利贷,今天借一万块,明天早上要还一万五,如果到期不能还,利息就要翻多少倍。没有头脑的人为了贪钱,根本不计后果,结果利滚利,债务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,有些人还不起就跑了,一辈子东躲西藏、提心吊胆,还有些人倾家荡产、家破人亡。

 

如此道德沦丧的可怕现象,现在各地随处可见。

 

在过去,虽然没有高楼大厦,但人们过得快快乐乐,有一种慈悲心,有一种满足感。而现在无有头脑的人,对造恶业随波逐流,一切的一切只有毁于一旦。其实,人们津津乐道的现代化、工业化、科技化,背后隐藏着环境污染、生态失衡、人文道德退失……这到底是进步还是倒退?作为一个理性的人,应该反反复复地思考。假如你始终跟不信因果的断见派同流合污,到了最后恐怕会后悔莫及。

 

现在很多人聚在一起,聊的就是:“这个人的工资多少?”“那个人赚了多少钱?”一直谈论钱财或者非法行,从来也不讲做慈善、利益众生。且不说殊胜佛法,就连世间的唐诗宋词,他们也没有兴趣。过去的老师对唐代诗人写了什么诗、那个词内容是什么,都朗朗上口、耳熟能详,而现在的老师,成天琢磨的就是:“我怎么样才能涨工资?”“某某人很有钱啊,买了房子,买了车,我一定要超过他!”贪嗔痴的信息从四面八方冲击着感官,自己的意识充满种种染污,根本不知方向,不可能懂得佛法的道理。

 

有时候我很想讲一些法,可一听到外面的情况,就很失望。虽然我没有大圆满、大中观的最高境界,但前行的这些境界,例如人身难得、寿命无常,依靠传承上师加持和自己努力,我自问还是有一点。这种定解任何人也无法动摇,如果能转到另一个人的相续,对他肯定有百利而无一害。可惜的是,现在找不到合格的法器,我想把这种境界传给别人,但没有人听。即使听了也不会修,一直忙着他的琐事,听完一节课以后,在一个礼拜中根本不看书,既然不看书,对法义怎能真正通达呢?没有通达的话,修行又怎能成功呢?如今简直越来越末法了,出家人也是——不说了,算了,今天又不是开“批斗大会”!

 

总而言之,边地对不善业极为擅长,所作所为全部是在造恶业,因此,他们中的多数人死后立即堕入恶趣。由此可见,边地纯属无暇之处。

 

(五)长寿天:

 

长寿天,就是无想天。《俱舍论释》中说:无想天位于四禅广果天附近,转生于此的众生,在八万大劫或五百劫中,就像冻在冰中的鱼一样,灭尽一切粗大心识,安住在无念的状态中96。我们藏地的旱獭,三四个月中在地洞里“闭关”,它也不生分别念,但还是在喘气——冬天早上能看到一些洞口有很多霜,这说明洞里有“闭关者”。

 

[96]本来,他们以为这种没有善念恶念的禅定就是解脱,但当八万大劫或五百劫过后出定时,他们发现自己并没有获得解脱,于是对佛法生起邪见,以此恶业而堕入恶趣。

 

有些人每天就是打坐,什么善事都不做,这样若利于解脱倒非常好,但有时候对坐禅还是要好好分析。像汉地禅宗、净土宗的有些寺院,在原有传统的基础上,若能借鉴藏传佛教的有些教义,肯定是有利益。但有些人可能怀疑:“你是不是在拉拢人啊?想通过这种方法改变我们的信仰。”这是我梦中也没有想过的,只不过自己学习佛法多年,对修行的障碍了解得比较多,末法时代这些很容易出现,所以非常希望大家互相学习。

 

在禅宗历史上,高僧大德的传记中,开悟的人确实不计其数,就像大圆满的成就者一样。但是后来,有些窍诀没有如理如实地传到位,许多人凭自己的想象坐禅,经常出现一些歧途。因此,依闻思修行来指引修证、印证境界非常有必要。否则,一直安住在无念的状态中,很可能会转生长寿天,于禅定中安住数个大劫,一旦引业穷尽,将以邪见之因而下堕恶趣。 有些天人安住在无念的禅定中,没有修行的机会,而有些天人由于放逸过甚,成天忙着娱乐、享受,也没有时间修法。(现在汉地有些城市里的人,条件稍微好一点,就开始追求各种享乐,像生活在天堂里一样,实际上这对修法很有影响。)曾有这样一则公案:佛陀在世时,神医耆婆常为国王、僧众等治病,并在目犍连面前皈依了三宝。耆婆死后转生于忉利天。有一次目犍连因为弟子有病,就升到忉利天去向耆婆问诊。当时正赶上天人们进入欢喜园,目犍连在路旁站着等待,没有一个天人看他。只有耆婆最后到的时候,坐在华丽的花车上,向他举起单手致意,然后乘车飞驰而过。目犍连虽是大阿罗汉,但心里有点不舒服:“我的弟子怎么对我这种态度啊?我好不容易从人间来趟天界,他不但不请客,反而招个手就走了。”于是以神通定住耆婆的花车,耆婆不得已只好下车,向尊者顶礼。尊者以种种因缘训斥他,耆婆回答说:“实在没办法,我们这里忙得很,每天玩都玩不过来。您看,其他天人对您连招呼都不打,正因为我在人间是您的弟子,所以才用了最大的力气向您举一只手问讯。”

 

我们人间的生活比不上天界,但有些人也只要有条件,就今天看节目,明天到卡拉 OK 厅,后天逛花园,再过两天到九寨沟、三亚……一直这样散乱着,绝不会有修行的机会。有些人觉得人间很苦,发愿来世要转生天界,可在天界享乐并不是真正的解脱,这无有任何实义,所以大家不要有这种念头。

 

(六)持邪见者:

 

一般而言,持邪见者指置身于佛法之外、持有常断邪见的外道。所谓常见,即宣称上帝、帝释天常有 存在;所谓断见,是指鼓吹前后世不存在、业因果不存在、三宝四谛不存在、人死如灯灭等等。这些人自相续被邪见染污,对真实正法不起信解,因此也无有机会修行正法。

 

但值得庆幸的是,在藏地,昔日“邬金第二佛”莲花生大师刚入藏时,降伏了途中制造违缘的十二个鬼神97,并让其承诺永远守护藏地的佛教,致使真正的外道无机可乘。

 

[97]即护地母十二尊,又名永宁地母十二尊,立誓永远保佑藏土的十二尊主要地祇女神:遐迩名扬地母、页岩孚佑地母、普贤地母、魔后地母等为四魔女神;独具支眼地母、贤德明妃地母、刚烈尊胜地母、白衣龙后地母等为四药叉女神;藏土孚佑地母、太一济世地母、丽质冰心地母、翠聪绿炬地母等为四女医神。

 

记得萨迦班智达曾与印度外道措杰噶瓦辩论,两人当时约定:如果萨迦班智达输了,则舍弃佛教,加入他们宗教;如果措杰噶瓦输了,则舍弃自宗而皈入佛教。结果外道以失败告终,萨迦班智达准备把他带回藏地。到了尼泊尔和藏地交界处,措杰噶瓦说:“我最好不去吧,不然,护地母十二尊恐怕不会让我进藏。”萨迦班智达说:“不要紧,我带着你,应该没事。”可是快要接近藏地时,措杰噶瓦突然吐血身亡,也有说被雷劈死。(以前我们去印度的路上,有些人介绍说:“措杰噶瓦死的地方就在这里。”)萨迦班智达只好把他的发辫带回了萨迦寺,据说至今此发辫仍存放于萨迦大殿中。

 

由于十二大护地母的护持,外道确实无法进入藏地。后来的许多上师,包括法王如意宝及国外很多大德,也造过护地母的各种祈请文,现在各大寺院经常念诵。尽管如今藏地佛法不像以前那么纯洁,断见派的也比较多,常见派的也有一些,但外道的殿堂和传教士仍无法长驱直入,不像其他大城市一样,各种形式的外道道场遍地开花,基本上被外道占领了。而在藏地,佛教之所以长盛不衰,无不归功于护地母十二尊的护佑。

 

藏地的佛法殊胜无比,若被外道、邪道所染污,真的特别可惜。由于藏地是全民信教,不管小孩、中年人、老年人,从小就有念佛和拜佛的观念,这并不是一种个人信仰,而是已与整个民族融为一体,众人的生活观与佛法的慈悲连在一起,佛教的影响在生活中处处可见。这样的地方确实很稀有,不信佛的人前往藏地,哪怕去了一趟拉萨,内心也能得以净化。包括前不久有些老师来到我们学院,原本他们极力反对佛教,后来彻头彻尾地改变了,上来时是一种人,下去时是另一种人,这也是佛法道场和护法神的加持。 因此,真正的外道在藏地非常少。

 

可是,作为与之雷同、对正法和上师起邪见的人,其实跟外道没有什么差别,他们也没有如理如实修持正法的时机。上师如意宝讲过,一旦自相续被邪见染污,上师再怎么样如法,他也看不到。在三界当中,像释迦牟尼佛那样断证圆满的善知识独一无二,可是饮光外道因邪见所致,见佛陀具足九种过失或十八种丑相,根本看不到三十二相、八十种好,就像胆病患者见白色海螺是黄色的一样。所以,在很多邪见者的眼中:这个上师贪心大,那个上师嗔心大,那个上师嫉妒心大,这是傲慢的专家,那是吝啬的专家……每天除了看上师过失以外,从来看不到上师功德,即使在上师身边呆了很多年,不但得不到任何利益,反而可能有害处。

 

原来有一个人说:“我对您经常生邪见,所以我明天准备离开,不想呆在学院。”我说:“你不要明天离开吧,还是今天离开好一点!”真的,这样没有必要。我倒不是说自己具法相,肯定没有。我以前学《窍诀宝藏论》的时候,记得有一个教言说:“自尚不具弟子之法相,想做上师矛盾又可笑。”我深信自己连弟子法相都不具足,更不可能去做他人的上师,这不是说什么谦虚话。但佛法的加持极大,从我口里说出来,对别人也许会有一点利益,就像是一个聋子,他自己虽然听不到声音,却能弹奏乐器让别人快乐。佛经中也说,纵然自己是性格很坏的人,但为具信心者传法,也会有意义。我是以这种原因给大家传授佛法的。

 

你们在依止其他上师的过程中,也应当观察自己心态,倘若心不清净,依止的时间再长也不一定有利。 例如:善星比丘虽承侍佛陀已有二十五年(也有说二十四年)之久,但对佛陀无有丝毫信心,唯生邪见,他认为:“除佛有一寻光之外,悉皆与我相同,根本无超胜处。”并说:“二十四年为汝仆,除身具有一寻光,芝麻许德吾未见,知法我胜莫为仆。”因此离开佛陀。七日之后,他在花园中堕为饿鬼。贤劫千佛来到这个世间,都会讲述他的经历,千佛全部出世之后,他才开始堕入地狱,然后再慢慢转为人身。可见,生邪见的果报非常可怕,具邪见者不会有修行佛法的机会。我们平时没有生邪见时,一定要经常祈祷上师三宝,以令自相续中生起正见。

 

(七)佛不出世:

 

佛不出世,就是指转生在无佛出世的暗劫之中。

 

一旦投生在佛未现身的空世中,就连三宝的名号也听不到,远离正法光明,所以也属于无暇之处。我们现在生于佛出世的明劫,佛陀转了三次法轮,佛法也没有隐没,此时正具有修行的闲暇。

 

(八)喑哑:

 

假如转生为喑哑之人,自相续刚强难化,闻法、讲法、修法对他们来说,实在力所不及。所谓的喑哑,通常指不具备“知言解义”这一人之法相的哑巴。但由于意根喑哑之人愚不可及,什么道理都一无所知,无法领悟正法含义,所以也属于无暇之处。

 

有些人特别愚笨,今天讲了什么法,一点一滴都不懂,如此可称之为喑哑。但这种人在世间上比较少。在座有些道友自以为非常笨,但实际上,你去理解的话,不论是念观音心咒、念南无阿弥陀佛、行持一些善法,多多少少都会懂一点,若是这样,则不算是转生于无暇之处。

 

通过以上分析,大家一定要通达八无暇,这与我们自身有一定的关系,倘若没有空闲修行,每天都忙于世间八法,那短暂的人生中,肯定拿不出一个“境界”来。寂天菩萨说过:“吾当再三思,历劫得暇满。”无垢光尊者在《大圆满心性休息》中也说:“友等暇满宝藏身,六趣之中极难得。”所以,我们对自己应该有种强烈的要求,既然多生累劫才能得一个暇满人身,就要以难得之心来珍惜,利用它获得一点点利益。

 

现在拥有这样的人身,我们应当像病人遇到良医一样,认认真真地闻法。佛经中也说:“犹如病者遇良医,应可至心闻正法。”哪怕一天只听一堂课,这个功德也不可思议。这种机会不一定很长久,每个人只有一段缘分,假如你福报不够,或许只有一两年的时间闻法,而不可能有二三十年那么久的听法时间。 因此,为了自己今生来世的利益,大家务必要珍惜这个机会,尽量克服各种困难违缘。

 

在闻法的过程中,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懈怠。诚如《正法念处经》所言:“若求现未乐,应离于懈怠,放逸懈怠人,如狗等无异。”意思是说,若想希求今生来世的快乐,一定要竭尽全力远离懈怠,懈怠放逸的人整日浑浑噩噩,跟猪狗没有什么差别。

 

我经常害怕自己懈怠,所以总是多增加一点课,累一点不要紧,病了也没什么,反正每天必须坚持讲课。在讲课的时候,也多安排一点善法,比如,课前念《释迦牟尼佛仪轨》、《普贤行愿品》,课后跟大家一起磕头,这样心里很舒服。有了一堂课的话,能强迫自己做很多善事;而不讲课的那一天,这些让我自己一个人在家做,又要念《普贤行愿品》,又要磕头,力量会很薄弱。所以,每天最好能上一堂课,集体共同修持善法,这样真的很快乐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目录

 

 

《前行广释》讲记

  著:华智仁波切

  译讲:索达吉堪布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:

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 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

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 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

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 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

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 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

 

上师瑜伽速赐加持:

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

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

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

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

      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

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

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

 

无上甚深微妙法  百千万劫难遭遇

我今见闻得受持  愿解如来真实义

 

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 

第十四节课

 

前面讲了闻法该注意哪些事项:怎么样发心?怎么样如理谛听?今天正式阐述“所讲之法”,即整个修行次第。

 

我再三地强调过,《前行》文字上虽然简单,但其内容相当甚深,必须要下一番功夫,才能生起稳固定解。这样的定解,修任何法都必不可少。所以,大家应将其内容反反复复贯穿于心。

 

这个道次第,对每个人而言非常重要。现在藏地、汉地的很多上师,依靠各种善巧方便摄受弟子,弟子的爱好、意乐虽然各不相同,但不管怎么样,都应先把佛教的基本知识搞懂,只有打下牢固扎实的基础,一辈子的修行才不会颠倒。

 

记得阿底峡尊者来藏地时,曾将从人身难得到往生法之间的道次第,秘密传授予仲敦巴。仲敦巴不解地问:“为什么您对其他弟子传授密咒,而对我传这个道次第呢?”尊者回答:“除你之外,我没有找到可以托付这个法的人了。”以此缘起,仲敦巴成为继承阿底峡尊者之后的法主,弘法利生事业极为广大。还有,噶当派普穹瓦尊者曾问金厄瓦尊者:“一种是通达五明、具足五通、获得八大悉地,一种是道次第在心中生起,您会选择哪一个?”金厄瓦尊者答道:“不要说道次第在心中生起,甚至仅仅是产生‘道次第确实如此’的胜解,也应当选这个。过去我们曾无数次通达五明、具足五通、获得八大悉地,然而都没有脱离生死轮回。如果获得了对道次第的定解,则必定能从轮回中解脱出来!”

 

因此,我们浊世众生不应先高攀大法,务必要从加行修起,一方面了解它的法义,更重要的是,要把这些引导一个一个地修。比如修“人身难得”时,心里产生一种定解,的确感到:得个人身不容易,尤其能学习佛法的人身更为罕见,既然自己有幸得到了,从现在开始,一定要利用它不断地精进修行。每个人若能发起这样的心,修行势必会善始善终。

 

大家应当追随前辈大德的足迹,他们是真正的利根者,显现上仍按照道次第修持,勤奋努力地完成了道业,那我们这些业力深重、烦恼炽盛的凡夫俗子,又怎能不对加行下一番功夫呢?若想再过几十年道心不退,关键要看现在的功夫。无始以来我们的烦恼根深蒂固,以短暂的时间,蜻蜓点水般地修学一点法,不可能马上获得利益,因此,一定要先完成共同加行和不共加行的修行。

 

今年学习《前行》,我对大家理论上的要求不是很高。什么是八无暇?什么是十圆满?六道轮回的状况怎么样?……理解起来并不是很困难,不像学因明和《俱舍论》那样复杂。但你们修加行时一定要重视,这不是在字句上划就可以了,关键要在心里产生定解,对每一个引导文生起不退转的信心。

 

曾经有一次,堪布阿琼到上师那里去,上师问他最近修加行的进度如何。他回答道:“我不敢说已如理如法地圆满修完了四加行,但较有把握的是,我从很小就对世间的荣华富贵看得比较淡。特别是现在,上师您的加持让我从道理上明白了世间幻象的不实本质,因而我不用刻意去修持什么出离心,它自然而然就能生起。同时,对三宝的信心与日俱增,基本上自己能做到心口不异。我已明白菩提心是大乘道的基础,因此平日里无论碰到怨亲近疏,都能把他们视为生生世世的母亲,发自内心地希望他们离苦得乐。”

 

上师听后高兴地说:“能这样当然再好不过。但值得一提的是,依修持加行之力而生起的少许善心,若不经过反复串修,则很容易退失。暇满难得等每种加行的体相、条目、次第,应该将其全部谙熟于心,且牢牢印持不忘。如此说来,你最好能把《大圆满前行》完整背诵下来!”于是送给他一本《前行引导文》的法本。堪布阿琼依教奉行,没有跟上师讨价还价——“我很忙,我很累,我最近身体不好……”,而是将之全部背了下来。上师得知后特别高兴,对此非常赞叹。(我们有些人不要说背这么大的论典,让他背一部短短的《亲友书》,也会讲半天的理由来推脱。)

 

藏传佛教有很多修行人,《前行引导文》可一字不漏地背下来。当然,若要做到这样,对《前行》的文字肯定要下功夫,如果下了功夫,那一辈子不会轻易忘记,里面的内容什么时候要用,什么时候即可浮现于心间。否则,光是听听课,过后把法本扔到一百公尺以外,从此再也不看了,或者两三年前翻过一遍,其后连碰都没碰一下,那不要说把里面的教言牢记于心,就算背一个教证,也会很费劲。

 

我们学院的很多堪布,对《大圆满前行》非常熟悉,有些人基本上能背下来,有些人虽无法将字字句句倒背如流,但对里面的内容特别熟,无论提到哪一则公案、哪一个教证、哪一段文字,都知道是在哪一处讲的。就我个人而言,与《前行》的因缘也非常深,最初学佛时,学的就是这部法。当时我把所有教证、公案都抄在日记本上,一边修加行一边在中午背诵,因此,这本书的教证和公案,我全部都背过。虽然没背过通篇内容,但哪一个科判中讲了什么样的公案、什么样的教证、什么样的道理,自己记得很清楚,华智仁波切的这些智悲精滴经常浮现在脑海中。

 

然而,很多人对前行的重视度不够,只是把法本供在佛堂上,或者看过一遍就不看了。还有些人就像看《水浒传》、《西游记》、《红楼梦》一样,躺在床上用一个晚上把《大圆满前行》全部翻完,然后将法本放入书架,永远再也不看了,这是绝对不行的。像堪布阿琼那样的大成就者90,都要花功夫把《前行》背下来,那我们这样的凡夫人,若对此法不予以关注,恐怕无法得到真实加持,许多境界不一定生得起来。 现在很多人虽然世间法方面挺有能力,比如在电脑、医学上,许多事情手到擒来,在自己的行业领域中,做什么都不费吹灰之力。学院有些道友也是这样,后天虽未学过很多技术,但对电脑的有些故障,稍微“入定”一会儿,就能发现出了什么问题,弄一弄就好了,我都觉得很稀有。但学《大圆满前行》会不会这样?能不能一下子契入法义?我还不敢说。

 

[90]据授记中说,他是布玛莫扎的化身。

 

有些人认为:“藏传佛教不管哪个教派,萨迦派也好、格鲁派也好,在宣讲加行时,都是人身难得、寿命无常,为什么没有创新呢?若发明一个新的次第,那就最好不过了。”这种想法特别幼稚。其实大德们完全知道,众生要想获得圣者果位,需要经过什么样的修道。因遵照这些要求去行持,往昔无数众生获得了圣果,今后仍然会如此。我遇到过许多老法师和老修行人,他们的教言完全一致,都再三强调不要忙着修大法,先应该把加行修好,而没有说不用修加行,一定要爬到最高的地方,然后从最高的地方往下来。尤其是一辈子不离佛法的那些大德,一个个都赞叹修加行的重要性,只有把加行修好了,最终才不会堕落,并能获得真实成就。

 

同时,在修加行过程中,以虔诚信心祈祷上师也必不可少。华智仁波切为什么将本论称为《普贤上师言教》?“普贤上师”实际上是华智仁波切的上师——如来芽尊者,由于华智仁波切对自己的根本上师非常恭敬,有极大的信心,认为他与普贤王如来无别,故称之为“普贤上师”。在藏地,具信弟子一般都不敢直呼上师尊名,比如,很多辩论场中把无垢光尊者称为“法身龙钦饶降”,竹钦派堪布嘉贡贤嘎91的弟子称上师为“金刚持贤嘎仁波切”。因此,对传承上师有挚诚信心很重要,否则,像看小说一样对待《前行》,从来也没有祈祷过传承上师,这样无法开启智慧之门。

 

[91]法王如意宝讲过,他一生中培养了二十五位堪布,这些堪布都对大乘佛法具有殊胜定解。

 

在佛教中,始终强调信心和悲心不能离开。传承上师及其所留下的法本,加持力不可思议,是诸佛菩萨的智慧结晶,我们既然有缘接受,就应对诸佛菩萨、传承上师有不共的虔诚信心,这是“信心”。同时要想,我们现在因福报现前,遇到这么殊胜的善知识和大乘教言,而身边千千万万的可怜众生,始终沉溺在无明愚痴的轮回苦海中,于是对他们生起极为强烈的悲心,希望有朝一日能解救他们,将所得的大乘教义与他们分享,而不是自己一个人独吞,愿三界众生普沾法雨,这是“悲心”。以这两种心来闻思或者修行,自相续会逐渐滋润调柔。反之,假如没有对诸佛菩萨的信心和对六道众生的悲心,纵然刚开始学佛时,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、说得明明白白,可是到头来,弘法利生的事业不一定能展得开。

 

学习佛法并不是智力比赛,而是要将法一点一滴地融入内心。其实,内心的境界可从外在的身语意上表现出来,倘若一个人内心寂静调柔,那身语也会呈现出宁静的姿态。无论住在宁静的寺院里,还是喧嚣的闹市中,若一直保持这种心态,生活上会如行云流水般洒脱,不论到哪里去,都不会被红尘中的障垢所染污,诚如《华严经》所言:“犹如莲华不著水,亦如日月不住空。”那个时候,哪怕是深居山林,以老虎、豺狼为伴,或者身入红尘,到了茫茫人海中,你怎么做都是在饶益众生,因缘成熟时可为众生开演殊胜妙法。

 

假如对弘法利生有希求心,何时都会有弘扬佛法的因缘。当然,这也要修过加行才可以,如果你连人身难得都没忆念过,觉得世间上赚钱很重要、升官很重要,人身没什么难得的,最难得的就是地位、财富,目标已经转到世间法上了,想利益众生是天方夜谭。但若你对加行不但道理上明白,同时还反反复复在心中串习过,修得非常成功,那修任何法都绝对不会有问题。这一点,我敢给你保证——有些人去医院看病,经常问医生能不能保证治好,医生总是回答:“噢,这可不敢保证,我们连感冒都不敢保证。”同样,你们如果没有修加行,我肯定不敢签字保证,但若把加行修得非常圆满,像我这样的人,可能也会拿起笔来考虑考虑。

 

有些人常跟我讲:“我即生中想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修行人,上师,请您给我签字担保!”这要看你加行修得怎么样,如果修得非常好,我签字可能有点把握。其他方面的话,现在世间那么复杂,形形色色吸引人的东西层出不穷,凡夫的分别念很容易受外境诱惑,就像一个孩童在战场上,谁也不敢保证他生命安全,同样,你在那种环境中,没有修过加行的话,我也不敢给你任何承诺。

 

甲二(所讲之法)分三:一、共同外前行;二、不共内加行92;三、往生法。

 

[92]为什么叫做外前行、内前行呢?所谓“外前行”,并不是与外道相同的前行,由于那些修法不是特别深,一般的修行人都能通达,故称之为“外”。与此相较,“内前行”的涵义比较甚深,一般人难以通达,故称之为“内”。

 

“共同”与“不共”的差别有几种解释:

 

一、“共同”,指与显宗共同;“不共”,指密宗不共。比如,人身难得、寿命无常的内容,在显宗中可以体现出来;但法报化三身无二无别的皈依、观金刚萨埵忏悔业障、修古萨里积累资粮,都是密宗的不共修法,显宗中并没有很明显地提到。

 

二、“共同”,指与小乘共同;“不共”,指大乘不共。在小乘经典中,人身难得、寿命无常、依止善知识都有,而大乘的皈依、发菩提心、修金刚萨埵,则根本找不到。

 

三、“共同”,指与后译格鲁、萨迦等教派共同;“不共”,指前译宁玛派单独具有。例如,人身难得、寿命无常等,是各大教派都有的,而后面部分的观想对境主要是莲花生大师,其他教派并非如此,故称为“不共”。

 

四、上师如意宝还讲过:“共同”,指很多人能行持的各个教派的基础修法;“不共”,指其他人不能行持的本派的窍诀性修法。

 

总而言之,“共同”与“不共”有各种不同的说法。

 

共同外前行

 

乙一(共同外前行)分六:一、暇满难得;二、寿命无常;三、轮回过患;四、因果不虚;五、解脱利益;六、依止上师。

 

一、暇满难得

 

丙一(暇满难得)分四:一、思维本性闲暇;二、思维特法圆满;三、思维难得之喻;四、思维数目差别。

 

丁一、思维本性闲暇:

 

我们常说“暇满难得”,什么是“暇”呢?“暇”指闲暇。总的来说,没有生于八无暇处,而有空闲修持正法,就叫做闲暇。

 

现在很多人经常抱怨:“我现在忙得很啊!要去单位上班,要处理家里许多事情,没有时间修加行,也没有时间闻思。等我退休以后,家人把我‘开除’了,那时候再开始学吧!”于是一直明日复明日,把修行拖延到将来。这种做法不好,也算是一种无暇之处。不过,严格来讲,下面所讲的无暇才是真正的“无暇”,它从自相续所依的角度,大致分为八种,如果转生到这些地方,的的确确没有修行的机会。

 

在《前行备忘录》中,对八种无暇讲得非常广,观修时先修上师瑜伽,然后对地狱、饿鬼、旁生、长寿天等非人的四种无暇,以及边地、持邪见者、佛不出世、喑哑等人的四种无暇,一个一个解释得非常清楚,大家务必要参考。在藏传佛教中,该书涵摄了非常甚深的实修窍诀。前段时间也讲过,堪布阿琼在书中说,每天闭关修行分为加行、正行、后行,加行包括身要、语要、心要,正行则是观修“人身难得”至最后引导文之间的修法。你们在学习的时候,应当把《大圆满前行》所讲的内容,结合《前行备忘录》的修法及《心性休息大车疏》的教证和理证,认认真真地专注修持,若能如此,相续中定会生起牢不可破的定解。在座的道友们,前不久刚把“人身难得”十个引导文修完了,如果你修得不是特别满意,从现在开始,可以把那些内容再修一遍。字面上看来,那些内容比较简单,道理上谁都懂,似乎没有必要修,但道理上懂跟内心生起定解是两回事,所以一定要重视实修。

 

八无暇并不是藏传佛教的一种特法,其实汉传佛教中也有明确说明:在《中阿含经》中,八无暇又叫做八难、八非时93;义净法师翻译的《佛说八无暇有暇经》中,对八种无暇也有简短宣说。但可惜的是,汉传佛教很多经典一直放在藏经楼,在尘埃当中“入定”,自古以来讲闻的传统不太兴盛。尤其现在,居士懂法义的比较多,但寺院里的出家人却不知在忙什么,对闻思佛法兴趣索然。按理来讲,弘法利生的责任主要在出家人身上,在家人则要忙于商业、农业、工业、牧业,为了养家糊口有很多事要做,不可能完全出来弘扬佛法,否则的话,谁来养他?而作为出家人,不要整天呆在寺院里,在佛像前供个灯就可以了,既然你把家庭、工作等一切都放弃了,就应该全心全意地继承如来家业,不但自己要懂佛法,还有责任弘扬给他人。

 

[93]《中阿含经》云:“人行梵行而有八难、八非时也。”

 

所以,非常希望每个寺院都有讲经说法的道场,有了讲经说法,才算是如来正法住世。否则,寺院里只有佛像、佛经,出家人有没有都无所谓,那就像很多旅游景点一样,为了赚钱,到处塑一些菩萨像、佛像,下面标着“保佑”、“平安”等字眼,跟这个没有什么差别了。虽然汉地也有极个别道场注重闻思,但跟藏地相比起来,这种传统并没有得到普及。因此,希望汉地每个寺院都能有一个讲法的讲修院、一个修行的闭关处,此二者是佛法的核心,至于其他的,对出家人来讲则可有可无。

 

不过,有些人也很想弘扬佛法,只是苦于没有寺院的“政权”。这在藏地也有类似的现象,比如一个堪布想大力弘扬佛法,可寺院住持不赞成,他就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。个别人也有这种情况,本来很想弘扬佛法,但当家师愿意保持现状,维持原有的状态,这样一来,自己的发心就会与现实相冲突。其实,寺院应该起到弘法利生的作用,否则,仅仅是个烧香拜佛的道场,这是不是在弘扬佛法还值得观察。因此,大家一定要把佛法尽量推广,有些寺院若没有讲法的传统,今后应当想办法培养起来!

 

那么,何为八无暇呢?

 

所谓的八无暇,如云:“地狱饿鬼及旁生,边鄙地及长寿天,邪见不遇佛出世,喑哑此等八无暇。”

 

一、地狱:如果转生于地狱,日日夜夜连续不断感受寒地狱的寒冻之苦、热地狱的灼烧之苦,以及孤独地狱、近边地狱的各自痛苦,则根本没有修法机会。佛经(《佛说八无暇有暇经》)中也说:“铜柱铁山众苦逼,煻煨粪屎刺刀林,于地狱中受斯苦,此处岂能闻正法?”

 

二、饿鬼:如果投生为饿鬼,不管是隐住饿鬼还是空游饿鬼,都会终日感受饥渴的厄难,也不会有机会修法。

 

不要说饿鬼,即便是人没有吃饭,也会饿得不想修行。就像有些人守八关斋戒,到了晚上的时候,根本没精力闻思、背诵、磕头,自己强迫自己早点睡觉,但翻来覆去也睡不着,所以在饥渴的状态下,不会有心思修行。佛经中也说:“饥渴针咽苦逼身,雨注河流成猛火,于饿鬼中受斯苦,此处岂能闻正法?”我们今生没有转生为饿鬼,真的很幸运,否则不要说修大法,连念一句观音心咒或者听一部经典的缘分也没有。

 

三、旁生:如果转为旁生,不论是海里的鱼虾,还是陆地上的牛马,都会遭受被人役使或相互残害的痛苦,也没有修法时机。佛经中云:“更互恒怀怖害心,常欲展转相食啖,于旁生中受斯苦,此处岂能闻正法?”

 

四、长寿天:长寿天有不同的解释方法,有些说是无色界天,有些说是欲界诸天,有些说是色界第四禅的附近。不管怎么样,如若转生到长寿天,则将于多劫中一直安住在无想的状态中虚度光阴,也同样不具备修法的时机。

 

有些道友在家里傻傻地呆着,过了半个小时也不知不觉,这说明他要转生长寿天了,很危险啊!长寿天的天人,就这样多劫不起一个念头,最后生起邪见而堕入恶趣,故绝对没有修行的机会。佛经中也说:“若在天中有顶处,由先福力生于彼,长寿觉慧不分明,此处岂能闻正法?”

 

五、边地:假设转生在佛教不兴盛的边鄙地方,那里无有教法、证法,也没有佛教的四众弟子,因而不会有修法的机会。

 

现在有些城市中,连三宝的名号也不知道,佛与神都分不清楚,尤其是汉地个别偏僻地方,对佛教一无所知,许多思维方式非常可怕,根本没有取舍因果的概念。如果转生到那里,肯定无缘修行正法。

 

包括在座的有些道友,自己家乡没有佛教,可以称之为边鄙地方,你家里若出一个出家人,觉得给整个种姓带来耻辱。本来按理讲,你的家族世世代代造恶业,好不容易有个出家人,应像得到如意宝一样欢喜,正如古大德所说:“一子出家,九族升天。”所有的亲人都蒙受利益。可是他们有一些颠倒观念,认为:“我女儿出家了,回来时千万别剃着光头啊!如果能回家过年,可不可以留些头发?短一点也可以。不然,我在别人面前实在抬不起头来。”这就是所谓的边地。佛经中也说:“生在边方鄙恶处,耳不曾闻说法声,无识恒居蔑戾车94,此处岂能闻正法?”

 

[94]蔑戾车:又作篾隶车、毕[口*栗]车。旧曰弥离车。译曰边地。下贱种也。

 

有时候我看你们不争气、不好好修行,心里不舒服,生厌离心,但跟世间人比起来,你们放弃家庭、事业,顶住种种的压力,来到清净地方出家,我觉得还是很伟大。有些人头发留得非常好,却想方设法把它剃掉,即使没有找到人,也自己动手把它剃光,这是需要一定勇气的。相信大家也看得到,如今大多数人每天杀盗淫妄,造恶业比谁都擅长,造善业却什么都不懂,甚至听到“三宝”的名字,认为是玛瑙、珊瑚、钻石等三个宝贝。在这样的环境中,今生有缘修行正法,真的非常难得!

 

六、持邪见者:若投生为外道或成为随同他们的持邪见者,就会因为自相续被邪见染污,而没有修法的良机。

 

外道主要是常见派和断见派。现在断见派特别多,认为前后世不存在、业因果不存在、极乐世界不存在、地狱不存在……这种人不胜枚举;还有一部分人虽然不持这种邪见,但没有人生观和价值观,只要吃得好、穿得好就心满意足,人生目标仅此而已,跟牦牛没有什么差别。佛经中云:“若人不信于三宝,说无因果无尊亲,如是邪见坏其心,此人岂能闻正法?”

 

我们有时候邪见也比较多,经常产生各种怀疑。如果孩童时代就知道极乐世界存在、业因果存在,此时接受是全面性的,一辈子都会秉持这种信念。而有些人小时候没有这种机会,一直被灌输无神论的理念,现在突然以不同的因缘学佛,很难一下子改变过来,容易产生一些怀疑。但这种怀疑可用正理智慧予以根除,否则,相续中邪见此起彼伏、层出不穷,这个人没有修行的机会。

 

七、佛不出世:若出生在佛不出世的暗劫,不要说修持正法,连三宝的名号也听不到,不晓善恶取舍,也就不会有修法的机会。

 

幸好我们没有转生于暗劫,如今佛陀已经出世,且转了三次法轮,佛法依然住世,生于这样能辨别善恶的时代中,实在是莫大的福分。不然,若出生在暗劫中,定然没有修行的机会。佛经中也说:“诸佛大师不出现,亦无妙法流世间,若人生居暗世中,此时岂能闻正法?”

 

八、喑哑:如果投生为心不堪能、诸根不具的喑哑之人,则心相续无法以佛法来调柔,由此导致无有机会修法。

 

佛经中也说:“由彼先身造恶业,聋盲喑哑缺诸根,痴钝即是人身牛,此人岂能闻正法?”意即假如前世造了许多恶业,今生就会转生为聋子、哑巴、盲人等诸根残缺之人;或者其他诸根虽具足,但意识不堪能,非常痴钝,给他讲得清清楚楚的道理,一转眼就忘光了,让他上来却下去,让他下去却上来。马戏团的动物在鞭子的“教育”下,尚且能学会坐下、起来等基本动作,但这种人比动物还笨,让他坐下的话,他会站起来,这就是心不堪能,这种人很难得到佛法的利益。

 

简而言之,佛陀在经中云:“我说八无暇,是众生难处,得住有暇者,斯人世稀有。”佛陀所说的八种无暇,实际上是众生的难处,若能远离这八无暇而具足闲暇,修法一点危害也没有,这在世间上确实稀有。现在有些人说:“这个人今年赚了一百万,很稀有!”“那个人变成了市委书记,很稀有!”这些没什么稀有的,最稀有的是什么?就是原来你是城市里忙忙碌碌的“犯人”,连一个小时的修法机会也没有,而现在放下一切,每天无忧无虑地行持善法,这种快乐可以说是极为稀有、也极其难得的。我们理应想方设法令自己具足这样的因缘。

 

然而现在有很多人,让他行持世间法的话,有条不紊,极有计划,时间可以安排出来,但让他行持正法的话,常常借口说“我现在不空”、“我特别忙”,总能找到百般理由来推辞。比如,让他修菩提心,八点钟起床都很吃力,而如果是公司上班,七点钟起来也没问题,这就是所谓的业障深重。我们现在修加行,很多人每天半小时能磕180或200个头,但有些人连这个都做不到。其实很多无暇是你自己造成的,你每天再怎么忙,半小时肯定拿得出来,所以大家应该要求自己,这一点我觉得比较重要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目录

 

 

《前行广释》讲记

  著:华智仁波切

  译讲:索达吉堪布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:

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 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

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 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

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 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

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 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

 

上师瑜伽速赐加持:

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

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

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

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

      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

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

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

 

无上甚深微妙法  百千万劫难遭遇

我今见闻得受持  愿解如来真实义

 

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 

第十三节课

 

现在正在讲“所取之行为”,第一个“依止四想”已阐述完毕,紧接着讲第二个。

 

丁二、具足六度:

 

闻法的过程中,其实还需要具足六度。无垢光尊者在《大圆满心性休息》中讲过,行持大乘佛法饶益 众生,六度万行不可缺少,佛陀在因地时,所有行为均可摄于六波罗蜜多中。因此,我们听闻佛法、修学佛法、弘扬佛法时,具足六度至关重要,若不具足六度,不一定属于大乘佛法。

 

有些人认为:“我布施的时候不能持戒,持戒的时候无法安忍,安忍的时候没办法行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。”好像六种波罗蜜多是东山和西山一样完全分开,这种说法肯定不对。无论是《经庄严论》、《现观庄严论》还是《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》,都讲了行持一度时其余五度可统统具足,也就是说,一个波罗蜜多可涵摄其他波罗蜜多,这即是大乘菩萨的最高境界。尤其《现观》讲最后几个加行时,经常提到一度涵摄余度而行持,此为正等加行圆满或者达到顶点的标志。

 

你们不要觉得:“我现在每天都在听课,布施的机会也没有,持戒的机会也没有,安忍的机会也没有……哪能行持六波罗蜜多啊?”不应该这样想。即使你没时间召集可怜的穷人发放布施,只要规规矩矩、如理如法地闻受佛法,在闻法过程中调整威仪,也能具足六波罗蜜多。以前有些人对佛法不太了解,非要放弃闻法机会,出去化缘得一些财产,然后到处去布施,觉得如此才能圆满布施度,这种做法大错特错。只要具足下面所讲的方便,即使听一堂课,也可圆满六波罗蜜多。反过来说,假如你听法时行为不如法,则不但没有六度的功德,反而会产生众多罪过,因此一定要特别注意。

 

一般而言,藏传佛教的大德在传法之前,都会宣讲闻法规律,故在藏地,除了没受过系统完整的佛法教育的人外,大多数人对闻法方式都比较了解。希望你们也能如此,不管是哪一个民族、居住在哪一个城市,听闻佛法都要做到如理如法,只有这样,佛法的功德利益才会在自相续中生根发芽。

 

你们闻法是为了解脱,并不是害怕别人对自己有看法、有说法,为了顾及情面,才装模作样地加入闻法行列,暂时听几句,这种心态不正确。大家首先应把发心调整好,尽量以大士道的发心来听,偶尔产生自私自利,也要依正知正念予以遣除,这样闻法才有真正的意义。

 

那么,听一堂课该怎样具备六度呢?正如一切法行之窍诀——《现证续》中所云:“奉献花座等,随处戒威仪,不害诸含生,于师生正信,无散闻师教,解疑问难题,闻者具六支。”

 

具体而言,

 

一、布施度:“奉献花座等”。

 

在闻法之前,首先为上师摆设妙高法座。法座上若光是一个板子,其他什么都没有,上师坐久了肯定很痛,所以应该铺陈坐垫。上师如意宝讲过,坐垫不能太硬,也不能太软,否则,假如是一堆软软的海绵,上师陷在里面,一直爬不出来,大家都看着,这样也不太庄严。然后在法座前或者周围,供养曼茶罗以及花鬘、灯等。这即是布施度。

 

按理来讲,对上师的法座应当供养,但我们新经堂因为特殊原因,不允许随便摆放供物,好几个道友有意见,希望大家还是要理解。你们在自家佛堂供养就可以,再加上对我供灯、供花没什么功德,最好是在佛像前供养。

 

现在大城市里的人,听课的地方同样是经堂,你们的上师在电视里,所以可在电视前供一些灯——开玩笑!这倒没必要。不过,一起学习的时候,对听法的屋子进行清扫、装饰,给大家提供电视机,这方面共同努力,也属于布施度。对闻法道友而言,电视机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,它的确是诸佛菩萨的化现。电视机也代表上师,如果有条件,应该买个好一点的。有些居士房子特别好,但电视机破破烂烂的,上师在里面现种种相,很不庄严。甚至有些人好像只是摆个样子,二十几个人集中在一起,只有一个小小的笔记本放在桌上,根本看都看不见,听都听不见,这样不是很好。现在城市里的条件不是那么差,若实在不行,为了听法,大家凑几百块钱买个屏幕大的电视机,我觉得这不浪费。世人为了没必要的吃吃喝喝,浪费了多少钱?真正有意义的事情,大家也不要随便应付。

 

或许有人认为:“我们出钱买电视机,结果归那家所有,太划不来!”或者:“听课的人那么多,算了,还是用那台破电视表示一下就行了。”这样听课效果不是很好。你们现在听法,不一定非要上师在面前,通过什么方便令自己得到法益,对此就应作上师想,作善知识想。以前一个人讲法,几个人听,人多了的话,在一个场合有很多麻烦,而今科技比较发达,成千上万的人同时听也可以,不同地方的人同时听也可以,对这些方便设备就要作上师想。

 

听法过程中,为此创造一些良好条件,都是在圆满布施度。山下有些居士比较大方,每次听课都买一些水果、矿泉水,这样以后,自己的布施度圆满了,大家也很开心,结果这个组的人越来越多。有些组什么都没有,连水也没得喝,最后人越来越少。其实不应该这样,你们并不是为了吃东西才参加学习的,虽然凡夫人有必要作布施,但没有条件也不能勉强。藏族有句俗话说:“人穷的话,让他布施财产是办不到的;人死了的话,让他站起来是办不到的。”如果实在没有钱,可以发愿下一辈子布施,但如果你有能力、有条件,则应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,不要把钱浪费在毫无实义的事情上。

 

概而言之,听法时尽己所能地作上供下施,就是布施波罗蜜多。

 

二、持戒度:“随处戒威仪”。

 

在讲法的经堂里,随处做些洒水、清扫、喷香水等善行,保持那里整洁舒适;同时,遮止自己身口意不恭敬的威仪,长至一部法,短至一堂课,一切行为从头到尾如理如法,这就是持戒度。

 

高僧大德和修行好的人在闻法时,犹如享用甘露般,以欢喜心一直听着。而有些人可能是业力现前,每次上师传讲佛法,就在下面交头接耳,偷偷摸摸做很多事。其实,在听法时,做不了其他什么事,此时三门应当如理如法,心怀恭敬,断除傲慢相及轻蔑他人的行为。

 

实际上,这六度真正去做的话并不困难。若让你安住在远离一切戏论的三轮体空的境界中,对凡夫人来讲不太可能,但具足这六度的话,只要提起正知正念,经常观察三门,应该没有任何问题。

 

三、安忍度:“不害诸含生”。

 

听法的过程中,无论是有意、无意,都不伤害蝼蚁在内的含生。当然,一边听课一边杀牦牛等大动物,可能做不到。但如果夏天特别热,许多蚊子叮你,不能一边听课一边“啪”把蚊子打死,或者看见地上有蟑螂、蚂蚁,使劲一脚把它踩死,这些行为非常可怕。 同时也不能损害旁边的金刚道友。有些人性格不好、行为不如法,平时好像没有时间,只要大家聚在一起闻法,他就开始把仇恨摆到桌面上来,用各种语言攻击别人、污蔑别人,这是不合理的。

 

而且听受佛法的时候,不管天气再热再冷,传法时间再长,中间出现种种违缘,都要忍受下来。我们山上听课的话,从家门口走到经堂不花一分钱,但城市里的人不是这样,为了闻法经常要花钱,若没有一点钱,不管放生还是听课都很困难。有些人为了一百天的放生,仅仅是车费,一年就要花几千块,对一般人来讲是个天大的数字。还有些人本来收入就低,为了听法坐公交车、搭出租车,有时候还要跟道友一起请客吃饭,这样花销非常大,如果安忍修得不好,心里会特别疼,比割身上的肉还难受。

 

还有,听法的时候,假如上师讲什么都能接受,这也是一种安忍。有些人可能前世福报不够,上师讲浅的法,觉得太浅了,没什么可听的,盼望着早一点下课;上师讲深的法,觉得像讲天书一样难懂,又盼望着早一点下课。然而对善根深厚的人来说,不管上师讲什么,浅显易懂的法还是高深莫测的法,都愿意欣然接受。

 

我个人而言,上师讲浅法也好、深法也好,从不会生厌离心,而且有种不可言说的欢喜心。就这个角度来看,可能自己前世曾闻思过。以前学物理、化学、历史时,我常生厌烦心,觉得这没什么道理,并不是究竟真理。但遇到佛法以后,对它每一个道理都佩服得五体投地。比如,《贤愚经》和《释迦牟尼佛广传》看起来是一些普通故事,但我觉得里面的意义相当深。虽然我不是知识分子,可知识分子讲的世间故事,恐怕我不会特别爱听,而佛教故事再简单,还是乐意接受。以前上师如意宝讲过一次《贤愚经》,那时很多故事我没有记住,后来上师临圆寂前又讲了一次,当时我确实非常高兴。每个人前世因缘还是有差别,有些人学习佛法,深的接受不了,浅的也接受不了,其实不管学什么样的法,应当有种感恩心、欢喜心,这种心态就是具足安忍度。

 

四、精进度:“于师生正信”。

 

在听受佛法的过程中,要断除对上师及正法的邪见、怀疑、嗔恨等不良心态,满怀虔诚信心、满怀喜悦之情而闻法,即是精进度。

 

我以前看过一个法师在佛学院讲法的录像带,那个法师讲得眉飞色舞、手舞足蹈,开心得不得了,而下面的弟子不知什么原因,一个个愁眉苦脸,伤心万分的样子,十八大罗汉的表情一一具足。如果我是那个法师,可能当下就会停下来,没必要让大家那么不高兴,但每个人的风格不同,我看那个法师特别欢喜。

 

按理来讲,听课时不要特别伤心、特别愤恨,每个人应当欢喜才是。为什么呢?因为听受大乘佛法的机会,在千百万劫中极为难得,这并不是偶尔获得的,也不是有能力、有勇气即可获得,而需要具备无量的福德、因缘,所以,即生有幸遇到大乘佛法和宣说大乘佛法的上师,要以欢喜的心态和姿态来听受。

 

其实,世间学校的老师讲课也是如此,假如学生们个个生嗔恨心,以非常不悦的态度来听,那老师讲什么都没兴趣——咦,你们的表情越来越慈悲了,这个要长期啊,不是今天一天就可以了。我们这里有极少数人,不管是听课时也好,下课后也好,我从来没见到他笑过,天天都板着一张脸——你已经知道是自己了,知道了就可以!

 

五、静虑度:“无散闻师教”。

 

听法时心不能妄想纷飞,也不能外散于他处,倘若心不专注,佛教的甚深义不可能通过三心二意、东张西望而得到,因此,从最开始到结束之间应专心致志、一心一意,谛听上师所讲的言教,这就是静虑度。

 

平时听课的时候,放下其他一切琐事,这也是一种习惯。刚开始若经常这样串习,每次听课心就可以收回来;假如你总喜欢打妄想,想这个、想那个,那听什么法也记不住。其实,我们的心就像一个小孩童,开始时把他教育好的话,他的行为始终会如理如法,但如果他听课已习惯了心不在焉,则非常不容易改变过来。有时候上师在课堂上讲了最重要的教言,结果有些人下课后一问三不知,好像听课时没带耳朵一样,若问:“你刚才一个小时听了什么课?”“啊?反正上师讲了一些。”“到底讲了什么内容?”“我想一想、想一想……哎,现在脑子一片空白,什么也想不起来,改天再说吧!”这些人实在值得惭愧,原因就是当时心没有专注,甚至上课时在本子上画大象、骏马。

 

世间经常有这种情况,老师在上面讲得热火朝天、非常起劲,不听话的学生却在下面一直偷偷地画苹果,苹果上有几个眼睛……讲完课时一个字也没听进去,那幅“巨作”倒完成了。这样的学生,我以前上学时见过很多,希望大家不要像他们一样,听课还是要专心致志,尽量圆满静虑波罗蜜多。当然,作为凡夫人,百分之百一丝不苟,一节课若有二十分钟,二十分钟全部专注,这也有一定困难。但不管怎么样,我们人总比旁生强,像鹦鹉那样的旁生,经常训练的话,都会说“嗡玛呢巴美吽”,我们人想养成闻法专注的习惯,应该没有多大问题。

 

六、智慧度:“解疑问难题”。

 

听闻佛法时,若对某些法义产生疑问,则应向上师请教,或者道友之间研讨辩论,以此遣除怀疑、邪见、增益85,即是智慧度。

 

[85]增益:本来不存在的东西,却以分别念妄执为存在。

 

其实藏传佛教的辩论,在佛教团体中推广很有意义。如果没有进过辩论场,别人给你提一个法义上小小的问题,你可能脸都红了,认为在对你人身攻击。包括现在有些道友做讲记、弄稿子,旁边一个道友说:“你不应该这样做,应该这样改下来。”他马上面红耳赤地争辩:“你懂什么呀!这是我的权利,你没有资格发言。”其实别人是一番好意,完全是对事不对人,只要说得符合事实,你就当以开放的心态对待,这没什么不可以的。然而,有些人就像藏地有句俗话所形容的:“除了灶以外,没有见过世面;除了母亲以外,没有看过外人。”尤其是从未进过辩论场的人,别人说一句就接受不了,立即怒目相向、口舌相争,这样没有必要。

 

佛教的真正意义,通过互相辩论才能深入领会,希望大家也不要听完课以后,夹着书就跑了,应该互相探讨一下。探讨的过程中,开始可能有点不愉快,我最初参加辩论也是这样,偶尔心里不舒服,但十多年从来没有吵过架,跟许多有智慧的道友,关于佛法的一个问题,也能聊得很晚,从下午六点直到晚上十二点,甚至半夜三四点还在辩论。有时我到有些堪布家去,对一个问题开始争论,今天弄不清楚,明天继续……半个月以来都是这样,直至把问题搞明白为止,如此,这个问题至今还是印象很深。

 

所以,学习佛法应像提炼纯金一样,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,将自己的疑惑在智者面前摧毁无余,对于佛陀所讲的逻辑推理至高无上,生起一种稳固的定解。否则,你什么都没接触过,认为自己的分别念千真万确,结果通过正理一观察,如同纸上倒水一样马上就烂了,你自以为无坚不摧、颠扑不破的智慧,根本经不起任何观察。

 

因此,听完课以后,大家辅导时一定要探讨,探讨过程中不要生气。别人针对的是法义,又不是针对你,有什么可气的?现在很多居士研讨的时候,只是不经意的一句话,从此之后,在彼此心里永远留下一道伤痕,见面再也不打招呼了。哪有这样的!我们在辩论场中,经常用最尖锐的语言有意无意地攻击对方,比如,我明知他懂这个道理,却用最尖锐的语言破他的观点,令其招架不住,虽然不是挖苦别人,但依此方式可以观察他的智慧,这种现象在辩论场上不计其数。可是有些道友没有上过这样的“战场”,完全像纸老虎一样,一捅就破,一破就生气,这非常没有必要!

 

以上讲了闻法时的六波罗蜜多,大家务必要具足。宗喀巴大师在《菩提道次第略论》中说过:“若能具足六度而修学,其力尤大。”

 

其实修行也要观察自己具不具足六度,如果不具足,说明修行不如法。汉地藕益大师讲了,念佛亦当具足六度:念佛时放下身心世界,即大布施;念佛时不起贪瞋痴,即大持戒;念佛时不挂怀是非人我,即大安忍;念佛时不间断、不夹杂,即大精进;念佛时不随妄想驰逐,即大禅定;念佛时不为他歧所惑,即大智慧。如此称之为真念佛。

 

放生也可具足六度,例如,放生本来是无畏布施,同时还具足财布施、法布施,这是布施度;从小乘来讲,不害众生就是持戒,从大乘来讲,直接间接利益众生就是持戒,在放生过程中,既不害众生也利益了众生,这是持戒度;放生时忍耐严寒酷暑、艰难困苦,以及他人的谣言或攻击,这是安忍度;不管再怎么辛苦、再怎么劳累,每年春夏秋冬不间断地放生,这是精进度;放生过程中,没有什么其他目的,只是一心一意想让众生离苦得乐,这是静虑度;通过念咒语、念经文加持所放众生,为其播下解脱种子,或者以三轮体空的方式来摄持放生,这是智慧度。

 

按照阿琼堪布的观点,不但闻法者应具足六度,传法者也同样如此:不怀有求得名闻利养的奢望而讲经说法,即是布施度;对他众没有冷嘲热讽、不屑一顾等行为,即是持戒度;自己能接受甚深法义,闻法者屡屡询问也不嗔不恼,即是安忍度;日日夜夜讲经说法,不厌其烦,即是精进度;心专注佛法的词句和意义,即是静虑度(讲法者肯定具足禅定度,心若没有专注,一堂课肯定讲不下来。听法与讲法比起来,讲法时更容易专注。听法则不像这样,身体虽在闻法行列中,心若一直杂念纷飞,非法的念头此起彼伏,除非别人有他心通,否则根本看不出来。所以,听法者像芒果一样有四种类型,有些人外表很专注,内心也很专注;有些人外表特别专注,一直盯着法师,心却早跑到外面去了……然而,讲法者如果稍微不专注,口中无法滔滔不绝地讲出来);通过三轮体空、如梦如幻的境界摄持讲法,令弟子闻思有所长进,即是智慧度。

 

总而言之,不管听法、讲法,还是放生、念佛,做什么样的善事,都应当具足六波罗蜜多。

 

丁三、依止其他威仪:

 

作为听法者,还要认真依止其他威仪。如《毗奈耶经》云:“不敬勿说法,无病而覆头,持伞杖兵器,缠头者勿说。”其中讲了对几种人不能传讲佛法,我们也应依此观察,看自己是不是合格的法器。

 

对哪几种人不能传法呢?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、不敬:对不恭敬的人,不能说法。世间人学习文化知识,尚且要懂得尊师重道,出世间佛法更需要恭敬才能获得。

 

2、无病而覆头:除非是有病而特殊开许,没有病的话,以披单等盖着头的人面前,不能传讲佛法。  

 

3、持伞:天气炎热或者下雨时,撑着伞听课也不行。当然,如果上师特殊开许倒可以,否则,不管太阳再强、雨再大,也最好不要持伞。以前上师如意宝讲经,大家在草地上听课时,有时上师开许持伞,有时不开许,故意让弟子苦行。记得以前在五台山东台顶,上师如意宝讲《文殊大圆满》,有一天中午,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,当时上师不开许打伞,说:“现在是夏天,小麻雀在外面都不会冻死,你们最好不要打伞,也不要用披单蒙头。这样听法,象征着对佛法的恭敬!”于是大家全身淋透,一直在那里听。现在人可不是这样,上师讲法的时候,若下大雨却不让打伞,肯定抱怨连天,觉得上师太不慈悲,孰不知这是对佛法的恭敬。

 

4、持杖:拄着拐杖。

 

5、持兵器:手拿兵器。都是不恭敬的行为。

 

6、缠头:缠着头的人面前,也不能讲法。

 

《入行论》云:“无病而覆头,缠头或撑伞,手持刀兵杖,不敬勿说法。”这个偈颂跟《毗奈耶经》的教言基本上相同。

 

所以,听法一定要规规矩矩、如理如法,否则过失非常大,甚至会成为堕入旁生之因。以前也讲过,这样来世会转生为鹦鹉86。汉传佛教的《梁皇宝忏》中也说:“闻说法语,心不飡采,后生长耳驴中。”意思是说,听到了正确的道理,心里不以为然,嗤之以鼻,不想依法修正自己,这种人将来要去做习性倔强的长耳驴。又云:“闻说法语,于中两舌,乱人听受,后堕耽耳狗中。”听受佛法时心不专注,甚至在下边说三道四、交头接耳,一会儿发信息,一会儿吃瓜子,一会儿偷偷地聊天:“哎,最近身体怎么样?来来来,我们开个‘小会’,那边讲什么不要紧!”——我们学院是正规佛教道场,一般没有不如法的现象,而外面人在听法的过程中,通常会有很过分的行为。如此扰乱他人听法,将来会堕为耽耳狗87。《赛美经》中还记载,佛陀在世时,有个人假装听了三年的法,表面上一直规规矩矩,可是心不诚,始终怀有杀生、偷盗等恶念,最后堕入地狱,感受寒热等苦。其实闻法对每个人来讲,是希望自他得到利益,并不是想依此堕三恶道,故而务必要如理如法。

 

[86]《极乐愿文大疏》云:“尤其是在听法时,如果没有聚精会神、洗耳恭听,那么必将犹如在覆口的容器上注水一样,任何法义也无法铭记于心。如果在此时说绮语,则成为自他闻法的障碍,经中说此为舍法罪业,将转生为鹦鹉。”

 

[87]耽耳狗:听到一点动静,就不分青红皂白地狂吠乱叫,搅扰四邻不安。

 

以前讲《三戒论》时也讲过,对具不如法行为的二十六种人,譬如穿鞋的、戴帽子的、持伞的、持武器的,比丘不得说法,否则犯恶作罪88。可是,现在有些人真的不懂,个别法师讲课时,自己戴个小小的帽子,下面每个人也戴一个帽子。假如法师是位比丘,那么有多少个人,就产生多少个恶作罪,这非常不值得。还有些地方的人穿着鞋听课,也是需要遮止的。这并不是藏传佛教标新立异,而是《毗奈耶经》的观点。

 

[88]《三戒论》云:“二十六种说法聚:听者立卧己低坐,前行自行道边缘,覆头手抄披单者,拊肩抱项戴顶髻,戴帽冠鬘缠头者,乘象马与轿车者,着履拄杖持盖者,持兵器剑弓箭者,披甲者前不说法。”

 

可惜很多寺院的法师,没有正规地闻思过,对这些道理不一定懂。所以,现在有这么好的因缘,希望法师也好、居士也好,一定要好好学习。有时候看一些信众的行为,就能推知他有没有听闻过佛法,如果行为很有规矩、修行很有次第,此人肯定以前闻过佛法。而有些人一眼就能看出他从来没有听过法。所以,闻法时调整威仪非常重要,不要依靠佛法来造恶业。

 

这以上讲了不能做的一些行为,下面讲应当做的行为:

 

《本生传》中云:“坐于极下地,当具温顺仪,以喜眼视师,如饮语甘露,当专心闻法……”

 

要怎么样做呢? “坐于极下地”:传法上师坐在高高的法座上,闻法弟子应坐得比上师低,不能与上师平起平坐,也不能让上师坐在矮矮的小凳子上,自己则坐在高高的豪华沙发上。现在有些人听课时,把电脑或电视放在地上,自己在高大的椅子上,居高临下地接受佛法,看起来很不舒服。虽然那不是真正的上师,但上师的图像在里面,还是要有一种恭敬心。

 

以前法王如意宝在大经堂讲法时,一部分道友坐在左边台阶上,位置比上师高,上师显现上很不高兴,批评道:“你们都坐得比我高,那我没必要传法了,你们给我传法吧!《毗奈耶经》是怎么讲的,你们没有看过吗?统统给我下来!”

 

因此,外面的道友依靠电视听法时,如果有条件,最好是坐在地上。但若脚不方便、身体不太好,或者房子实在特别小,没有地方坐,个别人坐在沙发上也可以。大家在学习过程中,我经常观察过失和功德,看你们行为如不如法,有没有戴帽子?有没有穿鞋?

 

坐得怎么样?……这些都要值得注意。“当具温顺仪”:听法时应具足温顺、调柔的威仪,杜绝暴躁、不如法的行为。“以喜眼视师”:以欢喜的眼神看着上师。但也不能过于欢喜,一直咧着嘴笑,上师在那边讲课,你在这边嬉皮笑脸,甚至还对上师使劲招手——上师正 在讲课,招什么手啊?你如理如法地在下面听就可以了。

 

“如饮语甘露,当专心闻法”:犹如饮用甘露般接受法义,津津有味地专心谛听。

 

《父子合集经》89中有一句话:“善巧方便说法师,能示真实无为道,志求寂静菩提者,应当恭敬常亲近。”这个教言我非常欢喜。具有善巧方便的善知识,能宣说真实的无为道,作为志求寂灭菩提的人,务必要以欢喜心、恭敬心长期依止,断除一切不敬的威仪。

 

本来还有好多内容要讲,但时间不够了,算了,只好让它永远消失在我智慧的法界中了,好可惜噢!

 

[89]《父子合集经》:二十卷,宋朝日称等奉诏译。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目录

 

 

《前行广释》讲记

  著:华智仁波切

  译讲:索达吉堪布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:

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 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

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 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

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 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

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 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

 

上师瑜伽速赐加持:

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

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

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

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

      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

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

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

 

无上甚深微妙法  百千万劫难遭遇

我今见闻得受持  愿解如来真实义

 

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 

第十二节课

 

这个前行法,每个修行人都要引起重视,没有修好的话,修持正行会举步维艰。此法文字上比较简单,但意义上还是有一定难度,大家务必要结合自相续实修,只有把前行修好了,整个修行次第才不会混乱,烦恼通过这种方式断除也是最有效、最有力的。现在末法时代,许多人修行不按照次第和传承上师要求,以至于出现违缘或没有感应就半途而废,对佛法和上师退失信心,甚至生起邪见,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。我们每个人希求解脱道非常不容易,因此,务必要依照传承上师的窍诀来要求自己,这是极为重要的!

 

昨天说在修学过程中,要经常思维“四想”,尤其是把上师作明医想、自己作病人想。上师令你解脱的唯一办法就是传授佛法,你若遵照上师教言实地行持,必定可以得偿所愿。就像一个病人,若想重病得以痊愈,必须谨遵医嘱服药,如果不依赖医生,或者只依赖医生却不吃药,病情则无法好转。而作为医生,医术再高明但不给药的话,恐怕也不能治愈疾患。因此,这二者之间的缘起,大家一定要了解。

 

现在有些人太极端了:要么不需要上师,想完全依靠自己的智慧通达万法,这是非常困难的,历史上除了极个别利根者以外,一般人绝对做不到;要么又过于地依赖上师,自己不愿意修行,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上师身上,一切都交给上师了,那上师再是了不起的大成就者,相续中的证悟也无法迁移到你心中。正如我昨天所说,三世诸佛的大慈大悲不可思议,不要说诸佛,观世音菩萨的大悲也极为强烈,若能将众生的疾苦完全遣除,又岂会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堕落?

 

这个问题,通过学习才能了知,并不是像有些邪见者认为的:要么上师能救度一切,自己不需要任何勤作;要么上师什么能力都没有。这两者都不是。若了解医生和病人之间的缘起,很多人便不会落入极端。你一点都不吃药,完全依靠医生让自己痊愈,有没有这种可能呢?稍微懂医学的人都明白,这是绝不可能的。因此,有些极端邪说一定要制止。

 

如今,藏传佛教这种现象比较严重,许多貌似信心强烈的弟子声称:“我上师是非常了不起的大活佛,我造什么罪业也没关系,上师答应过我,临死时会来接我往生。”有些显现上不太精通经论的上师,也给某些弟子承诺:“没事没事,只要你临死时想着我,我就会来接你,你怎样造罪都没问题。”这种说法不符合实际道理。你们以后有机缘摄受弟子,千万不要想什么就说什么。真正触犯严重法律的人,他不得不受法律制裁,即便是中央领导的至亲,也没办法救护。 世间的因果规律,任何人都无法超越,因此,依止上师时要懂得这些道理。

 

前面讲了,现在是计划永远快乐或永远痛苦的分水岭,若不折不扣地遵照上师教言去修行,就会彻底分清轮回和涅槃的界限。所以,我们真正有希望的,就是活着的时候,若依止善知识听受窍诀,并且实地修持,即是解脱的唯一途径。

 

否则,藏地有许多经忏师82,进行超度时,聚在亡人的枕边念《闻解脱》仪轨,其中有一句是:“上去下去之关键,如马随辔头所转。”“上去”指往生人天善趣或清净刹土。“下去”指堕入三恶趣中。就像一匹马被辔头所牵引,骑马的人不管想到哪里,拉一下手中的绳子,就可以让马沿着所想的方向去,同样,亡人刚死时也像随辔头所转的马一样,是上去或下去的关键。华智仁波切那个时代,经忏师在超度亡人时,一般都用这种方法。

 

然而事实上,临终并不是上去下去的关键,真正关键的是自己活着的时候。如来芽尊者和华智仁波切在不同教言中说:“到了中阴时,像我这样的人,只依靠简单的念诵很难转移,因此生前修行非常重要。”

 

[82]经忏师:对念诵非常精通,有些修证比较高,有些也不一定。他们经常去别人家里,给亡人念七七四十九天的《闻解脱经》、《极乐愿文》等作超度;或者给活人念《长寿大修法》等进行加持。在藏地,这种现象比较普遍。

 

到了那时,除非是前世修道的高僧大德,在法性中阴可以获得解脱。纵然没有解脱,转世中阴的时候,依靠上师或道友在耳边的指点:想入胎的话,将心识观为吽(>)字或舍(ZA:)字等;想解脱的话,将心识观想为舍(ZA:)字,融入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前往极乐世界,密宗中有许多这样的修法。亡人外气已断而内气未断,或者内气已断而于四十九天内每天对他直指,他就有转移的机会,即使业力深重而前往下道,通过上师强制性的破瓦法,极个别有缘者也会转入善趣,甚至获得解脱。

 

不过,对大多数亡人来讲,依靠简单念诵而转移非常困难。由于生前没有修持善法,离开世间的时候,背后为杀盗淫妄等业力的狂风所驱逐,前面有阴森可怕的黑暗和恐怖的呼叫声相迎接,就这样独自一人进入中阴狭长险道。倘若以前杀生、造恶业非常严重,牛头马面等阎罗狱卒会手里拿着种种兵器,口中喊着“杀杀、打打”,穷追不舍地锤打你、杀害你。有些大德在教言中说,尤其是恶业比较深重的人,在断气的当下,地狱境象会马上现前。那时面临不可思议的业力显现,想逃也逃不出去,想躲也无处可躲,想求庇护也找不到怙主,处在这般无可奈何、无所适从的时刻,就像落叶一样身不由己地随风飘荡,又怎么会是上去下去的关键呢?

 

既然如此,那么是不是《闻解脱》说得不对呢? 并不是这样。对某些众生来讲,通过那种念诵也会有帮助,直指之后可以获得解脱。但对大多数人而言,活着的时候更为重要。有些人经常讲:“我现在没办法行持善法,死后希望您给我好好超度。”包括有些道友的父母,对自己孩子出家抱有极大希望:“你作为出家人,我死时一定要好好超度我。”“你是学佛的,我死的时候,只要你给我念佛就可以了。”其实,超度虽然有功德,可是最关键的,是你现在活着时行持善法,自己若拥有珍贵的善根,这是谁也抢不了、夺不走的。

 

前段时间,我回家乡建了个藏族居士林,那里大概有一百多人,我就跟他们说:“你们现在已经老了,家里很多事情基本上没有权利了,人生也到了最后阶段。如今你活着的时候,若不好好修学佛法,那死了以后,家人给你念四十九天经,然后把尸体送去尸陀林或殡仪馆,虽然也有一定功德,但远远不能跟你自己行持的功德相比。哪怕你一天听一堂课,或者磕头、念佛、供灯,亲自做的善根也远远超过那些。”

 

所以,不要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上师超度上,也不要指望上师无所不能,自己什么都不用做,依靠上师就可以。这种想法确实不对。现在有些偏僻的地方,对佛教并不是特别了解,很多人认为什么样的恶业都可以造,死后请上师念经超度一下就万事大吉了。但这有一定的难度。就像一个人最好不要犯法,一旦他触犯了法律,被关进监狱,想托关系找人把他放出来,还是相当不容易的。

 

邬金莲花生大士也说:“灵牌之上灌顶时已迟,灵魂漂泊中阴如愚狗,忆念善趣彼者有困难。”什么是“灵牌之上灌顶”呢?依藏地的习俗,人死后不管哪一家,在四十九天的过程中,都会请上师或僧人在尸体枕边念经超度,此时必须准备一个灵牌,把亡者的样貌画出来83,并将其灵魂勾召在上面,以作为每天《闻解脱》灌顶的所依。灵牌是这样的:在一张纸上画一幅像,男人就画男像,女人就画女像。由于各地的习俗不同,画像的风格也迥然有异,但一般而言,是画亡人在伞盖下蹲着,双手合掌。灵牌画好以后,上面做些伞盖、花鬘等,简单装饰一下,还要挂上亡人生前特别执著、最珍贵的东西,比如富人会挂珍珠珊瑚,穷人则挂自己的念珠。(我今天该拿一个来的,我那边应该有。)

 

[83]现在把亡者照片贴在上面也可以。

 

这种现象十分普遍,莲师许多伏藏中也有如此要求。一般来讲,藏地人死了以后,条件如果允许,四十九天中会不断地念《闻解脱》;条件若不太允许,起码也要在一个七或两个七内给亡人念。念完了以后,把这个灵牌及上面挂的珍贵饰物,一并交给亡人最有信心的上师,请他来处理。你们也清楚,法王如意宝在世时,各地亡人的灵牌全部送到上师手里,非常非常多,上师在每月15号或30号,就让僧众念经一起处理。

 

其实按理来讲,通过上师加持或僧人念经使亡人获得解脱,这种情况相当常见。当然,在这里,是为了强调上去下去的关键就是活着的时候,所以莲花生大士说,如果人死了以后再给他作灵牌灌顶,已经来不及了。因为此时的灵魂漂泊在中阴狭道中,就像愚笨的狗一样不听话,任凭经忏师怎么样勾招,也唤不回来,唯有随业力四处游荡,无法忆念善趣、前往清净刹土。

 

我们生前若依靠偶尔的因缘认识中阴法,实际上功德不可思议。藏地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说:从前在藏地有个非常富裕的人,他家附近住着一位老太太,老太太跟他们关系很不错。后来富人家的丈夫过世了,他妻子特别伤心,便派人把消息告诉老太太。这位老太太虽然学佛也行持善法,但住的地方比较偏僻,故对密宗的坛城、本尊不太熟悉,为了安慰富人的妻子,她就到那家去帮忙处理事情,做一些施食等。

 

富人家请了许多喇嘛给亡者念四十九天的《闻解脱》,在佛堂上挂了文武百尊的唐卡。老太太这辈子从没有见过,就以非常稀奇的眼神看着它。当时在场有一个喇嘛,她便问那个喇嘛这是什么,喇嘛对她说:“这些是人临终时会显现出来的本尊。”老太太心中充满了怀疑,说道:“真的吗?奇怪啊,人死时怎么会有这些东西显现出来?”她不太承认这种现象,但也起了一些信心,就这样回到家。

 

再过三年,老太太离开了人间。她的子女非常伤心,也请许多喇嘛给她念了四十九天的经。念满四十九天之后,要把灵牌交给一位很有名的上师,于是老太太的一个儿子前往拉萨,准备把灵牌还有珠宝、念珠等交给噶玛巴。

 

到了噶玛巴那里,由于参见的人太多了,所以前两天都没有轮到他,一直到了第三天才见到。那时噶玛巴在花园里坐在椅子上,他将带来的金银财宝供养噶玛巴,并将母亲的灵牌交给他,然后说:“我的母亲已去世,请您务必要引领她得到解脱,请您一定要答应我!”

 

噶玛巴说:“这个我没办法答应。众生随自己的业力而转,我没有这么大能力。”

 

儿子说:“那么请您告诉我,我母亲现在投生到哪里了?”

 

噶玛巴说:“我怎么知道?我又没有神通,什么也看不到。”

 

儿子说:“不行,不行!您一定要告诉我,我母亲到底投生到什么地方去了?请您一定要引领她、加持她,让她能解脱到佛的净土。”

 

噶玛巴回答:“我没有这样的能力,也没有这样的神通。”

 

儿子坚持道:“您一定有的!您一定具有这样的能力,您一定具有这样的神通!”他抱住噶玛巴的脚,热切地请求:“您一定要答应我!不答应的话,我就不放开!”然后一直哭个不停。(那人可能对母亲很有感情。藏地这种现象非常多,一方面对亡人的感情很深,一方面对上师的信心很大,就一定要让上师答应。)

 

最后噶玛巴说:“唉,你母亲已经往生净土好几个礼拜了。”

 

这时儿子不相信,反过来说:“您一定说谎,我母亲一生不懂修行,也没有持咒念佛,她怎么可能解脱呢?都是因为我抱着您的脚不放,您才这样讲的,对不对?”

 

噶玛巴说:“不是的。你们那个地方三年前不是有人过世吗?你母亲去安慰他们时,在坛城中刚好看到文武本尊的法相。当时有一位出家人,告诉她这是死亡时会显现的本尊。所以你母亲死后看到这些本尊,马上认出来而当下解脱了。你不信的话,回去问那位喇嘛当时的情形就能一清二楚了。”

 

回到家后,儿子马上去问那位喇嘛原委,喇嘛回答说:“哦,没错!当时你母亲什么都不懂,看到中阴百尊时,问我这是什么。我就告诉她,这些都是我们在中阴时会显现的所有本尊。”儿子听完之后,对密法生起强烈的信心。

 

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,并不是杜撰的传说。所以,我们若有能力修中阴法,中阴时可获得解脱,实在不行的话,下一世也能遇到甚深密法而成就。即使没有修过中阴法,有善根、有因缘的人生前认识了文武本尊,那么中阴时就不会堕落,甚至能得到解脱。

 

因此,大家平时若看到文武百尊的像,应把它记得清清楚楚,知道自己死后会出现这些显现。当然,每个人的根基不同,有些人中阴时,文武本尊的双运像、寂静像、忿怒像全部现前;有些人则不一定原原本本现前,本尊也许会显现动物的形象,此时你不要生害心,也不要将其看作动物,否则,如果你没有认出来,这些马上就变成恐怖的地狱狱卒,这也是自心的一种幻化。

 

现在许多人对密法有成见,但有成见也没办法,在佛陀时代,有些人不仅对密法有邪见,对显宗有邪见的也是千千万万,不可能一一地制止。可是与密法有因缘的人,不要对不懂的事情统统排斥,一见到双运像——“这个有什么必要啊!”千万不能这么想。这些画像有很多甚深的密意,绝不是像你想象的那样,把贪嗔痴显现在唐卡上,佛教并没有愚痴到这一点。哪怕你不懂这些,看到文武本尊的像,功德也的确很大。那位老太太没有得过灌顶,也没有修过中阴法,只是生前看过中阴本尊的身相,并且还存在一些怀疑,结果在死亡的当下,就得到了那么大的利益。 因此,最关键的就是自己活着的时候。

 

一般而言,我们即生中依靠人身,若行持善法,比如发菩提心、出家、修密法,此善业的力量与地狱、饿鬼、旁生、阿修罗、天界其余五道相比遥遥领先,此生此世完全可以永远舍弃天灵盖84。例如,噶当派的有些大德,一生中通过勤奋努力,最后获得了金刚持果位;我们宁玛派的很多舍事者,也是通过一生努力,最后前往清净刹土;汉地禅宗和净土宗也有相当一部分大德,从前是地地道道的凡夫俗子,后来依靠对上师和佛法的信心,将繁杂的世间琐事统统放下,身心全部融入佛法而精进修持,最后永远不再转生轮回。

 

[84]永远舍弃天灵盖:人死一次会舍弃一次天灵盖,不仅是人,包括牦牛等旁生也是如此。如果没有得到解脱,在轮回中辗转投生,还要舍弃无数次天灵盖。但若依照上师的教言精进修持,今生舍弃一次头盖后,不再以业和烦恼转生轮回,从此之后永远也不用舍弃天灵盖了。

 

同样,这个人身造恶业的能力也远远超过余道众生,换句话说,今生今世也可成为决定无法脱离恶趣的罪魁祸首。为什么呢?如果你对上师、三宝、因果等生邪见,口中谩骂,心里诋毁,此罪业短短的时间就可以造下,牦牛和地狱众生都做不到。尤其现在科学迅速发展,假如一个人见解不正,制造核武器、利用原子弹,可让千千万万的众生送命,哪怕是造一个炸药,也能炸死无数生命,所以,人造恶业的能力非常可怕。包括在座有些道友,以前不信佛教的时候,所造的恶业远远超过吃草的牦牛,牦牛虽然也具有贪嗔痴烦恼,但故意去杀人、故意制造武器,这样的行为不一定做得出来。因此,今生如果造恶业,可能永远无法从轮回中解脱。

 

值得庆幸的是,我们如今已遇到具有法相、如明医般殊胜的上师,(我经常想:在那么多的因缘中,遇到上师如意宝,是一生中最大的福报。这并不是口头上说说,而是发自内心的感触。倘若我没有遇到上师,就会像我的同学一样,生活、见解、行为方面惨不忍睹。)获得了从轮回解脱的妙法甘露,此时应当在实际行动中,依止上面所讲的“四想”,修持正法趋入解脱道。对这些要经常思维,若能如此,佛法的加持和力量逐渐可以融入相续。

 

其实,学佛的人常祈祷上师三宝非常重要,通过祈祷,诸佛菩萨的感应和加持会融入于心。学佛并不是像学世间知识那样,懂得以后就可以了,而要靠自己的信心和恭敬心,获得传承上师和诸佛菩萨的加持。这种加持与自己智慧融入一体的力量非常强,它能指引我们趋入解脱,制止一切恶行,故与学习世间知识完全不同。

 

希望大家在修学的道路上,早上起来时祈祷上师三宝,晚上睡觉时也祈祷上师三宝,白天行住坐卧也时时忆念上师三宝,始终与上师三宝加持、智慧的光明不离开。以前很多大德和修行人都是这样,即使在一个花园里看花,他也不会迷恋花的绚丽多姿,而会观想把花供养诸佛菩萨,或者感恩上师的加持让自己这么快乐。

 

对一个有修证的人来说,遇到痛苦和快乐均会忆念为上师三宝的加持。纵然生病时感受难忍的煎熬,他也根本不想:“我这个人很倒霉,无意中得了这么重的病。”而是想:“上师三宝的加持不可思议,我今天得病是消业障,依靠这个机会,无始以来的业障能得以遣除。”这就是上等修行人的行为。不像有些居士一样,总是抱怨:“我好倒霉、好痛苦噢!学了那么长时间佛,供灯、放生做了那么多功德,结果今天又感冒了。三宝怎么不加持我?我对佛法的信心都没有了。”这些人对佛法的见解很低,根本不知道三宝加持到底是什么样的。

 

我们要依止“四想”听闻正法,同时应当断除“四想”的违品——四种颠倒想。如智悲光尊者在《功德藏》中云:“人性恶劣诳如绳,依止上师如捕獐,已得正法麝香物,实喜狩猎舍誓言。”这其中已说明了所谓的四种颠倒想,也就是把自己当作猎人,上师看成是獐子,正法看作是麝香,精进修行作为捕杀獐子的方便。

 

在古代,猎人捕獐子时会用尽欺诈的手段,比如先在路上挖个陷阱,里面用绳子做个小圈,绳子的另一头绑在有弹性的木头上,陷阱上面铺一些草或树叶加以掩饰。如果有獐子路经此地,马上就会陷进里面,牵动弹木收紧绳索,獐子就被牢牢套住了。逮住獐子之后,猎人马上杀掉它得到麝香,把麝香卖掉就能发财。

 

秉性恶劣的弟子也像这些猎人一样,先通过狡诈的方法来依止上师:上师喜欢钱财,他就多多供养;上师喜欢名声,他就花言巧语、百般取悦。目的是什么?就是得到上师相续中的窍诀法要。上师的法要没有得到手之前,他一直跟着上师,多年都不离开。一旦上师传完了显密正法,他就把上师抛之脑后,舍弃以前所有的誓言,依靠这些法大搞世间八法,为自己谋取名闻利养。

 

末法时代这种情况非常多,有些人依靠种种手段获得一些传承,然后到各个地方宣传自己,把法像麝香一样到处兜售。这些恶劣弟子根本不想上师恩德,从不承认在上师那里得过什么法,说这些法是自己无师自通,甚至提起上师的名字,也害怕对自己有影响。当然,由于不感恩上师的缘故,他那些法暂时对别人有一点点好处,最后对自他都没有利益。因此,大家在依止上师的过程中,务必要舍弃这四种颠倒,否则,违背上师教言、舍弃上师、欺骗上师,会导致生生世世在地狱不能解脱,这些可怕的果报在密宗中讲得非常清楚。

 

所以,我们依止上师时,行为应当如理如法,以恭敬心、清净心祈祷上师三宝的加持融入自心,只有真正把自己当作病人,上师甘露般的正法妙药才会对自己有利。假如依止上师是为了有利可图,得完法以后,对上师再也不理不睬,在什么上师面前得过法,说都不说,就算说了,也用其他语气来讲,这是非常可怕的行为。

 

纵然是赐予一句法恩的上师,你也要有感恩之情,一生当中不能忘。世间老师传授文化知识,智者尚且对老师铭记不忘,那么佛法的价值和利益远胜于此,我们对传讲佛法的上师更要感恩戴德。只有这样,佛法对自相续才有加持,否则,你所学的佛法就成了表面文字,不一定有强大的力量。

 

总之,听受佛法之后,大家不要以无所谓的态度,不去实地修持。这次《前行》每天讲得不多,希望你们认认真真地看,好好地思维,再再地修持,若能得到传承上师不可思议的加持,一辈子都会变成清净的修行人,道心永远不会退失。同时,还要感念上师对自己的恩德,如此所得之法才能利益众生。与之相反,假如你对正法根本不修持,对上师恩德从来不忆念,反而经常生邪见,依靠正法积累恶业,最终将成为恶趣的基石。我们学佛是为了解脱,并不是故意想堕落,但学佛有时像动手术一样比较危险,方法正确会让你迅速痊愈,方法错误则可能让你送命,因此一定要谨慎。若能如此,如《贤愚经》所说,这才算是真正的智者。

 

希望大家对上述内容反反复复地思维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目录

 

 

《前行广释》讲记

  著:华智仁波切

  译讲:索达吉堪布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:

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 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

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 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

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 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

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 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

 

上师瑜伽速赐加持:

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

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

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

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

      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

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

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

 

无上甚深微妙法  百千万劫难遭遇

我今见闻得受持  愿解如来真实义

 

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 

第十一节课

 

本论分为闻法方式、所讲之法两个部分。“闻法方式”讲的是发心和行为,“发心”讲完了,现在正在讲“行为”。此处的行为,除了涉及身体和语言, 还包括内心的动机,所以是身语意的行为。

 

“行为”分为所断之行为、应取之行为。“所断之行为”包括三过、六垢、五不持,在听法和修行的过程中,一定要把这些过患统统遣除,否则修行无法成功。今天开始讲“应取之行为”。

 

丙二(应取之行为)分三:一、依止四想;二、具足六度;三、依止其他威仪。

 

丁一、依止四想:

 

我们在求法的过程中,不能离开四想,如《华严经》云:“善男子,汝应于自己作病人想,于法作妙药想,于善知识作明医想,于精进修持作医病想。” 首先要把自己当作病人,无始以来被业和烦恼束缚着相续,所以是病入膏肓的患者;把佛法当作妙药,依此可治愈自己的疾病;把求法对境——善知识当作医术高明的医生;自己精进修持当作治病。

 

《如意宝藏论》引用《十法经》的教证也讲了求学过程中该怎么样想,阐述了不少这种思维方法。还有《窍诀宝藏论》讲了依止善知识的六种想75,即作商主想、船夫想、长官想、护送者想等。记得在《菩提道次第广论》中,宗喀巴大师也讲了六种想76,前四想与《华严经》的说法相同,后两种想是“于如来所住善士想”、“于正法理起久住想”,也就是说:现在末法时代,虽然无缘亲见佛陀,但佛法依靠善知识来传讲,遇到善知识跟遇到佛陀无有差别;正法教理要想久住世间,必须要如理讲闻,不但自己毫无错谬地受持佛法,还能带动他人也如理受持,如此正法逐渐会住世兴盛。

 

[75]《窍诀宝藏论》云:“理当依止上师之六法:平常疾病尚需依医生,除轮回疾理当依上师;恐惧险地尚需依送者,救脱中阴理当依上师;商议大事尚需依长辈,永久计划理当依上师;争论诉讼尚需依长官,为灭恶缘理当依上师;船客赴岸尚需依船夫,渡过苦海理当依上师;商人赴海尚需依商主,成就菩提理当依上师。”

 

[76]六种想:1)于己作病者想;2)于师作良医想;3)于教诫作良药想;4)于殷重修起疗病想;5)于如来所住善士想;6)于正法理起久住想。

 

平时修学的时候,这样观想很重要。若能把上师看作医生,或者其他经典说把上师看作佛陀,那么他所讲的教言对自己必定有利,业和烦恼的疾病也可予以遣除。否则,你认为自己远远超过上师,佛法并不是很珍贵,自己没有业和烦恼的病,精进修持只是一种形象而已,这四想完全颠倒了,那纵然活生生的佛陀出现在你面前,他的教言对你也无济于事。

 

所以,学习佛法的时候,摆正心态非常重要。就像世间人学文化知识,也要对老师很恭敬,尊重老师所讲的知识,自己处于谦卑的位置,对知识以渴求心精勤学习,这是起码的态度。否则,你对老师不恭敬,对老师讲的知识一律排斥,就算考上清华大学,在那里学习多年,最后毕业时,相续也不会有任何改变。因此,若想将高僧大德的教言融入于心,一定要有正确态度。

 

什么样的正确态度呢?首先要明白,我们无始以来沉沦在轮回大苦海中,相当于是遭受因三毒77、果三苦78所折磨的病人。三界中任何一个众生,都有贪嗔痴等八万四千烦恼的病因,并不断遭受三苦逼迫。 有些人认为自己福报大,不会有这些痛苦。实际上若了解到轮回状况,就会知道即使你再快乐,也无法避免这些痛苦,唯有证得佛法的境界,才会享受世间和出世间的大乐。轮回中的一切快乐,只不过是以苦为乐,然而世人颠倒地认为,具有贪嗔痴非常正常,没有贪嗔痴会很痛苦。比如,一个年轻人不愿意结婚,想好好地修持佛法,当地人就会把他看作怪物,觉得他不是心理有问题,就是生理有问题,根本不知在烦恼的驱使下,自己所作所为才是真正的疯狂者。所以诸大德说,我们这个世界是疯狂的世界,愚痴颠倒的黑暗笼罩着心灵虚空,智慧和慈悲的光芒始终散发不出来。

 

[77]因三毒:贪心、嗔心、痴心。

 

[78]果三苦:苦苦、变苦、行苦。

 

因此,大家先要意识到自己是个病人,而且病情非常严重。就像得了麻风病、肺结核的人,要想脱离身体的病苦而得到安乐,就要八方奔走、四方求医,依止一位有临床经验、有智慧、有慈悲的明医,并谨遵医嘱按时按量地服药。有时候我去上海、北京、成都等地的大医院,看见成千上万的病人来来往往,有些是年轻的,有些是年老的,有些是孩童,每个人有不同的疾病,为了摆脱病苦的缠缚,他们到处打听医德最好、医术最高的明医,找到之后很听话地接受治疗。同样,我们这些众生无始以来被业和烦恼的重病所折磨,必须要依止一位如明医般具足法相的上师,通过三喜79来承侍上师,百分之百地依师教言奉行,服用正法妙药,只有这样才能消除业惑苦难的疾病。 这一点大家要经常发愿,有生之年若有机会依止上师,一定要尽心尽力令师欢喜,对上师所讲的妙法如理行持。就大多数上师而言,是通过宣讲显密正法令弟子的相续得以调伏。当然也有极个别上师,像那若巴、米拉日巴的传记中所说,以不同的方便方法摄持弟子,此时弟子要以清净心来依止。华智仁波切讲过:“倘若以清净心把上师观作佛陀,一心一意地依止承侍,那么,成就和解脱轻而易举即可获得。”

 

[79]华智仁波切在《前行》后面说:“上等承侍为修行供养,也就是以坚韧不拔的精神,历经苦行孜孜不倦地实地修持上师所传的一切正法;中等者以身语意承侍,也就是自己的身语意侍奉上师,为上师服务;下等者以财物供养,也就是慷慨供养饮食受用等等。我们要通过以上三种方式令上师欢喜。”

 

依止的过程中,凡夫人的分别念各种各样,但如果上师是了不起的大成就者、大菩萨,即使有些行为表面上无法让人接受,只要弟子听话,把上师说的话当作教言,也绝对可以成办一切所欲。以前我看过图根巴(图根·阿旺秋吉嘉措)的一个传记,里面讲到:图根巴刚开始求学的过程中,生活很贫寒,每日三餐不济,吃饭都成问题。为了缓解这种局面,他决定修一下黄财神法,就请旁边的铜匠铸了一尊黄财神像。 铸好的那天,他捧着铜像高高兴兴地到上师——章嘉国师那里去。

 

章嘉国师当时很有名,他好不容易才见到,见到之后,他把铜像放在上师面前,恭恭敬敬在上师足下顶礼,祈请赐予开光加持。没想到,上师还没来得及开光,上师的小狗就跑了过来,对着铜像开始撒尿。见此情景,图根巴觉得铜像被弄脏了,缘起也破坏了,很讨厌这个小狗。上师说:“我的小狗不一般,不用我来开光了,小狗已经给你开光了。”尽管图根巴有点执著,但不得不观清净心,把黄财神像带回去,供在佛台上,精进修了一段时间。后来他整个生活有很大改变,可以说财源滚滚,并终成为一代大师。据有些历史记载,他也是康熙皇帝的国师。他经常在教言中强调:“上师说什么都是金刚语,有不共的缘起和加持!”

 

所以,上师如果是大成就者,他所讲的话都有密意,有不共的缘起,依照他的教言去实地行持,肯定能获得相应的成就。世间也有一些医生,开的药方虽然很怪,看起来不会对病有利,但吃了以后却真正起作用,包括藏医、中医有许多奇妙的缘起。当然,在医学界中,也有对医学一窍不通的假医生,而在佛教界中,同样有为种种目的打着成就者旗号的假上师,他们的行为并不是为了弟子解脱,而是为了自己获得名声地位等世间利益。因此,大家要擦亮智慧的双眼,明辨具相善知识与非具相魔知识之间的差别,如理如法抉择之后,就像病人依止明医般依止具相上师,这样才能断除烦恼疾病。

 

反过来说,假如你多年依止上师,却没有依教奉行,就如同病人不遵医嘱去吃药打针,医生无济于事一样,上师也无法利益你。诚如寂天论师所言:“若不遵医嘱,病患何能愈?”没有按照医生的嘱咐去治疗,疾病怎么会好呢?所以依止上师的过程中,上师让你修什么法,你就应该这样修。不然,上师让你看中观,你非要看因明;上师让你修五加行,你非要观托嘎;上师让你学修心窍诀,你非要看中阴法门……上师说一个、你做另一个,这样的话,就像医生给你开药方,你偏不用,非要自己开一样,恐怕疾病无法治愈。

 

此处所讲的“四想”,以及如何依止善知识,大家一定要分析。这次讲《大圆满前行》,跟以前的进度相比,每天讲的内容很少,但通过这个机会,我自己可以好好看一遍,希望你们也对这些内容反复思维。《大圆满前行》虽然表面上简单,但字里行间却隐藏了很多高深莫测的窍诀,若能挖掘出来,并贯穿于实际行动中,肯定有非常大的利益。所以我们也不赶时间,每节课能讲多少算多少,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有点啰唆,不过常给大家提醒的话,大家也会有一些不同的感觉。

 

我始终觉得《大圆满前行》对一个人毕生修行的改变非常非常大。很多人说《入菩萨行论》对自己的转变很大,但我个人认为,《大圆满前行》远远超过《入菩萨行论》。虽然我学得很不好,很差、很惭愧,在你们面前这样说,真的非常不如理。但自己一生所学的法中,对《大圆满前行》的信心非常非常大。在传讲的过程中,虽然前前后后有重复的,也有矛盾的、上下不连贯的,不管怎么样,我对这个法有一种特殊感情,这次想通过语言把它表达出来。大家也要对华智仁波切的金刚语再三琢磨,看自己是怎么样接受的。不说其他内容,光是今天讲的“四想”,若认认真真思维并行持的话,一生修行的大致方向也已经搞定了。

 

如果没有实地修持良药般的妙法,那就像一位病人的枕边虽有不可计数的妙药和药方,但不曾服药也会于病无补。《劝发胜心经》云:“吾已说妙法,汝闻不修行,患者不用药,吾亦无法救。”佛陀说,我已给你宣讲了妙法,假如你不愿修行,就像一个患者病得非常严重却不想服药,那再好的医生也无计可施。 医生除了开药治疗,不可能用其他方法消除疾病,因为他精通医理,知道你身体的病是怎么来的,也知道身体的病该怎么祛除,所以我们要听医生的。

 

不过,对现在人来讲,身体不健康的话,大多数会听医生的,但心理不健康的话,听上师的并不是很多。许多人喜欢自作主张,其实,你在佛法大海中畅游的时间并不长,虽然了解一点点道理,但与上师比起来,恐怕差得比较远。因此,大家不应该对上师指手画脚,也没必要跟上师讨价还价,上师只要具足法相,肯定会考虑你的修行大计,上师怎么说你就怎么行持,修行才有成功的把握。否则,你总凭自己的感觉、自己的分别念,认为“上师说得不对,我适合修那个法”,自己把自己的根基定下来,那你不要依止上师了。就像一个病人,医生给你开了药方,但你觉得“这肯定不对,我要开那个药”,那你不要依止这个医生了,去依止别的医生好一点。

 

其实,学习佛法的道场就像是一个医院,我们学院也是个“大医院”,这里有大大小小的医生、护士,还有专家门诊。来自各地的心理疾病患者,应该遵照医生的诊断和嘱咐,这对自己比较有利。我们这里的法师,我并不认为都是大成就者,是几地几地的菩萨,但起码具有法相、通达佛教基本道理,就像医院里有一百个医生,这些医生必须要有资格证书,否则,不可能帮助那么多人。现在的佛教道场特别需要良医般的法师,一个城市的心理疾病患者有千千万万,比身体疾病患者更多,但真正治疗他们的医生有多少?大家也可以看得出来。因此,一旦遇到良医般的上师,我们应该长期地服药。就像噶当派大德所说,三界众生是长期的患者,服一两次药犹如杯水车薪,绝对起不到作用。

 

有些人想得很简单:“我已得了甚深灌顶,求法也有一个多月了,为什么还没有证悟?为什么还会产生烦恼?”“我已经剃度三年了,怎么还有贪心啊?上师,我是不是修得有毛病?”并不是这样。我们的烦恼根深蒂固,在轮回中串习了无数时日,修法的时间与串习烦恼的时间相比,简直不可同日而语。就像卧床多年的患者,他去医院打一个针、吃一个去痛片,能不能马上治好呢?肯定不行。我有时候身体不好,医生说:“不行不行,打一次针肯定不行。上午打一次,中午打一次,下午打一次,还要给您输液,可不可以啊?”我也相信他们的说法,毕竟药多多地进入身体,身体的病就会好。同样,佛法的妙药多多地进入心田,你的心理疾病才有康复的机会。否则,现在有些人把佛法当作万灵药,听一两堂课就想烦恼全部解决,或者在上师面前得个灌顶,用书函加持加持,就想马上开悟,进上师屋子时是凡夫人,出门就是一地菩萨了,想得特别美,这是不可能的。若没有长期饮用佛教甘露,不一定很快就能解脱,所以自己得到的法要经常修行,华智仁波切说过:“如果没有修行,临死时法本有什么用?”

 

当今时代许多人认为:“只要祈求上师以大悲观照,我不修行也大有希望。上师,我一切都拜托您了,您往生极乐世界时,千万不要忘了我,如果不带我一起去,说明您没有良心!”好像跟上师“签合同”一样,上师什么时候到阿弥陀佛那里,自己也要跟着去,对往生似乎很有把握:“我上师是个大成就者,上师已经答应了,我肯定会往生极乐世界。即使我随便杀盗淫妄,也不会有什么果报,因为我上师非常了不起!”认为上师是万能的,就算自己累积了许许多多恶业也不需要感受果报,而仅以上师的悲心力,就能像抛石头一样将自己投到清净刹土。

 

这种想法并不合理。具有法相的上师虽然有慈悲心,但仅以上师的慈悲心让你解脱,也有一定的困难。在三千大千世界中,佛陀的智慧、慈悲、能力最大,对众生犹如独子般慈爱,可是佛陀在世的时候,不信佛教的众生那么多,佛陀即使悲悯他们,也不可能将他们全部扔到清净刹土,所以很多事情并不是像你想得那么简单。以前有一个教证说,众生的罪业不是用水洗掉的,众生的痛苦不是用佛陀的手遣除的,佛陀的智慧也不可能转移到众生相续中,那么佛陀唯一的办法,就是给众生宣说清净、寂灭之法,以令其通达因果取舍的道理,如此才有解脱的希望80。

 

《现观庄严论》刚开头顶礼般若是四圣之因时,宣说了佛陀成就的目的,就是通过转法轮来利益众生81,除此之外,不可能把他们一个个拽到极乐世界。

 

[80]佛陀云:“诸佛无法水冲罪,众苦亲手亦不除,自之证悟非移他,说寂法性令解脱。”

 

[81]《现观庄严论》云:“诸佛由具种相智,宣此种种众相法,具为声缘菩萨佛,四圣众母我敬礼。”

 

《现观庄严论》最后一品所讲的佛陀事业,也是通过传法,令一部分人获得道的所依,一部分人获得道,一部分通过道而成就果,佛的三种事业都与讲经说法有关。因此,佛陀度化众生的唯一方法就是转法轮。 上师也是同样如此。虽然你对上师有依赖心、信心是很好,毕竟病人若对医生一点都不恭敬,医生开的药不会对你有利,但自己不吃药、不打针,完全依靠医生也不行。如果医生脾气不好,会把你赶出去:“不吃药的话,我有什么办法?我唯一的办法就是给你药,你吃了才能好,否则,呆在我身边也没有用。” 然而,有些人对上师的信心可能太大了,认为:“上师随时在加持我,我钱包不用好好保管,肯定不会丢,上师会加持的!”那也不一定,上师自己的钱包都经常丢、经常被偷(众笑)——所以,不能把上师看作这方面的加持来源。

 

上师的慈悲虽然是有,但哪些方面才叫上师的慈悲,一定要观察好。我经常想,法王如意宝等大德真的很慈悲,引导什么都不懂的我们趋入佛教真理,把我们从轮回深渊中救出来,一想起这些,觉得上师的悲心远远超过父母。父母对我们虽好,但除了教走路、吃饭、穿衣等基本常识外,怎样让我们摆脱轮回的漫长痛苦,他们从来没有想过。可是上师以慈悲摄受我们,宣讲甚深教言及取舍教理,所开示的解脱圣道完全符合如来教言——噶当派的教言说,符合佛的语言是正法,不符合佛的教言就是非法。观察上师是否具有慈悲,要看他所讲的法是否与经论吻合,如果不相一致,则可能怀有私人目的,但若依照佛陀的意趣传授佛法,这就是上师的慈悲,除此之外再没有更殊胜的大悲心了。现在很多人认为,上师传授殊胜佛法不算是慈悲,如果经常给自己打打电话,带自己一起朝神山,跟自己吃一顿饭,才是慈悲。这些人对慈悲的定义值得观察。

 

弟子依止上师的过程中,假如上师从不宣讲佛法的真理,整天让弟子给他做事,除非他是马尔巴那样的大成就者,否则,弟子很难有开悟的机会。一般来讲,弟子依止上师时,作为上师,要通过传法来饶益他,并不是给他打电话、给他一点钱、他心情不好时安慰安慰就够了。而作为弟子,要将上师所讲的法记在心里,记住之后永远去行持。上师不可能讲一个法,就像盯小孩子做作业一样,在你身边看你记住了没有,天天督促你、跟着你,这是不现实的。任何一个善知识,在年轻时、中年时,给有缘弟子传授相关的教言之后,也许就会前往其他刹土,或者以不同的缘分去往他方。在我人生的经历中,很多善知识的确是这样,有些已前往清净刹土,有些虽没有前往清净刹土,但不可能永远和我们在一起。就像一个人读书时,小学读完以后,小学老师不会一直跟着你,中学读完了以后,中学老师也不会一直跟着你,除了福报大的个别弟子以外,一般人不可能有机会永远依止上师。因此,现在上师宣讲佛法时,大家务必要铭记于心,并且始终行持这些法要。

 

当然,依靠上师的大悲心,到底能否趋入解脱道,关键还是靠自己。俗话说:“师傅领进门,修行在个人。”佛陀也对弟子讲过:“吾为汝说解脱之方便,当知解脱依赖于自己。”佛陀也只有这个办法——为如海般的眷属宣讲四谛法,根基好的弟子依照佛陀教言去做,最后就能获得成就;有些并没有如理地行持,反而对佛陀生邪见,最终会堕入三恶趣。如今我们有幸获得如意宝般的暇满人身,并依靠上师诸佛加持,不敢说完全精通浩如烟海的大经大论,但已知晓取舍的要点,明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、依止善知识、轮回痛苦、皈依和菩提心的重要性等基本法要,所以自由自在的此时此刻,是计划永远快乐或永远痛苦的警戒线,也是下堕深渊或上升天堂的交界点。

 

大家有因缘听受佛教的道理,前途是光明还是黑暗,完全取决于自己。有些人在这方面比较明智,昨天有一个道友,她放弃海外留学的一切,到学院要马上出家。本来,想在学院出家的人,必须经过四个月观察,但她的心特别切,说永远的解脱或永远的痛苦由现在决定,现在不出家的话,其他事情没有意义,所以一定要出家。后来我观察了半天,她说的话也有道理,既然她把亲人、工作、国外深造都放下了,有时候也不得不特殊开许。

 

每个人的想法各不相同,有些人想得开、放得下,有些人也不一定,但不管怎么样,大家要知道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候。就像大学毕业填表时,去什么样的单位完全由自己选择,同样,我们获得了人身,听到了佛法,有这么难得的因缘,以后的命运也是由自己决定:若行持善法,会趋入善趣、往生极乐;为非作歹、不断作恶则会下堕恶趣,饱尝无量痛苦。所以依止具相上师之后,要不折不扣地遵照上师教言踏踏实实修行,从而彻底分清轮回和涅槃的界限,这一点非常重要!

 

遗憾的是,现在有些人依止上师时,就像侦探一样,今天到这个道场听听课,明天到那个道场听听课,东一个、西一个,依止的上师太多了,最后自己也找不到方向。我个人而言,多年的修学经验归纳起来,就是先要寻找具有利他大悲心的上师,然后应该长期依止,不要三心二意。有些人今天依止一个上师,上师说《地藏经》非常好,他就念几天《地藏经》;再过一段时间,到东边去找一个上师,上师说《金刚经》很殊胜,他又开始念《金刚经》;没有什么感应后,去依止藏地的一个上师,上师要求修大威德,他又修了两三天。这种人一生中修了很多很多法,抛弃一个上师又依止一个上师,抛弃一个上师又依止一个上师……最终自己一事无成。所以,佛经和论典中都强调,依止善知识之前要观察,观察好了以后,依止的时间越长越好。我依止法王如意宝的过程中,这附近也有很多了不起的善知识,我对他们没有任何邪见,但觉得自己修的法已经足够了,关键是看能不能修,就没有再去依止其他大德。

 

若长期遵照上师教言修行,根本不会堕入恶趣。

 

《别译杂阿含经》云:“长夜修善,若堕恶趣,受恶报者,无有是处。”如果我们长期修持善法,堕入三恶趣或感受恶报是绝不可能的。当然,作为凡夫人,做善事的力量比较弱,但只要尽心尽力,也能起到一些作用。比如,你从早到晚偶尔生起恶念、分别念、烦恼,但大多数时间若用来闻思修,一生是这样度过的,那解脱就会有一定把握。我们这里有些出家人,觉得自己每天产生恶分别念,担心以后会不会堕落? 其实你又没有天天杀生、偷东西、做坏事,而是在守居士戒或出家戒,竭尽所能地念咒语,这个果报是无欺的,肯定会获得解脱。

 

依靠上师三宝的加持,大家现在拥有修法的机会,应当经常默默发愿:在短暂的人生中,千万不要改变,不能做诽谤佛法、违背佛法的事。发愿的力量非常强大,我们遇到这么好的佛法和上师,虽不敢说证得极高的境界,但若这样度过自己的一生,也会很心安快乐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目录

 

 

《前行广释》讲记

  著:华智仁波切

  译讲:索达吉堪布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:

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 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

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 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

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 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

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 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

 

上师瑜伽速赐加持:

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

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

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

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

      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

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

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

 

无上甚深微妙法  百千万劫难遭遇

我今见闻得受持  愿解如来真实义

 

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 

第十节课

 

大家都知道,闻法的过程中威仪非常重要,如果闻法的发心和行为不如法,得到的利益会很少。为什么现在有些人经常听法,但效果不明显,佛法无法融入自心?原因就是与闻法方式有关。我们即生中听到大乘佛法,的的确确非常不容易,需要千百万劫的积累资粮。若想这样的佛法融入自心,就要创造各方面的因缘,否则,获得的法益将非常微小。

 

闻法方式中,前面讲了断除三种过患、六种垢染,今天讲断除五种不持72。在学习的过程中,每个人要观察自己具不具足这些过失。如果具足,现在开始一定要断除,不然,你所听的法起不到什么作用。

 

[72]持,即为受持之义。

 

丁三(五不持)分五:一、持文不持义;二、持义不持文;三、未领会而持;四、上下错谬而持;五、颠倒而持。

 

戊一、持文不持义:

 

有些人闻法时一味地注重优美动听的词句,倘若词藻华丽、文句隽永,用了很多成语、教证、对联,他就喜欢。这种现象尤其在一些文凭比较高、写作好一点的人身上经常出现,他们看一个文章或读一部经论,首先看里面的文笔好不好,文字搭配得如何。假如文笔不妙、用词不恰当,就把法本扔到一旁,理都懒得理,根本不详细观察文字所表达的意义。

 

对我们而言,其实最需要的就是了解佛法的甚深奥义。学习佛法并不是培养作家,任你怎样妙笔生花、扣人心弦,假如法本的意义非常空洞,对众生也不可能有真实的利益。我们可以看得出来,前辈大德们的有些教言,文字上相当一般,但它所表达的内容直指人心,令人受益匪浅。如果只推敲词句而忽略意义——“这里的诗句朗朗上口,那里的成语让人拍案叫绝……”那么就如同孩童采集鲜花一样,只追求表面的愉悦,而不能获得内心的收益。

 

这样的毛病,喜好诗学和词藻学的文人容易犯,爱钻研因明的人也容易犯。包括现在有些佛教徒,天天念《金刚经》等经典、持阿弥陀佛等佛号,很注重念了多少遍,虽然这也有功德,但若意义一点都不懂,一说到理解意义,就搪塞道:“我是凡夫人,这种境界太远了。”这往往会陷入“持文不持义”的状态。憨山大师在《费闲歌》中也说过:“诵经容易解经难,口诵不解总是闲。”

 

因此,学习经论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,一本书如果内容殊胜,不必非要有华丽的词句。华智仁波切写这部《前行》时也说了,若以美妙的语言叙述,则不是传承上师的教言,故而,他仅以浅显易懂的文字进行诠释。藏地有些教言也讲过:文字只是一种表达工具,法本的精髓在于意义,假如能用普通的语言表达意义,最优美的词藻又有何用?

 

我们若过于地耽著文字、对词句太重视,就会放弃甚深意义,如此一来,自相续无法得到真正受益。 尤其是当今学术界的人,研究佛法往往偏重于空性、大悲的文字表面,却不知文字只是指月的手指,倘若一味地执著,则无法领悟其究竟所指。所以,只懂词句而不解意义没有任何实义,虽然一方面需要文字,但过于耽著也不应理,这个分寸必须要掌握!

 

戊二、持义不持文:

 

有些人只重意义而不重词句,认为文字结构只是泛泛空谈、没有加持,一切境界是通过意义证悟的,进而轻视词句、偏重甚深的意义,这也是不合理的。 尤其藏地有些着重实修的道场,对闻思不太强调,对背诵经论也不太赞叹。还有汉地有些禅宗道场,成天把“不立文字,教外别传,直指人心,见性成佛”挂在嘴上,认为不立文字就是最高境界。但实际上,禅宗的公案,禅宗所用的文字,一点也不亚于教下所用的文字,不少禅师都是依靠《妙法莲华经》、《楞严经》、《金刚经》、《心经》等开悟的,这样的历史多得不可胜数。所以,文字这个工具必不可少。藏地有句俗话说:“意义的老人必须依靠词句的拐杖,若没有词句的拐杖,意义的老人寸步难行。”任何意义必须依靠词句来表达,倘若没有词句的帮助,除了极个别大成就者,如布玛莫扎、禅宗祖师,通过一种表示即可令弟子开悟外,一般人不可能理解真正的意义。

 

有些人认为自己有六祖的根基,不愿意闻思,也不愿意多年苦行,只看一部经典或者听一句禅语,就想马上豁然大悟。这有一定的困难。你的根基到底如何?——从早到晚相续中产生多少烦恼?不清净的念头生起多少?清净的念头又有多少?自己应该非常清楚。倘若没有次第地闻思修行,即使你把自己看得再高,恐怕也只是自欺欺人。

 

要想证悟空性获得解脱,不依文字相当困难。龙猛菩萨在《中论》中说过:“若不依俗谛,不得第一义,不得第一义,则不得涅槃。”胜义空性需要依世俗名言而证得,若不依世俗名言,则不能证得甚深空性,从而无法得到涅槃。因此,学习《前行》的过程中,大家也要依靠文字来通达它的意义。

 

这个窍诀对每个人来讲十分关键,希望各位不要堕于一边。有些人认为意义重要,对文字不屑一顾:“背诵干什么?喊破喉咙也没用。不要背不要背,只要观心就可以,安住就可以。”这种大话我不赞叹,你连文字都不能通达,怎么可能通达它的意义?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文字重要,对经论的文笔津津乐道,却从不思维其中意义,这也是一种极端。(听说有些高考的作文很空洞,只要词句优美,就可以得满分,根本不管内容如何,这也属于“持文不持义”。)

 

我们作为佛教徒,必须要做到不堕两边,把文字与意义结合起来。其实这两者牵涉到闻思和修行:闻思的过程中,文字不可缺少;修行的过程中,意义不得不关注。如果你闻思修行非常圆融,对文字和意义都会重视。所以,上师如意宝在弘扬佛法时,经常强调四众弟子对文义要同时抓。有些人听课时不看文字,一直闭着眼睛听,那你再怎么聪明,也不一定能把内容背下来,所以不管是什么身份的人,不看文字的话,我都看不惯;有些人特别执著文字,对意义一点不在乎,但光靠文字也起不到作用,只有通达了意义,才能断除烦恼,获得开悟。因此,这两者都非常重要,持义不持文不行,持文不持义也不行!

 

戊三、未领会而持:

 

对文字和意义都重视的前提下,还要受持佛经、论典以及上师教言的真实义,若没有领会了义与不了义、秘密与意趣的各种说法,则容易误解词句和意义而违背正法。

 

大家都清楚,佛陀为调化不同根基的众生,宣说了八万四千法门,其中有些了义、有些不了义。了义和不了义的区别,我以前讲过很多次,这里不广说,简而言之,了义就是符合实际真理的,比如第二转法轮所宣讲的空性,第三转法轮所宣讲的如来藏自性光明,都是了义法,任何理论也无法遮破。但在相续未成熟的众生面前,佛陀暂时说“我”存在,就是不了义的。所以,若想对佛教有所认识,应当全面、完整、系统地学习,否则,断章取义地把一段内容作为最究竟,就会出现很多看似矛盾的说法。

 

现在有些法师说,符合自己心理就是了义,不符合心理就是不了义。那这样的话,世人对财物或人生贪心也成了义的了,因为与自己心理相符之故,但不能这样解释。了义和不了义的道理,我在此不具体分析。总之,明白了义和不了义、秘密和意趣之后,就会知道佛陀在经典中说,念某个佛号功德多大,念某个咒语功德多殊胜,其实都是有密意的。若欲详细了知,《心性休息》第八品中讲过四种秘密和四种意趣73,对此作了一一分析,懂得这些之后,就会知道佛经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,凡是佛陀亲口所说,就把它当作最了义,不是这样的。当然,这要通过长期闻思才能分清楚,很多人学习《解义慧剑》以后,在这方面就有进一步的认识。

 

[73]秘密有四种,即令入秘密、相秘密、对治秘密、转变秘密。意趣有四种,即平等意趣、别义意趣、别时意趣、补特伽罗意乐意趣。

 

因此,对佛教全面认识很重要。现在有些居士和法师,只是对文字上的道理比较明白,但意义了不了 义,有时候不能通达。如果这样的话,不管是为人讲经还是自己理解,很容易出现一些偏差。古大德也说过:“依经解义,三世佛冤。离经一字,即同魔说。”倘若没有长期闻思,即使你一直讲经说法,实则与意义相差甚远,这样过失还是比较大。

 

打个比方说,《宝积经·因缘品》云:“父母为所杀,国王二所净,境眷皆摧毁,彼人得清净。”单看字面的意思,父亲和母亲应该被杀害,国王和大臣应该被消灭,眷属和环境也要通通摧毁,如此这个人才能得到解脱。但实际上,佛陀的意思并非如此。“父母”是指行于轮回中的爱取;“国王”是指各种习气的所依——阿赖耶;“二所净”是指婆罗门的坏聚见、沙门的戒禁取见;“境眷”是指内在的处、二取等八识聚;“皆摧毁”是指以上这些完全遣除,彼人则得清净,即可成佛。

 

没有通达了义和不了义的道理,只凭自己的分别念去理解,对佛经的究竟深义无法掌握,最终就会导致误解丛生。因此,大家一定要广闻博学,切莫望文 生义,随便宣讲佛法的真理。

 

戊四、上下错谬而持:

 

本来佛陀的教法层层递进,如世间的小学、中学、大学,分别适应不同的根基,只有前面的学完了,才能步入后面内容,而不是小学一年级时就讲大学三年级课程。佛陀的教育也是如此,不管学显宗还是密宗、藏传佛教还是汉传佛教,都要有次第,如果上下错谬受持,显然已违反了佛法的规律。

 

有些人对佛教的教义不通达,对佛法的层次不是很了解,总认为先尝试最高境界是最殊胜的。尤其是现在很多学密宗的人,觉得修五十万加行有点累,系统地闻思下来要花很长时间,于是不经过这一步,通过关系在上师那里得个甚深灌顶,就直接听最高的无上大圆满,特别想马上开悟。这是不现实的,如同冰上建筑一样,前面的基础没有打好,后面的境界很难以呈现。圣天论师在《摄行炬论》中言:“佛说此方便,如梯之渐次。”佛陀宣讲的一切法,犹如阶梯般循序渐进,非常有次第,若把这些次序上下颠倒,妄图要一步登天,便违背了佛法的规律。

 

因此,大家一定要先修加行,再修正行。我认识的很多居士,有一部分人相当好,平时系统地闻思修行,打好基础之后,再进一步听受密法;有一部分人却不是这样,对长期学习看不惯,自己认为是利根者,开口闭口就是《六祖坛经》、《楞严经》以及密宗中的最高境界,什么“一切无二无别”、“空性光明”、“自性明清”,平时不苦行、不磕大头,跟别人说话也是:“你得过四灌顶没有?”“这个教派的传承我要接上,那个教派的传承我要接上。”“我要修拙火定,马上开悟。”说起来倒比较舒服,但根基可能很一般,对人身难得等基本道理从来不想,对三宝不可思议的加持也没有信心,这样的话,高深境界不可能平白无故在你相续中纷至沓来。

 

假如你把次第搞错了,一辈子的修行绝不会成功。就像世间教育一样,如果不读小学、中学,就直接攻读大学,除非你根基很特殊,否则定会一事无成。 现在有个别上师强调,直接安住就可以,直接观本来清净就可以,这种说法不太合理。虽然佛法没有主人,谁想修都没问题,我不可能强迫你不要修,可是没有打好基础的话,不管怎么样修,也不会与自相续相应。

 

非常希望大家还是要次第来,尤其是这次共修加行,除了特殊利根者以外,每个人都应该修。再过一段时间,我们这里的法师要作个统计,看有没有不需要修加行的?如果有,最好让他到我这里来考个试,虽然我自己没有境界,但对密宗也好、禅宗也好,还是稍微了解一些。倘若他真不用修加行,那我可以签字,我还要在他面前听法。如果他确实有窍诀,我们也没什么嫉妒心,可以让他灌个顶,给大家加持加持,他相续中的境界与我们分享。但若只是增上慢,根本没有任何境界,那想解脱必须要次第修行。听说有些道友认为自己修行很好,不用修加行,也不用闻思,这样的话,我有几种方法来考一考你,看你敢不敢来?——应该会来吧,既然你境界都那么高了,有太大执著肯定不好!这次国内外很多人一起修加行,我认识的一些政府官员,包括我的同学,也利用这个机会积极参与,这么多人共修的话,功德肯定相当大。所以,若以傲慢心断掉自己的佛缘,我觉得非常可惜。

 

总之,不论闻法、讲法或修法,假如上下错谬而受持,就会面临矛盾重重的处境。比如,你连人身难得、寿命无常的观念都没有生起,每天挥霍时光很开心,那相续中会不会出现很高的境界呢?恐怕不会。 以前境界高的一些大德和修行人,都是次第性地修学,哪里有上师传加行法,就愿意到哪里去听受,纵然经历千辛万苦,也会先把加行修圆满。一般来讲,境界越高的人,对基础法越不会轻视,反而觉得观修人身难得、因果不虚非常重要。越是什么境界都没有的人,就越目空一切,觉得自己了不起,这完全是自欺欺人,那还不如不学佛,不学佛就不会有如此邪见了。所以,希望大家不要有傲慢心,应该按照上下次第来。

 

戊五、颠倒而持:

 

佛法的教义原本正确无谬、清净无染,可有些人因智慧不够、闻思不够,把佛法错解而颠倒受持。譬如,禅宗和中观都讲万法皆空,他误以为空性是什么也没有,就开始毁谤因果,排斥祈祷三宝,什么善法都不做,最后邪分别念滋生蔓延,自相续因此而毁坏,甚至由此而成为佛法的败类。

 

现在这种人比比皆是,对空性法门略有了解,就认为一切都不存在,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,最终造下各种恶业。以前法王在课堂上讲过,有个老人听过一点点空性法,就觉得什么都空了,于是一边杀山羊一边念叨:“所杀的山羊你也没有,能杀的我也不存在,我今天要把你杀掉。”同时还念观音心咒。(他做得真的很矛盾,可能也害怕死后受苦吧!)这样的话,佛法的教义已经被他颠倒受持了。

 

在座的法师和辅导员一定要注意,讲经说法的时候,要对照高僧大德的注释,看自己会不会讲错了。否则,字面上你会解释,但意义并没有通达,明明讲错了还不知道,则会令听者误入歧途。《出曜经》云:“愚诵千章,不解一句。智解一句,即解百义。”愚者虽然读诵千章文字,但一句也不会解释,而智者仅了解一句的意义,即可举一反三,通达百种意义。比如说,有智慧的人即使只懂格言里的一个偈颂、诸法 无常或诸行皆苦的一个道理,人生的方向也已经全部掌握了。智者与愚者之间的差别,不是看嘴巴会不会说、对社会的贡献大不大,关键要看佛法对自己一生的转变和内心调伏烦恼是否起作用。

 

如今颠倒而持的现象相当多。有些道友闻思的过程中,认为对经义理解了,其实完全是误解了。因此,法师们平时讲考别人,一定要观察他到底是误解还是理解。现在有些人从小世间文化的习气非常重,到目前为止,还把世间道理认为是佛法教义。甚至在法师当中,这类现象也非常多,有些法师自认为讲的是佛经内容,其实与佛经的教义根本不接近;有些法师认为通达了佛陀密意,自己讲得非常不错,可是与佛法根本没有靠边。所以,务必要杜绝这种过患。

 

总而言之,重视词不重视义也不行,重视义不重视词也不行,未领会而持也不行,上下错乱也不行,误解意义也不行,这五点非常关键。学习任何经文论典,必须先摆正自己的心态,有了正确的心态,才可以通达它的内容。还没有正式学《前行》之前,大家若能依照华智仁波切的教言去做,无论是自己学习,还是以后给别人传讲,都非常有帮助。

 

这并不是口头上说一下、随便听一下就行了,而要对所有内容长期地串习,对法义通过词句与意义上下毫不错谬的正确途径来受持。当遇到意义难解、内容繁多时,如学习《现观庄严论》、《中观根本慧论》、《中观四百论》后几品,一旦碰到词句或意义上的难点,自己又百思不得其解时,不要认为无法掌握而就此放弃。前段时间学《智慧品》时,菩提学会许多人都倒下了,从第一品到第九品之前很顺利,但到《智慧品》就啃不动了,好多人纷纷“牺牲”了。其实不能这样轻易投降,即便你学世间文化知识,也不可能因不懂就退失,学习佛法更要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不懈地学习。有些词义今天搞不懂,那明天继续,明天还搞不懂,后天继续……学院有些堪布的闻思修精神特别可嘉,对自己悬而未决的问题,两三年中一直耿耿于怀,通过查阅很多经论,咨询很多上师,锲而不舍地直到把这个问题搞懂为止。受持佛法就要有这种精神,不能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放弃。《智慧品》第一次听肯定不好懂,我刚开始学也很费劲,但只要坚持不断地努力,慢慢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。同时,当遇到意义简单、词句鲜少之处,比如《佛子行》、《前行》,也不要认为法义浅显而轻视,必须牢记不忘。

 

有些人遇到大法觉得高不可攀,不愿意学;遇到小法又觉得太过简单,也不愿意学:“《佛子行》我早就看过,《入行论》我已经背过,再学一遍的话,简直是多此一举!”尽管论典的文字比较简单,但真正付诸于实践并非易如反掌,对修行人来讲,这些教义乃至生生世世都要受持。如果你高不成、低不就,那最终什么法也得不到。上师如意宝讲《文殊大圆满》时引用过藏地的一种说法:“大法,阿可74修不成;小法,阿可不愿意修。最后临死前,阿可一点法也没有修!”这种情况相信很多人都会有。因此,不管大法还是小法,我们均要视如甘露来对待,任何法师宣讲时,理当聚精会神地听受。像华智仁波切那样的大成就者,对前行法尚且听了二十多次,我们这样的根基也许要听五十次、六十次才可以通达。

 

[74]阿可:藏地对出家人的称呼。

 

现在许多人有一种毛病:没有听过的法,要去听一下,而以前听过的法,就觉得不必再听了。这是不正确的做法。过去有些大德经常发愿,一生中看100遍《入行论》,或者看100遍《大圆满前行》,因此无论是哪个善知识传讲,他都愿意去听。我们也要有这种精神,若能如此,什么法对自相续都有利,所以不要对佛法有厌倦心。

 

综上所述,我们在闻法的时候,要按照上下文正确无误的相应关系,有条有理、一五一十地掌握一切词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目录

 

 

《前行广释》讲记

  著:华智仁波切

  译讲:索达吉堪布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:

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 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

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 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

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 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

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 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

 

上师瑜伽速赐加持:

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

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

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

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

      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

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

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

 

无上甚深微妙法  百千万劫难遭遇

我今见闻得受持  愿解如来真实义

 

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 

第九节课

 

昨天讲了闻法时根识不能散乱而耽著外境,否则法义绝不可能被接受。作为凡夫人,外境稍微出现一点事情,自己就会开始散乱,但学习过大乘佛法、尤其是懂得闻法方式的人,在闻法和修法时,应该用正知正念来摄持,这是至关重要的。

 

下面讲闻法方式中六种垢染的第五种:

 

戊五、内收:

 

闻法和修行时不能过于内收,有些人专注得有点过头,抓住一个法义就非要把它弄懂或修成,比如修风脉明点时,心一直耽著耽著……以至于身体不适,心也不适,最后出现种种违缘。如果在闻法时仅仅专注佛法的个别词义,则只能记住一个道理,而无法记住所有道理,这就如同马熊挖雪猪子(旱獭)一样得此失彼,不可能有了知一切的时候。

 

马熊,在藏地民间故事中出现得比较多,它喜欢挖地洞在里面睡觉,对不高兴的对境经常搏斗、杀害。 尤其在冬天里,它挖洞的过程中,有时候会挖到正在冬眠的雪猪子64,它看到雪猪子一家都在睡觉,就特别生气,于是把一只挖出来,用拳头狠狠地打一拳,放在屁股下,又继续挖另一只。因为前面那只已被打醒了,所以它抓住另一只时,前面那只就跑了……这样一来,马熊不管挖了多少雪猪子,到头来只能得到一只。

 

[64]到了冬天,雪猪子会入于一种与生俱来的禅定,基本上三个月都不出来。所以,修行人打坐时若什么都不想,就会用雪猪子来比喻。

 

汉地也有“黑瞎子掰苞米”的说法,说是狗熊掰一个苞米,藏在腋窝下,再掰一个时,前面的就掉了……这样掰一个、掉一个,最后忙活了半天,就只剩一个在手里,与此处的马熊差不多。

 

这是一种愚笨的做法。就像有些人修行时,只能抓一个,其他什么都不考虑,如此无法受持所有的内容。或者听课时心没有全面地专注,只能记住一个法义,比如法师讲一个公案,你就记这个公案,法师又讲后面的内容,你就把前面的公案忘了……这样一直下去,到了下课时,你只记得最后一个,前面的统统忘光了。

 

其实,人的心态调整很重要,如果你对佛法的基本道理都不会听,就需要多花一些时间掌握闻法方式。比如,法师说的话该怎么样记?怎么样看书?看完书之后,如何将自己的理解、书本上的意义、法师讲的内容三者结合起来?有些人在上师讲课时,根本不看书,只是一味地听着,不知道根据什么内容在传授;有些人书里的内容也不管,上师讲的法也不管,只是一直闷头坐着;有些人甚至在法师讲课时,以毗卢七法打坐,开始修拙火定……种种奇怪的现象非常多,这些都是不懂闻法规律的表现。

 

以前金旺堪布刚给我们上课时说过:“你们在一段时间内还是要训练训练,不然怎么样闻法都不懂。” 的确也是这样,有些新的出家人和居士,觉得佛教的传法跟世间的讲课一样,不明白二者的风格与方式并不相同,适应起来需要一段时间。如今大城市里的许多人,学习风气很不错,但闻法规律还是要重视,以上所述的三种过失怎么样消除?六种垢染怎么样对治?理当对此细心琢磨。如果你做好了,法师讲的法就可以融入心中。

 

在受持佛法的时候,倘若心思过于内收,便会记一个忘一个,无法将所有内容融会贯通,还会出现昏昏沉沉、恹恹欲睡等弊端。《亲友书》中也讲了,昏沉等五种障碍,是掠夺善法财富的盗贼65。因此,心过于内收或者外散,是修行中的大障碍。有些高僧大德经过多年的修学,知道哪些是修行的违缘,所以在修行时能做到松紧适度。而有些道友刚开始时特别精进,一直废寝忘食、日日夜夜地勤修,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,旁边人说这对身体不好,他也不听;再过一段时间,又太放松、太懈怠,除了三四个小时,其他时间都在睡觉,这完全是堕入两边,走极端。

 

[65]《亲友书》云:“掉举后悔与害心,昏睡贪欲及怀疑,当知此等五种障,乃夺善财之盗匪。”

 

前两天讲《前行实修法》时,我就讲过,修行是终生的事情,不是一两天、一两个月的热情。有些修行人很着急,觉得自己那么长时间没遇到佛法,现在好不容易遇到了,一定要马上开悟、马上得感应,这是不现实的。修行是一项漫长的工程,你们读大学都不可能两三天就立竿见影,出世间的解脱更不用说了。因此,大家一定要把这个道理弄懂,特别放逸时要求自己不要太懈怠,每天把该用的时间用上;特别精进时也不要太内收,要有一种放松感,切莫急于求成,否则很容易出事。

 

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,这类公案在佛经中比较多。譬如,《杂阿含经》、《大智度论》中有一个二十亿耳的公案,就说明了这个道理:二十亿耳(首楼那),在嘎达亚那(迦旃延)尊者座下剃度出家。一年以后,他请求去见佛陀,因嘎达亚那尊者要三年才能召集十位比丘来授具足戒,因此托他带口信给佛,请求佛陀应允五位比丘即可传授圆满戒。

 

二十亿耳到了佛陀那里以后,在佛陀身边有时间就作经行。但他脚底有毛66,皮肤细薄,经行时常脚底流血,于是佛陀特别允许他穿一层底的鞋子。但他没有穿,他说自己舍了八十车的金锭和七象随从,从在家到出家,如今怎能贪著一层底的鞋子!

 

[66]《大智度论》云:“沙门二十亿耳,鞞婆尸佛时作一房舍,以物覆地,供养众生,九十一劫天上人中受福乐果,足不踏地,生时足下毛长二寸,柔软净好,父兄欢喜,与二十亿两金,见佛闻法,得阿罗汉,于诸弟子中精进第一。”

 

他很精进地随佛修行了一段日子,但还是不能证果。他就开始有点动摇:“我是一个富家子,大可舍去比丘戒,还俗回家做居士,享受自己原有的财富。 常行布施供养僧团,也是修行。”佛陀知道他求证心切,用功过度,就在他动念后,便让一沙门去呼二十亿耳来。

 

佛陀问他:“你在家时,善于弹琴吗?”他回答:“善于弹琴。”又问他:“弹琴时,若是琴弦太紧,能得到和雅琴声吗?”他说:“不能。”佛又问:“若把琴弦转缓,能得到和雅琴声吗?”他说:“不能。”佛又问:“若把琴弦调得不缓不紧,能得到和雅琴声吗?”他说:“能。”

 

佛于是告诉他:“同样的道理,修行太精进,会增加掉悔;修行太放松,则令人懈怠。因此,应当不松不紧地修行,不要耽著也不要放逸。”他听了佛的教诲,欢喜顶礼而去。后以正确的态度修行,不久证得了阿罗汉果。

 

《前行》中昼辛吉的公案,跟这个公案比较相似:从前,阿难尊者教诫昼辛吉修法时,昼辛吉有时紧张过度,有时异常松懈,而未能生起任何修法境界。于是他便前去请教世尊。世尊问:“昼辛吉,你在家时擅长弹琵琶吗?”他回答:“极为擅长。”世尊又接着问:“那你弹奏时所出的妙音,是在琴弦极度绷紧时发出,还是在琴弦十分松弛时发出呢?”昼辛吉呈白道:“这两种情况都不是。只有琴弦松紧适度时,才能发出美妙动听的声音。”(昼辛吉这方面确实有经验,因为琴弦绷得太紧的话,发出的声音特别尖锐刺耳——虽然我不会弹琴,但我们这里很多道友比较精通。)

 

世尊教诲说:“那么,你修心也与之相同。”

 

(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,这是很关键的问题。每个人刚开始都有太紧的毛病,包括我自己在内,最初学佛时很小,倒没什么感觉,但刚出家以后,邪见比较重,看到有些老喇嘛戒律上、行为上稍有不如法,就想:“这算什么出家人!我今天开始出家了,一定要如理如法。他们这些沙门啊,出家这么多年了,还在干什么什么,他们的行为、他们的说话……”很多邪见就冒出来了,自己觉得很傲慢,特别注重威仪等表面形象。现在有些居士也是这样,刚学佛两三天,就教训这个、教训那个,甚至对上师也批评:“您应该这样这样,我们佛教如何如何……”开始讲很多大道理。这种人刚开始特别精进、特别认真,但慢慢地就滑下去了,最后根本对法本看也不看,很多行为也不如法。因此,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。)

 

昼辛吉依教奉行,松紧适度常年如一日地修行,(境界非常高的人都会这样修行,十年是这样,二十年也是这样,只有长期努力才有明显的效果,一两天是达不到的。) 最后证得圣果。

 

这个公案,在《四十二章经》中其实也有67,说法比较相似,佛陀在最后教诫道:“学道犹然,执心调适,道可得矣。”如果心不调适,身体就会疲乏,身体疲乏就会更加心烦,更加心烦就会道心退失,从而造下各种罪业。所以,《四十二章经》中对松紧适度的道理讲得比较清楚。你们方便的话,关于调心的具体窍诀,应该多翻阅《杂阿含经》、《大智度论》等经典,对里面的道理要再三体会。

 

[67]《四十二章经》云:“有沙门夜诵经,其声悲紧,欲悔思返。佛呼沙门,问之:汝处于家,将何修为?对曰:恒弹琴。佛言:弦缓何如?曰:不鸣矣!弦急何如? 曰:声绝矣!急缓得中何如?曰:诸音普调!佛告沙门:学道犹然,执心调适,道可得矣。”

 

世人也提倡有松有紧、劳逸结合,如《礼记》云:“一张一弛,文武之道也。”张,指拉紧弓弦;弛,指放松弓弦。意思是宽严相结合,是文王、武王治理国家的良方。因此,做任何事都要有一种窍诀。比如企业管理或寺院管理,管理人员如果太严格,什么都按照规矩办事,条条框框理得非常清楚,那可能太紧了,大家都呆不住,全部会跑光;如果太松了,什么规矩都没有,整个组织无头无尾,谁也不愿意呆在那里。所以,我非常佩服上师如意宝,且不论他老人家修行的松紧适度,仅仅是对学院的管理,许多方式也非常符合现代人的规律。

 

大家以后不管在佛教道场还是世间单位,做管理人员时应该掌握分寸。如果你太凶了,别人把你看作魔王一样,也不行;如果你太软了,别人把你看作牛粪一样,根本不当个人,也不行。你要管理的话,则应像《君规教言论》所讲的那样,有忿怒的一面,也要有寂静的一面,不管你内心的境界如何,行为上有了这样的调整,做任何事情都很方便。

 

修行的时候也是同样,不能太松了,否则,整天吃喝玩乐、迷迷糊糊,非常可怜;也不能太紧了,虽然有些人精进值得随喜,但能否长期保持也很难说。 我们学院有一个男众发心人,他刚来的时候,离我院子大概五十米的地方,就开始磕长头过来,我劝他不要磕、不要磕,但他一直不听,头上流了好多血。他信誓旦旦地说:“我从今天开始依止您,您所有的弘法利生事业,我一个人全部接下来,我一定要成为您最好的弟子!”当时我看他有点过激,不太好,但后来技术还可以,就把很多工作交给他。结果不知道他是累了还是怎么了,又太放松,许多行为就不好描述了,跟以前完全截然不同。所以,一个人刚开始又哭又闹又特别精进,我也不敢全部相信,不知道他以后能不能长久,还有没有这样的精进。

 

世间上的工作、生活,甚至是感情,其实也需要长期观察。前不久我听老乡说,去年有两户人结成亲家,最初关系特别好,本来你是你家的帐篷,我是我家的帐篷,但因为这两家太亲热了,过年期间竟把两个帐篷架在一起,然后你吃我碗里的东西,我吃你碗里的东西。没想到好景不长,几个月后,彼此之间又发生各种矛盾,最后弄得非常不愉快。不过,对于他们的结局,很多老年人早就预料到了:“他们两家今年太亲密了,明年可能有不吉祥的事发生。”实际上闻法和修行也是如此,一个人若非常极端,太放松了或太精进了,有些老修行人就知道他修行定然无法成功。

 

玛吉拉准空行母也说:“不紧亦不松,彼具正见要。”玛吉拉准是藏地十分著名的空行母,她依靠显宗的般若经典开悟,之后依止帕·单巴桑吉,创立了 般若法门——断法派。她所传下来的法脉,藏地各教各派都在修。她还将很多伏藏品隐藏在神山中,后由一些高僧大德取出。有关她的生卒年代,很多历史都不相同,有些说她降生于公元1103年,公元1204年圆寂,还有些说她生于1031年,但不管怎么样,她以悲心和空性的境界摄受了无量众生,尤其是对天龙鬼神,通过布施身体与空性、悲心结合起来,从而收服他们、降伏他们,是这样一位大成就者。她在给后人留下的教言中说,平时闻法或修行时,不能过紧也不能过松。过紧的话,容易出问题,有些闭关者修行时一直特别专注,身心都有点不健康了,出关时眼睛红红的、头发长长的,见了就害怕;过松的话,像有些人一样,放弃闭关跑到城市里去了,因果在他眼里也不存在,什么都像虚空一样,这种人现在特别多。 所以说,太紧了不行,太松了也不行,不紧不松才是甚深的秘诀。

 

萨绕哈巴说过:“心如解紧缚,松之得解脱。”心里的束缚若能松开,就可以得到解脱。然而,现在有些人对解脱特别耽著——“上师您可不可以用棍棒打一打我,我很想开悟啊!我二十多年都没有学佛,今天学了佛,才发现落了这么多课,好多法都没有听,很多境界都没现前,好着急啊,我一定要马上开天眼!”自己也用头使劲撞墙,想开天眼,这是不现实的。修行需要一段时间,刚开始学佛不要过急,不管怎么样,你现在遇到佛法还是很好,可是一口不能吞下一锅饭,应该一步一步地来,这样境界才会在你相续中出现。修行应当长期不断地串习,藏地汉地的很多大德都是在十年、二十年中,常年如一日地努力,并不是在上师面前灌顶那一天非常精进,或者听一两堂课、看一两本书非常精进,这不算什么,不一定马上获得解脱,必须要有长远的打算,如此修行才能成功。

 

总而言之,心既不能过紧而内收,也不能过松而外散,要做到不松不紧、恰到好处,诸根悠然而住。

 

当然有些人很会放松,就像麦彭仁波切在《定解宝灯论》中所说,放松方面不必去劝68。我跟有些道友说:“你要注意身体,不要太精进了。”“啊!上师您这方面不用劝,我放松倒没有问题。我有两个特征,一是睡觉,二是吃饭,这两者不用任何善知识来引导。” 可是对个别人来说,如果心不会调整,刚开始学佛、尤其是闭关时比较着急,非要得成就不可,这个也要学、那个也要学,不学又不行,最后把身体弄垮了,心里会更着急,心里越着急,事情就越办不成。所以,大家要牢记上面的教言。

 

[68]《定解宝灯论》云:“众生平庸过放松,流转三界轮回中,无需仍旧再三劝。”

 

戊六、疲厌:

 

若因讲法时间过长而感到饥饿难耐、口干舌燥,或者遭受风吹雨打、烈日暴晒等情况时,切切不可心生厌烦,进而不愿意继续听法,断然放弃。

 

以前在藏地,听法的条件特别简陋。包括我刚来学院的时候,上师讲课的经堂虽然比较破烂,但还算能挡风避雨,而我们自己讲课或者听传承时,十年左右都是在烈日暴风中度过的。我当辅导员时,有七八十个人(藏族喇嘛)听,有一次在冬天,我们坐在院子里辅导法王如意宝刚讲的《释量论》,天上正落着鹅毛大雪,地上冻得坚硬如铁,但大家为了佛法都能挺住,不像现在有些人,有这么好的经堂还要拿垫子,当时什么垫子都没有,就坐在冰地上,身上也没有盖的,一个个像雪人一样。有时突然刮起狂风,书夹里的书都被风卷走了,我们到处去找,这种现象相当多。 但那个时候,每个人都非常坚强,一想到往昔大德的苦行和为求法而牺牲的公案,就觉得自己这种经历很光荣、很快乐。不像有些大城市的人一样,总抱怨走路去听课太累了,在水泥地上坐一会儿都不行,各种讲究特别多。

 

在听法的时候,假如法师讲法时间太长,也不要生厌烦心:“你啰啰唆唆一直讲什么呀,早一点下课多好!”这种人可能是福报不够吧,其实闻法时间越长越好,可有些人的感觉不是这样。如果法师讲得很精彩,时间一会儿就过了,若有些法师显现上比较啰唆,他就开始抱怨连天了。但无论如何,法师讲的全是佛法,佛法非常稀有难得,听多长时间也不该有厌烦心。

 

其实,现代人跟古人相比,讲得不是很多,听的机会也很少。以前清凉国师讲了五十次《华严经》(八十卷),每天都讲八个小时(有些法师讲一两个小时就累了,人的心力还是差别很大);道宣律师也听受并传讲了二十多次《四分律》。在藏地历史上,宗喀巴大师讲经最为厉害。有一次,大师晚上和众人在一起烤火,谈到印、藏诸高僧的传记时,感叹地说:“从前在藏地,同一时期讲经最多的,莫过于大善知识慧狮子了。他在同一法会中,每天能讲十一座不同的经论。”当时,诸位弟子祈请大师也跟他一样,在同一法会中,讲授十一部经论。大师看他们态度极为诚恳,于是答应说:“如果我再努力一点,也许能办得到。”

 

大师遂闭关二十天,温阅参究一切经论,出关后,突然宣布所要开讲的经论为十五部。当时听者来自各地,听说此讯,无不欢喜雀跃,相继前来参加。自此以后,大师每日讲论十五座,未尝间缺。(那时候的弟子真了不起啊!一天十五部论典,让我们听的话,感觉怎么样?)其中有两部小论提早讲完,马上补充两部。所以此次法会,大师前后总共讲了十七部大论69。此后,大师又曾在一个法会中,同时讲了二十一部大论。

 

[69]这十七部大论是:《弥勒五论》【《宝性论》、《辨法法性论》、《辩中边论》、《经庄严论》、《现观庄严论》】、《中观五论》【《中论》、《回诤论》、《六十正理论》、《七十空性论》、《精研论》】、《集论》、《俱舍论》、《释量论》、《入行论》、《入中论》、《四百论》。

 

所以,在藏传佛教中,有些大德讲法实在令人叹为观止。当时的弟子也不像我们一样——汉地有些居士星期天一下午听三个小时,就开始大呼小叫:“啊!我屁股都痛了,脚都软了,脚都硬了。”脚外面是软的肉,里面是硬的骨头,脚本来就是这样,不知道你硬软是怎么分的,但听课从来没有听说脚硬了、脚软了。如果让你看三个小时的连续剧,你一点都不觉得累,可能还想不断看下去,眼珠没掉到地上就算不错了,这时你不用吃、不用喝、不用上卫生间,非常的精进。现在人就是这样,搞些乱七八糟的事,搭上多少时间都没关系,就像一个小孩子,让他在外面调皮,蹦蹦跳跳,几个小时一晃就过,但让他做一个小时的作业或看书,“不行啦,我可不可以出来一下?”所以凡夫人做有意义的事情,稍微听一点课、修一点法,就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了。

 

大家对法一定要有耐心,要有虔诚的信心,不要认为听点儿佛法就很累。你一天有二十四小时,一个小时用来听法,其他二十三小时做别的也可以。现在城市里的很多人,一个星期只用一下午听三个小时的课,那整个星期有多少个小时啊?这三个小时用在佛法上并不过分,你也不要认为:“我听佛法的时间太长了,腰都直不起来了。”——是不是全部因听法而成脊椎炎了?

 

当然,如果讲法时间太长,你生起厌烦心,实在不愿意听,堪布阿琼在教言中说:“此时你可以站起来,发愿‘我不离法、不离上师’,然后离开传法的地方,否则,对上师和佛法生邪见的过患更严重。” 这的确是一个窍诀。听法并不是强迫的,是为了自己获得解脱,所以听法的意义相当大。在家人不懂这一点也情有可原,但是作为出家人,既然选择了这一条路,把世间的一切都舍弃了,对闻法就应该有希求心。

 

现在大城市的居士集中学习,我觉得他们很可爱,就像远离父母的孩子,聚在一起说“我们要好好学习、做作业”,这样的话,这些孩子特别可爱。如果有父母在,父母会一直盯着你,但父母不在时,若仍非常自觉,这样的孩子比较乖。其实凡夫人跟孩童一样,如果没有上师引导,不会做好事,这是决定的。 但现在有一部分人,我觉得还是非常好,你们以后应再接再厉,不能听一两堂课就满足了。世间上的事情要想成功,也不会只做一两次就可以了,因此,大家在佛法方面一定要不断地强化、不断地努力。

 

如果你产生厌烦心,千万不要放弃,应该提醒自己:如今我已获得暇满人身,没有沦为地狱、饿鬼、旁生,并荣幸地遇到了具有法相的上师,拥有听闻甚深教言的良机,这是无数劫中积累资粮的果报,对此我要好好珍惜!

 

什么是“具有法相的上师”呢?上师法相非常非常多,但总的来讲,格鲁派认为“看破今生”是最关键的法相;噶当派认为不管学显宗还是密宗,“戒律清净”是最主要的;宁玛派华智仁波切为主的上师认为“具足菩提心”是一切法相的要点;无垢光尊者在《大圆满心性休息大车疏》中,尤其提到了密宗上师必须具备精通密宗、咒语圆满、得到暖相等八种法相,在此基础上,按照上师革玛燃匝的观点,又加上“传承清净”这一条。当然,如今末法时代,全部具足这些法相是很困难的,然而只要精通佛法、有饶益之心,也可以算是合格的上师,依止这样的上师十分幸运。

 

我经常都会想:在短短的人生中,遇到了法王如意宝,真是千百万劫的大福报。如今误入歧途的修行人特别多,因为没有智慧,遇到邪师还沾沾自喜、到处炫耀,却不知有些上师是学外道的。末法时代,什么样的事情都会出现。在这个时候,宛如佛陀般的大成就者——法王如意宝之无垢传承、显密圆融之甚深教言,对我们来讲更显得弥足珍贵,不应该有丝毫怀疑,在人心混乱的这个时代,遇到它是自己的福报,理当有种欢喜心。

 

有些居士很清楚,现在我们一边听闻一边修行,这种因缘特别殊胜,机会相当难得。昨天我遇到一个道友,他曾在持头陀行的寺院呆过,也在强调专修的寺院呆过,后来以不同的因缘来到学院,感觉没有闻思确实不行。他说,光持头陀行的话,日中一食等行为是很好,毕竟戒律清净乃一切功德之本,可行为上如理如法,无法对治内心的烦恼;后来他到专修的寺院里去,也因为没有强调闻思,很多道理都不懂,只是天天呆在那儿念咒语,烦恼还是解决不了。再后来,他到学院以后,才有机会了解佛法的真理,同时也有机会依法观修。我们并不是自赞毁他,多年来依靠上师如意宝的培养,很多人基本上都明白:先要找一位好上师,上师的显密修法要完整;然后先闻思、再修行,次第应该搞明白;同时戒律必须起到基础作用,这样修行佛法才会圆满。

 

今生遇到这么殊胜的法,并不是平白无故的,《般若摄颂》等大乘经典中说,这是多生累劫积累资粮的结果。现在有些人认为:“我出家是偶尔的因缘,因为跟家人吵架,吵架成就了我出家。”“我学佛是我的对象、我的朋友造成的。”“我是无因无缘来到学院的。”其实这只不过是暂时的缘而已,真正的近取因是你前世与大乘佛法结过缘,而且在无数上师和佛陀面前行持过善法。到时候我给你们讲《般若摄颂》,你们就会知道,光是耳边听到法音、手里拿到法本,也需要前世因缘,否则,听也听不到、拿也拿不到、看也看不到。这就是因果,乃佛陀亲口所说,不是我们以分别念信口开河的。

 

要知道,佛法确实很难以听闻,《未曾有因缘经》中云:“佛世难值,法难得闻,人命难保,得道亦难。”现在能听到如此甚深妙法,真好似一百个小时中吃到一顿饭一样,可谓千载难逢、令人欣喜,因此,理应以最大的精进心、欢喜心来听受。我们每个人的因缘各不相同,有些人一辈子都能在佛法中度过,就像上师如意宝,从传记中看,他老人家从五六岁直至七十多岁圆寂之间,包括在十年浩劫的时候,也从来没有离开过佛法。而有些人一生中听了多少法?自己也可以观察一下。

 

像我的话,现在四十来岁了,虽有福报依止上师将近二十年,但以后变成怎么样也不好说。我小时候一直放牛、读书,所以闻法的时间不算很长,在上师面前听的许多法,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。你们很多人应该也会这样,所以只要有听法的机会,希望大家务必要珍惜。现在有些人依止上师时,只要有名声,没有功德也可以,这是不应理的。我们应该依止具有法相的上师,依止以后要对上师和佛法有信心,不要以分别念观察上师,而应当以法作为标准,用恭敬心来谛听。

 

为了这样的妙法,理所应当安忍一切艰难困苦、严寒酷暑、压力折磨,欢欢喜喜来听法。有些人听法时压力比较大,需要面对很多状况,要有一定的安忍心,但更重要的是,对佛法要有欢喜心。《般若经》中讲了,人的心态真的很重要,若对某事有着强烈兴趣,纵然是几百由旬70的路途,也会欣然前往;如果兴趣索然,就算是走一闻距71,也觉厌倦、苦恼。而且如果有欢喜心,让你把须弥山摧毁无余,你也会觉得须弥山毕竟是有为法,没什么了不起的,有了这样的精进,过不了多久就会证得佛陀的殊胜菩提。所以,《般若经》在讲精进时,特别强调人的心力。

 

[70]由旬(逾缮那):古印度长度单位名。五尸为弓,五百弓为一俱卢舍,八俱卢舍为一由旬,约二十六市里许。

 

[71]闻距(俱卢舍):古印度长度单位名。古印度以人寿百岁时代所用弓之长度为一弓,一俱卢舍为五百弓,相当于二十五市尺。

 

的确,我今天去找一个人,若是特别喜欢的人,即便是遥远的地方要走路过去,也无所谓,只要有时间,就不会觉得累;若是敌人或特别不喜欢的人,那么走半步路也很痛苦。心的力量不可思议,所以大家不管听什么法,要对佛法生起欢喜心:“闻法的功德那么大,现在闻法因缘如此殊胜,我拥有这种机会多么难得,只要有因缘,我就要竭尽全力地听法。”不要像有些人那样讨价还价,整天给负责人打电话:“今天我不来可不可以?因为朋友生病了。”“今天我不来可不可以?我身体不太舒服。”“今天我不来可不可以?我工作上有点忙。”“今天我不来可不可以?我要出差。”“今天我不来可不可以?我母亲身体不太好,心情也不太好。”“今天我不来可不可以?我要跟几个人一起去外面观光。”……提出的理由都似是而非。假如你把听法当成最重要的事情,可能一次也不会断。

 

那天我在北京时,遇到一位公务员,她告诉我:“公务员的有些工作比较麻烦,单位非常严格,也有很多很多规定,但即便如此,只要有心学习,也肯定能想出办法,对单位和家里可以说很多方便语。反正从开始到现在,我一天的课也没有断过。”

 

其实我自己也是同样。现在每天给你们传法,若没有把时间空出来,肯定天天都在忙。因为人的分别念层出不穷,今天想这个事情、明天想到那里去,结果什么课也讲不成。但我先把自己定位好,所有事情中将传法放在第一,那除了极个别情况以外,通常不会轻易中断,如此必定有时间传法。

 

你们听法也需要如此。如果将它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环,那时间肯定空得出来,甚至你今天病得不行了,要输液,把吊瓶拿到课堂上打,也是非常容易的事情。因此,每个人的心力一定要提升,否则,把听法当作一种压力,当作一种负担,这样效果不会好,行为上也会出现各种不如法。

 

因此,听法不要有厌烦心,要有欢喜心。以前我寺院里有位帝察活佛,他对佛法的欢喜心难以言表。 昨天我和几个道友聊了他的一些事情,他在当地非常出名,我在炉霍还没出家时,一次有机会接近他,发现他对什么名声钱财都不重视,唯一重视的就是听法。那时政策还很紧张,谁都不敢学佛,如果一个人讲法、一个人听法,会被抓起来关进监狱,他却在格鲁寺的一个格西座下偷偷听戒律。回家的时候客人特别多,客人跟他说话,他心不在焉、答非所问,一直专注地思维所闻的法义。我当时也不觉得这很难得,以为每个修行人都是这样,但随着接触的人越来越多,就越来越佩服他的精神。现在很多人若遇到这样的环境和时代,还有没有勇气自愿去闻思、不断地听课?可能够呛。即使去听课了,也不一定有欢喜心。 简而言之,听课的时候要有欢喜心。希望大家从明天以后,去听课应该数数欢喜,对法师和法宝要感恩戴德。否则,现在有些人觉得:“法师很麻烦啊!听法也很困难!我一个人在家睡觉多舒服,这是毕生中最快乐的事情,可这个愿望一直无法实现。能不能交点钱念经?加持我不用去听课,遣除一切违缘。” 这种想法非常可怕,大家一定要注意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目录

 

 

《前行广释》讲记

  著:华智仁波切

  译讲:索达吉堪布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:

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 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

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 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

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 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

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 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

 

上师瑜伽速赐加持:

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

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

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

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

      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

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

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

 

无上甚深微妙法  百千万劫难遭遇

我今见闻得受持  愿解如来真实义

 

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 

第八节课

 

下面继续讲闻法时法器的六种垢染。昨天讲了傲慢、无正信、不求法三种过患,今天接着讲第四种。

 

戊四、外散:

 

心识散乱于色声香味触法等六尘上,是流转轮回之因。众生无始以来一直沉溺轮回不得解脱,主要原因就是心识不得自在,对五种妙欲59不断耽著,以耽著而造业,以业力而深陷轮回泥坑无力自拔。一切迷现之根本、一切痛苦之来源,就是心识外散而起执著,因此,无论闻法还是修法,一定要想方设法令心得以专注。

 

[59]五种妙欲:1)按照《佛遗教经》、《大智度论》的观点,是指色欲、声欲、香欲、味欲、触欲。2)按照《华严经随疏演义钞》、《大明三藏法数》的观点,是指财欲、色欲、名欲、饮食欲、睡眠欲。

 

当然,诚如莲花生大士在《六中阴》中所说,凡夫人刚开始时,心难以控制、无法安住,一刹那也不停止,自己对自己也会生厌烦心。不过这种现象很正常,毕竟你从来没有观过心,现在一观,才发现它动摇得特别厉害,也不要有厌烦心,应当不断地对治各种执著分别。

 

不管修学什么善法,心必须要专注,不要散于外境。如果心散于外境,比如一边听课一边干活或做事,想同时接受法义相当困难。因为凡夫人接受能力是有限的,只有全身心地投入,成功率才比较高。所以,闻法时要尽量把所有琐事处理完、放下,然后全神贯注地认真谛听,不要心不在焉,听到一个声音、看到一个东西,心就跟着跑了,这样法不可能融入心。我们并不是一心两用的大根基,有些人说:“听法时做其他事情,这是我的强项,是我的能力。”这不太现实,除非你有两颗心。否则,对一个凡夫人而言,按照因明的说法,无分别识(眼耳鼻舌身五识)同时可有多个,但有分别识(意识)只能有一个。一个人只有一颗心,它若专注到美妙的色法上,或动听的声音上,或可口的美味上,绝不可能同时专注于佛法。

 

(当然,闻法的时候好一点,毕竟有上师在那里传授,对很多人来说,除了极少数时间走神以外,大多数时间均可专注在法义上。但是禅修或观察修的时候,心很容易散于外境中,妄想过去、未来的种种,因此,修行时也应以正知正念来守护。)

 

听法的时候,要都摄六根、一心专注。有些人耳朵听着讲法的MP3,眼睛却在看电视节目,这是不可能接受法义的。所以,我们建议听法的时候,一定要尽量把琐事全部处理完,空出时间专心致志地听,最好不要有各种打扰和影响,如此学习佛法从传承上和理解上才会圆满。

 

下面以比喻进一步说明,闻法时心散于外境有诸多过失。此处主要是从五根识贪执外境来讲的,当然,这并不是非常严格,因为按因明的观点,眼耳鼻舌身五根识,其本身不会有分别念,但依之可以产生分别念。不过这里并没有严格地区分,只是依循世间说法——“我的眼睛贪执美色”、“我的耳朵贪执妙音”,从没有细致观察的角度,阐明五根识耽著外境的过失。

 

一、眼识贪执色法:

 

眼睛接触美好的色法时,如果耽著而生贪心,就会因贪心造业而在轮回中无法解脱。死后不但不能投生善趣,反而会转生为飞蛾,由于以前的习气使然,夜晚时看到美丽的灯火,依然想拼命追求,便不顾一切地扑了上去……其下场只能是自取灭亡。

 

关于飞蛾扑火,当代有些科学家解释为,飞蛾在夜间飞行时,依靠月光来判定方向,这类似于一种“天文导航”。它看到灯火时,错误地认为是月光,按本能使自己同光源保持固定的角度,于是只能绕着灯光打转转,直到最后精疲力尽而死去。还有一种说法是,飞蛾有一种趋光性,“扑火”就是这一习性的真实写照。

 

但这些说法都不承认前世的习气。其实今生中特别贪执美色、喜好打扮的人,来世必定会转生为飞蛾。 原来有个堪布在一个城市里讲经说法时,要求大家不要特别喜欢打扮,不然变成飞蛾就麻烦了。据说听完那节课后,有一群美女再也不敢打扮了。

 

二、耳识贪执声音:

 

倘若耳朵耽著美妙的声音,也会导致祸患无穷。就像獐子、鹿子等野兽酷爱琵琶声,这种习气被猎人所利用,最终使它们毙命在毒箭、猎枪之下。

 

其实,很多好听的声音只是刺激耳根而已,没有什么真正的实义。但有些众生贪执声音特别可怕,假如这方面习气比较重,来世若得不到人身,很可能变成耽著乐器的旁生。有时候守在一些乐器旁的蟑螂、老鼠,前世也许就是非常出名的歌手。

 

以前我讲过,塔尔寺有位著名的蒋扬夏巴上师,他有一次被请去超度亡灵,死者生前是名扬一方的歌手。在超度的过程中,他念了很长时间的往生法,表情好像不太好,到了下午,他突然开始唱情歌,唱完后再念往生法,最后作了回向。在场的人对此大惑不解。回去后,他的弟子大胆问他为何会有这种举动,蒋扬夏巴答道:“真是可怜啊!我今天以神通观察,亡人的中阴身被他方的歌声所吸引,我怎么样勾召,她也不愿意回来,只好投其所好,用歌声来吸引她。 由于我的声音比较好听,当她对我稍有兴趣时,我马上将她的心与自己的心观为一体,然后念往生法,超度了她!”

 

现在很多人也特别爱听音乐,在我们道友当中,这种人也不在少数。原来我们区下面有一个道友,每到中午,他就一边炒白菜,一边开个破收音机,放各种很难听的歌(现在好像没有了)。他可能有特殊的耳根吧,那些声音除了刺激耳朵以外,根本一点也不好听。但他喜欢得不得了,就算是做饭,也非要放一些音乐来当佐料,觉得这样对身体有利。

 

如今个别人有这样的说法:听课的时候,最好是放一个轻柔的背景音乐,比如古筝什么的,不要太大声,这种感觉十分惬意。可是你的心若真被佛法所吸引,怎么会需要这些世间音乐呢?每个众生的意乐确实不同,但闻法、修法的时候,我们的心必须要专注,没有必要贪著其他声音。

 

三、鼻识贪执芳香:

 

鼻子耽著好闻的芳香,其实过患也比较大。现在很多人特别喜欢芬芳的气味,拼命地在身上涂各种各样的香,走路经过你的身边,一阵香风扑面而来,你也不得不停住往后看一看。昨天有个国外来的道友,见我的时候说:“上师对不起啊,我身上喷了妙香。”我说:“妙香的话不用对不起,应该感谢你。”但如果天天往身上、衣服上喷妙香,旁边有些人可能感觉舒服,有些人也不一定。

 

假如你一直耽著好闻的芳香,就会像贪执香味的蜜蜂,最终缠死在花丛中。《莲苑歌舞》中的金蜂达阳、玉蜂阿宁60,大家应该记得吧,阿宁就是因为贪执香味,以致缠死于花瓣中。华智仁波切通过描写这两只蜜蜂的爱情故事,开示了甚深佛法的修行次第,其所述与《大圆满前行》的修法相似,法王如意宝也讲过其中的加行修法。

 

[60]《莲苑歌舞》中的故事,实际上讲的是华智仁波切弟子的亲身经历。玉蜂阿宁,是指华智仁波切的妹妹仁增卓玛;金蜂达阳,是指仁增卓玛的丈夫扎西格勒,后成为华智仁波切座下的弟子。扎西格勒由于经历了妻亡家破的人生惨剧,生起了难忍的厌离世间之心。在依止华智仁波切精勤修习之际,为劝勉沉溺于世俗五欲中的人们,恳请上师以他的经历为题材,写下了这部不朽的醒世杰作。

 

记得当时法王如意宝刚讲完《上师心滴》,那天是2001年藏历四月十六日。于圆满之际,上师告诉沉浸于无比法乐中的弟子:“前些日子,于光明梦境中,我见到了麦彭仁波切。麦彭仁波切叮嘱:在传完《上师心滴》之后,应传授《大圆满前行》。当时我心想:目前情形不太好,我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,要圆满传授《前行》这么长的法,恐怕有些困难。于是请求:能否改为传讲《开显解脱道》,或《莲苑歌舞》中所述的加行?麦彭仁波切开许了,之后我便发愿传讲十万遍《莲苑歌舞》中的加行修法。”上师又说:“现在短短的人生中,我不一定能完成十万遍,所以我将这个任务付嘱给你们,你们每个人都要讲,只要有十万个人听的话,我这个发愿就圆满了。”后来我在课堂上也讲过一次,讲记可能收录在《妙法宝库》中61了。不过在圆寂之前,法王还是将《大圆满前行》完整地传授了一遍。

 

[61]现收录于《妙法宝库10—-格言宝藏论(下)》中,详见《解脱道总要》——《出世法言·莲苑歌舞》所述加行修法略说。

 

我经常这样想:麦彭仁波切以智慧幻化身摄受法王,要求讲完《上师心滴》后传授《大圆满前行》,可见《大圆满前行》是传承上师赐予的非常非常甚深的教言,从各方面的缘起来观察,后人依靠《大圆满前行》的确是获得了极大利益。

 

上师如意宝在1997年为自己拟定了四年传法计划,第一年讲《百业经》,第二年讲《入菩萨行论》,第三年讲密宗总说《大幻化网》,第四年讲《上师心滴》。整个四年圆满以后,又传讲了《贤愚经》和《大圆满前行》。我独自一人坐在屋里时,经常思维上师如意宝的一生,尤其是他老人家晚年的教言。上师最后讲了《大圆满前行》,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好的缘起,希望道友们这次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对待。

 

以前我也发愿讲一千遍还是一万遍,这次应该能完成。虽然我不是讲了这么多遍,但每个人的耳边都听了一遍,有这么多人听的话,从耳根的侧面来安立,说我没有讲是不可能的,肯定有一千或一万遍以上了。

 

四、舌识贪执美味:

 

假如贪执一顿饭的美味,比如特别爱吃山珍海味、美味佳肴,那就会像鱼儿被饵料所诱,最终钓在铁钩之上。

 

现在城市里的人对饮食十分讲究,成天津津乐道的就是某某馆子里这个好吃、那个好吃,看到一个动物,不管是陆地上的,还是水里的,首先想的是它也许好吃、如何新鲜,这样的话,所造的业非常可怕。 下一辈子你很可能转生为动物,而那些动物转生为人,到时你就会成为他们热锅里的美食。

 

五、身识贪执所触:

 

印度的气候特别炎热,大象到了中午会成群结队地去湖泊洗澡,只是为了身体清凉,有些大象深陷淤泥爬不上来,以致活活被溺死。同样,我们如果贪执柔软舒适的所触,也会像这些大象一样,最终丧命于欲望的泥坑之中。

 

现在很多人天天想的就是:这件衣服如何细滑、那里按摩如何舒服……还有些人为了身体白皙动人等去洗黑泥澡,四川连公共汽车上都在打广告,只要广告打得成功,人们就觉得肯定很好,对身体接触方面特别重视。众生有时看来的确可怜,如果没有造业,希求皮肤好、身材好倒不要紧,但之所以如此,就是为了吸引异性,在这方面造了许多贪爱的业,以及其他种种可怕的业,真的没有必要!

 

除了五根识贪执外境外,《窍诀宝藏论》中还讲了意识对外境的贪著,如云:“意为法欺如骆驼失子。”心若迷恋诸法,对男女、财物执著不舍,必定会被法所欺诱,就像骆驼痛失爱子,以致肝肠寸断,最终丧身于迷恋爱子的痛苦。

 

因此,我们对眼耳鼻舌身意这六识的对境,不要特别去执著,一旦产生执著,则要马上认识到这是堕入恶趣之因,依靠正知正念来对治。原来有个教授在演讲时说,汉传佛教出家人所穿的草鞋,前五个趾头露在外面,脚后跟也露在外面,这是断除六尘的象征。 如果这样的话,那印度好多姑娘不要说前后,中间基本上也都露在外面,或许是断除所有对境的象征吧。不知道经中是否有这种说法,我对汉传佛教的了解不敢说很权威,有没有这种说法也不太清楚。不管怎么样,出家人一定要断除对色声香味等的耽著。当然作为欲界众生,完全不耽著是不可能的,在没有得圣者果位之前,不吃饭、不睡觉,一切对境都抛弃,这有一定的困难,但最起码在修行时、听课时,不要边贪执五欲六尘边求佛法,只有全心全意地投入,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。

 

最关键的是,无论听法、传法还是修行,都应该断除过去、现在、未来三世分别念——不要对过去的经历浮想联翩,不要对现在的事情以贪嗔痴扰乱自相续,不要对未来的事情妄想不断。当然,传法的时候很容易断除这些,除非你引用过去的经历作为公案,否则,心若没有专注于所传的法义,而是一味地想着过去、未来,嘴里不一定讲得出来。但听法的时候还是要注意,有些人身体在经堂中听法,心却早跑到城市里搞非法了,正如藏地俗话所说:“人在寺院里,心在城市中。”这是对假和尚的一种讽刺。或者一边听佛法一边对未来进行计划,这些对听法都有极大的影响。

 

包括我们每天讲完《大圆满前行》之后,有几分钟的实修,修行比较差的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,心都没办法把握,产生这个分别念、那个分别念,自己对自己也非常失望;而以前经常实修的人,就会觉得这易如反掌。因为这种实修并非完全安住,完全安住的话,细微分别念还是有害,然而我们现在是观察修,比如修人身难得的一个引导文,只要想着它就可以,一旦产生其他分别念,用正知正念把心安住,这不是很困难。如果从来没有观过心,就像有些小孩从来没有上过学,跑来跑去谁也管不了,可如果在学校里受过老师的教导,稍微有点调皮时,老师一教训马上就听话了。我们的心也是同样,需要反复地修行、串习,否则,各种分别念此起彼伏,不要说几年、几个月,就连几分钟也无法停止。有些人常常抱怨修行太难,修了一个月,心还没静下来。的确,这也不是那么容易的,无始以来我们狂象般的心未曾被调伏过,如今只用几天就想让它一下子静下来,也是不太现实。因此,最好的办法就是多修、多串习。

 

关于如何断除分别念,无著菩萨62给我们一些很好的窍诀:

 

[62]无著菩萨(1295-1369):全名额曲土美桑波,意为无著贤,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,《佛子行》的作者。若欲了解其具体生平,请翻阅《显密宝库14—入行论浅释》。

 

一、断除分别过去:

 

尊者说:“昔日感受苦乐如波纹,已尽无迹切莫追忆之,若念当思盛衰与离合,法外何有可依嘛尼瓦?”

 

往昔的一切感受,苦也好、乐也好,就像水中的波纹,已经消失无迹、无踪无影了,没有必要再去回忆。有些出家人总对以前流连忘返:“我过去怎么样谈恋爱,怎么样打仗,怎么样……”有些在家人也喜欢对以前夸夸其谈:“我过去如何如何啊……”跟人聊的时候,一会儿伤心流泪,一会儿欢喜雀跃,像发疯了一样。无垢光尊者说过,昨天以前的事都过去了,没有必要去想这些。

 

如果你非要追忆过去,就应该思维盛衰与离合。比如,过去人声鼎沸的繁华之地,现在沦为一片萧条;过去腰缠万贯之人,现在落魄潦倒、变成乞丐;过去衣不蔽体、食不果腹之人,如今飞黄腾达、富甲一方;过去一家人共处时欢声笑语、其乐融融,而今各奔东西、音信全无……这些无常之理若仔细去想,对修行会有极大的助益。思维以后你会明白,除了佛法以外,没什么可信赖的,也没什么可靠的。就像《教王经》中所说,对临终者来讲,唯有佛法才是依靠处、救护者,除此以外别无其他。

 

“嘛尼瓦”是一个村庄的名字,无著菩萨在家时居住于此,这是对当地人的一种教言63,就像我们现在说“东北人啊”、“南方人啊”一样。

 

[63]以地名表示当地的信徒,这种用法在藏地比较常见,如帕单巴尊者说:“若思死亡何许皆无须,应当诚心忆念当热瓦!”

 

所以,在修法或听法时,没有必要一直耽著过去。过去的事情最好谈也不要谈,因为谈了也没有用。如果非要谈,则应与无常观结合起来,这对修法有一定的意义,此时你会感受到,除了佛法,整个世界上没什么可信得过的。

 

二、断除分别未来:

 

尊者说:“未来生计如旱地撒网,舍弃无法实现之希冀,若念当思死期无定准,何有行非法空嘛尼瓦?”

 

对未来的百般筹划打算,就像在旱地上撒网想捕鱼一样,是不现实的黄粱美梦。藏地有句俗话说:“希望的周围,总环绕着绝望。”有些人去年炒股票、搞房地产,认为今年肯定发财,到时候赚多少钱,再拿这些钱投资什么……没想到整个国际上闹金融风暴,席卷到了他的“领土”,最后美梦彻底破灭。这样的现象数不胜数,故应放弃对未来的希望。

 

如果你非要忆念未来,则应思维死期不定。每个众生必定会死,但死亡往往不期而至,因此一想到无常,你便有种强烈的紧迫感,进而精进地积资净障,没有空闲行持非法,不会随随便便散乱放逸。

 

三、断除分别现在:

 

尊者说:“暂时琐事如梦中生计,精勤无义是故当舍弃,如法食亦以无贪印持,所作所为无义嘛尼瓦!”

 

“暂时”指现在。对于现在的事情也不能太执著,要把它看作如梦如幻、现而无实,任自己如何精勤,也不会有多大意义,从而应当舍弃一切贪执。

 

如果你非要想现在不可,那么无论做任何事情,吃饭、走路、说话、睡觉,都不要特别去执著,否则就会产生烦恼。现在很多人不懂如梦如幻,把什么都看得特别实有,因实执而造各种各样的业,若能以无贪、无执著、空性、如幻如梦的见解印持,就会知道世俗中的所作所为皆无实义,唯一行持佛法才有意义,此外对来世不利的非法恶业更要抛弃。

 

四、总结:

 

尊者说:“后得调伏三毒分别念,一切念境未现法身前,非思不可之时当忆念,莫纵妄念散乱嘛尼瓦!”

 

颂词中的“三毒”,从上下文的连贯来看,应该是“三世”。我看了意科喇嘛的《前行讲记》,里面也说是“三世”,这样比较好解释。因为刚才讲了过去、未来、现在,这是对前面的总结。在藏文中,“三毒”与“三世”只是一个后加字的区别。

 

总而言之,后得(出定)时一定要调伏三世分别念。平时听法或者修行,不要忆念过去的种种,想这些也没有什么用;不要随念现在,以种种分别念扰乱自己;不要妄想未来,应舍弃一切虚幻的梦想。(我们作为凡夫人,未来对善法的筹划少得可怜,对非法的打算不胜枚举。)你得地以后,一切分别念和外境全是法身的游舞显现,但没有达到如此境界之前,最好不要想过去、现在、未来。若是非想不可,就要依靠正知正念将这些念头转为道用,对治方法始终不可缺少,不要随妄念而奔驰,否则,听法和修法肯定无法成功。

 

另外,无著菩萨也曾如此教诲道:“莫妄想未来,若妄想未来,则如月称父。”此处的“月称”,并不是《入中论》作者月称论师。这是藏地家喻户晓、颇具讽刺意味的一个故事:

 

从前,一个穷人得到了许多青稞,他将这些青稞装入口袋里,挂在上方,自己躺在口袋的下方。(装青稞的牛皮口袋一般特别大,可能有一两百斤,他害怕被老鼠吃掉,就挂在房梁上。有些道友也害怕老鼠,就把米挂在梁上,但你不要睡在下面啊,不然很危险的!)他不禁暗自思忖:我现在用这一大袋青稞作为本钱,想必将会拥有大量财物,到那时娶上一位好妻子,她必定会生一个儿子,取名字就是我的责任,那么,该给儿子取什么名字好呢?这时,刚好看到月亮从东山升起,于是他想:缘起太好了!干脆我就为儿子取名“月称”吧。

 

(他可能是个藏族人,不过也可能是印度人,因为印度人也喜欢“称”,月称、法称等等,有很多“称”。)正在这时,悬挂口袋的绳子被老鼠咬断了,袋子恰巧落在他的身上,他就这样一命呜呼了。

 

这个故事在民间还有另一种说法:从前,有个穷人因为偶然的机会,得到了一大袋青稞。他没有房子可住,就背着这袋青稞翻山越岭。有一天晚上,他在山顶上过夜,这座山非常陡,山下有个大湖泊。到了晚上,他将袋子放在脚边,然后就开始打妄想(情节跟上面基本上一样):我现在有了青稞,以后要娶妻子,然后就有孩子,孩子的名字取什么呢?可能取“月称”好吧。正在此时,月亮从东山升起来了,月光刚好照到他身上,他特别高兴:我正想着“月称”,月光就来了,以后肯定会一切顺利。想到高兴之处,他兴奋不已,脚一伸,对青稞袋子踹了一脚,袋子就骨碌骨碌滚到湖里了。于是他特别伤心,最后也投湖自尽了。 所以,月称还没有降生,月称的父亲已经离开人间了。

 

这样的故事,其实在汉地也有:从前江南有个乞丐,他好不容易要到一点钱,正好路过奖票发售点,一狠心,用身上的钱买了一张奖票。可是衣衫褴褛,奖票无处安放,最后看到手中那根打狗棒,由于经常与狗搏斗,竹子已经劈裂,正好把奖票藏在缝隙里。 藏好奖票,他就开始幻想:如果中了大奖,我再也不用要饭了,可以配一副金边眼镜,然后去住五星级宾馆……

 

过了几天开奖,那张奖票竟然中了一等奖。他觉得自己从此可以扬眉吐气、梦想成真了,于是站在桥上挺直腰板,振臂高呼:“我再也不用要饭了!”手中打狗棒划了一条漂亮的弧线,落入滔滔江河之中。一看,奖票原来在打狗棒里,他特别的伤心,“扑通”一声,自己也跳河而去了。

 

类似的公案确实比较多。因此,对未来没必要抱有太多幻想,就像我刚才所说,希望的周围总环绕着绝望,计划没有变化快,你的美梦非常脆弱,很容易就会破灭。现在很多人常想:我现在怎么样赚钱,赚钱之后怎么样买房子、买车,那时候我要如何如何……甚至为了根本没有出现的事情,就开始跟家人吵架,这种情况在藏地也有:

 

曾有一家人生了个可爱的孩子,孩子比较调皮。那个父亲妄念比较多,有一天他想:“虽然现在家里很穷,但我会想办法挣些钱,然后买一匹母马,母马必定会生一个小马——”于是他跟孩子说:“以后有小马的话,你太调皮了,千万不能害它。”孩子说:“啊,不行不行!到时候我要骑小马。”父亲特别不高兴:“我刚才不是说了嘛,你不能害它!”就给孩子打了一棒,结果孩子当场死亡。

 

所以,对未来不切实际的幻想,还是要尽量少一点,理应把握当下,依靠佛法如理行持,只有这样,修持佛法才会圆满成功。否则,像以前有个出家人,他经常想:“以后我要当大法师,盖一间大寺庙,这个庙要建在离东边远、地势好的地方,到时候大雄宝殿如何如何修,大雄宝殿上的琉璃瓦买多少钱的……”有时候听起来特别可笑,但让他陶醉一下也可以。

 

我们不但对未来不要去想,对过去的许许多多,尤其是一些非法经历,也没必要跟别人讲,或者自己沉浸其中,这些分别念要当下断除。听法或修法的时候,心应该转入善法,就像前辈大德所讲,要时时刻刻观察自己的心,分别妄念不断涌现时,用正知正念将其调伏,这样修行和听法才会成功。

 

当然,法王如意宝也讲过,作为修行人,对未来修法方面的打算可以有。比如我听完这个法以后,再听一个什么法;我修完加行之后,再念一个什么经典,这种计划还是有必要,但其他无意义的筹划能免则免。我有时候很想这个月好好呆在家里,结果却住不成,突然有一种因缘,就被业风吹到外面去了;本想下个月出去一趟,要办什么事情,心里打算得好好的,结果又去不成。未来的事情并不一定能随心所欲,因此不必想太多,随缘转比较好。既然几个月以后的事情现在决定不了,那几年以后的事情更不用说了。有一个居士跟我讲:“再过十年,我决定会在您座下出家!”不要说十年,十个月以后能不能决定也很难说,但有些人就是不懂,十年以后再出家的话,或许他也变成骨灰了、我也变成骨灰了。

 

因此,过去、未来纷繁复杂的妄念根本没有值得信赖的时候,尤其在修法、听法时,心思旁骛很有影响。有些人为了明年的事情,现在就开始胡思乱想,整个晚上都睡不着,这只是散乱之因而已,应当全力以赴予以消除。心如果外散的话,务必要以正知、正念、不放逸将其转入善法,这是非常甚深的窍诀。倘若不懂这些,表面上你在听法行列中,实际上什么法义都得不到;假如懂得这些窍诀,就像明白仪器的说明书后即可使用一样,不管修学什么样的法,全部可以融入自相续。所以这方面大家一定要关心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目录

 

 

《前行广释》讲记

  著:华智仁波切

  译讲:索达吉堪布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:

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 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

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 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

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 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

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 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

 

上师瑜伽速赐加持:

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

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

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

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

      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

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

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

 

无上甚深微妙法  百千万劫难遭遇

我今见闻得受持  愿解如来真实义

 

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 

第七节课

 

闻法方式中,之前学习了断除三种过患,今天讲净除六种垢染。

 

比如吃饭时,如果碗没洗干净,里面有许多油腻污垢,则不能使用,否则对健康有损。同样,听法时如果有六种垢染,则法器不清净,即使装模作样地坐在那里,所闻之法也很难融入自心。我们作为凡夫人,过失方面什么都具足,功德方面却少得可怜,故肯定会有这些垢染。因而在闻法之前,应详详细细地观察自相续。

 

丁二(六垢)分六:一、傲慢;二、无正信;三、不求法;四、外散;五、内收;六、疲厌。

 

闻法时必须断除的六种垢染,依照《释明论》中所言:“傲慢无正信,于法不希求,外散及内收,疲厌皆闻垢。”

 

简而言之,

 

一、傲慢:傲气十足,认为自己远远胜过了说法上师。

 

二、无正信:对上师、正法无有点滴信心,甚至怀有邪见。

 

三、不求法:不慕求正法,对听闻佛法没有意乐,听不听都无所谓。

 

四、外散:心思旁骛,散于色声香味等外境中。

 

五、内收:五根门向内收敛,致使昏昏欲睡。

 

六、疲厌:因讲法时间过长、身体疲劳等,而生起厌烦之心。

 

以上是略说,下面将逐一广说。

 

其实《大圆满前行》文字上浅显易懂。藏文就是这样的,我翻译成汉文的过程中,也尽量译为通俗易懂的白话文,只要你有小学水平,即可了知其中要义。 虽然它的字面意思好理解,但其意义却相当深奥,尤其与自心一一对照时,许多内容都做不到。因此,大家也应该看自己哪些做得到、哪些做不到,做得到的要再接再厉,做不到的则应全力以赴改掉恶习,这是每一个修行人要努力的方向。

 

戊一、傲慢:

 

《俱舍论》、《大乘阿毗达磨》中都说过,在贪嗔痴等所有烦恼中,傲慢和嫉妒这二者最难认识。

 

如果你生起嗔心,别人会看出你发脾气了,自己也能明显感到心里不舒服;如果生起贪心,你能察觉到“我对某某人生起极大贪爱,对某某事物生起贪恋之心”,别人从你的言行举止中也看得出来;如果生起极为严重的痴心,你的行为上会表现出打瞌睡、昏沉等,别人一看就知道你有点迷糊。可是嫉妒和傲慢并非那么容易被发现的,别人看不出来,自己也感觉不到,但它会一直不断地产生。

 

因此,大家应当详细审视自相续。有些人比较无知,觉得自己所作所为都正确,高高在上,傲气十足,根本没意识到内心的烦恼。藏地有句俗语说:“傲慢的山顶上,留不住功德的水。”或者说:“傲慢的铁球上,生不出功德的苗芽。”只要相续中有了傲慢,认为自己比法师更胜一筹,那就如同身上披了件雨衣,雨水无法进来一样,所有功德从此与自己无缘。为什么呢?因为有了傲慢,便会认为上师讲的这个我懂、那个我也懂,心外就像有个防卫兵,任何功德一来,马上就被挡了出去。

 

有傲慢的话,法师明明讲得不错,自己也会挑三拣四,找出一些毛病。最近我发现外面个别知识分子,对佛法只知其一、不知其二,他们常常咬文嚼字,以世间知识去衡量佛法,认为这个也不对、那个也不对,有些指责非常可笑。其实,这只是他自己没有懂那些内容而已。因为以前对佛教没有深入研究过,再加上对藏传佛教因明的推理方法一窍不通,总认为上师说的一句话,必须要远离不遍、过遍、不容有三大过失57,其实这是不现实的。即便是一个大学教授,所说的话也不可能句句如此。

 

[57]1)不遍:如“这个动物是黄牛,它有花白的垂胡之故”。因为花白的垂胡,对花白的黄牛来讲非常正确,但对黑色的黄牛来讲,用花白的垂胡来推断就不成立。2)过遍:如“这个动物是黄牛,它有头之故”。因为不仅黄牛有头,其它动物也有这个特点。3)不容有:如“这个动物是黄牛,它是人之故”。因为人的法相在黄牛身上不成立。若欲详细了解,请参考《量理宝藏论释》第三册中“不遍过遍不容有,即是法相之总过”一偈。

 

以前我们在成都编字典时,没有学过因明的有些大学教授,对每个名词的解释特别苦恼,他觉得:“这个名词这样解释的话,就会遍于另一个名词上。”其实,名词解释并不需要遣除过遍等过失,只要从本体上描述它的概念就可以了,因明和逻辑学的要求也是这样。但现在有些人,一知半解就指指点点,半杯水就开始哗哗响,这是极不明智的行为。

 

学习佛法的时候,傲慢的人最可怜,法师有什么功德、讲得怎样如法,他始终看不到,唯一看到的就是法师讲错了。当然,如果法师真的讲不出什么,那就另当别论了,但若法师具足法相,在传法的过程中,你理当恭敬谛听。有些人没有任何修证,也没系统完整地学过经论,只知道成天挑法师的毛病,可真正让他讲的话,他又一句也讲不来,这种傲慢者在如今比比皆是。所以,大家务必要观察自相续,尤其在闻法过程中,一旦有傲慢的心态,立即要把它改过来,不然的话,佛法再怎么殊胜,自己也得不到利益。

 

古往今来许多高僧大德非常谦虚,我看过无垢光尊者和麦彭仁波切的传记,他们依止上师时,绝不会挑上师的毛病。大家也清楚,麦彭仁波切是文殊菩萨的真实化身,他的智慧无人能及,若想挑上师的错误,肯定能挑得出来。但他从来也没有,由于他对佛法和上师的尊重,上师所讲的法对他利益非常大。

 

前段时间,据说学院有个别道友,听法师读错了一个字,就在下面开始驳斥。后来我对那人严厉地批评了,说:“如果这样,你不要呆在学院。也许法师读错了一两个字,但这不是很关键,在态度上,你对法师反抗,是对闻法规律一窍不通的表现,这样的话,法师所讲之法对你肯定不利!”有些人稍微受过高等教育,就始终看不起别人,但真正让他来讲,又文不对题、词不达意,非常可怜。所以,每个人一定要摧毁自己的傲慢。

 

包括我们选一些法师(堪布或堪姆)时,最主要是先看他傲慢心重不重,如果重的话,一旦他当上法师,就会把所有人都不放在眼里,那就算他有多么高的佛教水平和世间水平,我们也不敢用,因为看不到别人功德的人,是绝不会有利他心的。所以,我们还是尽量选一些比较谦虚、比较老实的,即使他学问不是特别高,但人品非常好、戒律很清净,对众生也是有利的。这对长期闻思修行、弘扬佛法非常有必要。法王如意宝的原则也是如此,每一次评选堪布,在探讨的过程中,经常听上师说:“这人看起来傲慢心挺重的,还是暂时算了吧……”

 

一般而言,一个人的学问越大,对别人的尊重和恭敬越强。所以,有智慧的人没有必要傲慢,没有智慧的人傲慢更会自取其辱。麦彭仁波切也说过:“大士傲慢何必要?若无我慢更庄严。劣者傲慢有何用? 若有我慢更受辱。”故我们应像寂天菩萨所言:“今当去慢心,甘为众生仆。”遣除一切傲慢之心,心甘情愿当众生的仆人。

 

如果自己因在世间或出世间某些方面有少许功德,比如世间方面,曾读过大学,有超群的才华、丰厚的财产;出世间方面,闻思修行了很长时间、在学院得过密法,便认为“我现在很了不起,跟其他人截然不同”,这样一来,势必见不到别人的功德,也发现不了自己的过失,任何功德都无法融入相续。

 

因此,每个人要观察自己有没有傲慢。傲慢有时不容易察觉,倘若旁边的道友发现了,也可以好心提醒一下:“你认为自己很不错,但别人说你傲慢心挺重,你应该注意平时的说话、心态!”否则,有些人始终看不到自己的傲慢。原来我寺院里有个出家人,别人都说他很傲慢,具体傲不傲慢我也不知道,但每一次开法会时,他就穿上比较漂亮的衣服,坐在那里不可一世的样子,很多人看不惯他那种姿态,可他自己并不发觉。所以,傲慢真的很难以察觉,哪怕你穿一件漂亮衣服,觉得在所有的人中最好看,这也属于一种傲慢。当然,《亲友书》中骄和慢有不同解释,但这里并没有详细地分开。

 

尤其是听受佛法时,在任何法师面前不要有傲慢,不然,法师给你讲了多少课,你的相续也不会有改变。大家不妨想一想,宗喀巴大师、麦彭仁波切及汉地著名的高僧大德,他们都曾在别人面前听过法,估计他们的上师也肯定有种种情况,但他们对上师依然十分恭敬,如此才对自相续有利。

 

我本人也依止过好几位上师,在此过程中,有些上师非常了不起,出口成章,特别有智慧;有些上师显现上不是这样。以前有位堪布嘎巴,他跟法王如意宝一起去石渠求过学,他有一次给我们传《三戒论》,颂词放在上面,讲义放在下面,读一遍颂词就接着念讲义。刚开始我觉得自己看一遍都可以随便讲,根本不需要这样,但是转念又想:“我怎么能对上师如此不敬?上师闻思这么多年了,这样讲也是一种示现。” 然后就以很虔诚、很恭敬的心态来听,依此遣除了自己的傲慢。

 

不仅仅是那次,后来我也听了很多法。别人可能觉得我傲慢心很重,但我自己认为,在听法的过程中,有些上师讲的虽然超不出我的理解,可我一直对上师恭恭敬敬,因为接受传承、听闻佛法有不可思议的加持。不像有些人那样,听了一次课,觉得法师跟自己差不多,讲不出什么道理来,下一次就不去听了。我依止上师的时候,也许很多缘起比较成功吧,后来不管依止哪一个上师,都对他有无比的恭敬心。

 

佛法对我们来讲相当难得,任何上师若以悲心来传授,态度上要恭敬才是。否则,再过几年上师老了,显现上会糊里糊涂的,此时你每天对上师挑三拣四,攻击他、批评他,这肯定是不应理的。我们对佛法和上师要有一种长期的恭敬心,尽量遣除自相续中的傲慢,只有这样,才会自然而然获得法利。

 

戊二、无正信:

 

若对佛法和上师不具信心,则已阻塞了迈入正法的大门。因此,我们求法时要具备信心。

 

信心分为四种——清净信、欲乐信、胜解信、不退转信。

 

清净信:我们偶尔步入佛殿里,或者听到念佛的声音,不知道什么原因,心里特别欢喜,这就是清净信。有些居士来到这里,听到念诵《大自在祈祷文》、阿弥陀佛名号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一直眼泪汪汪的,其实他正在生起清净信。不过,这种信心很容易退,过段时间听别人说这个不好、不如法,自己马上就会变,因而是不可靠的信心。

 

欲乐信:通过听闻上师讲法或自己看书,知道一些功德和过患,进而对三宝生起信心。比如看了一些上师传记,知道这个上师很了不起,弘法利生的事业特别广大、对众生的悲心特别强烈,马上对他起了信心,这就是欲乐信。这种信心比上面的要好,但也会退转。

 

胜解信:对三宝、四谛、因果等,通过一段时间的闻思,从心坎深处生起强烈信心,此乃胜解信。这种信心实际上也是一种希求心,如《入行论》云:“佛说一切善,根本为信解。”但它也会退转。

 

不退转信:这是最好的一种信心。比如,你闻思十几年、二十几年后,对释迦牟尼佛生起坚定不移、永不退转的信心,并不是听别人说很好,自己就“对对对,我也要去听两三天”;听说一个上师非常了不起,马上人云亦云,到处去宣传,这些信心都是不可靠的。如果你利用二十多年对佛法、佛陀或上师反反复复观察,最终不管别人怎么说,也完全明白这是值得皈依的对境,其功德不可思议,有一种不可动摇的信心,就叫做不退转信。

 

前不久讲《胜出天神赞》时也说过,对佛陀要有一种不退转的信心,这个很重要。今天下午,我和诺尔巴堪布聊天时说:“我们现在不敢说有什么修证,但对佛法和本师释迦牟尼佛,确有不退转的信心。随着年纪越来越大,越来越觉得唯一的依靠处就是佛陀和佛法,除此以外,什么都是暂时的、不可靠的,不过是如梦如幻的显现。世间的财富、名声、地位、感情,表面上看来很美好,但若真正去观察,都没有实在意义。因此,唯一要在世间尽量地住持佛法。我们对佛法的信心,即生肯定不会退转,只要有一点机会、有一点因缘,就愿意听一些佛法,觉得这是一生中最殊胜、至高无上的。”

 

希望你们也能对佛法产生不共的信心,尤其是不退转的信心,这样一来,在任何违缘或打击面前,内心都不会改变。如果没有这种信心,其他信心很容易退转——今天你对佛教有信心,过一段时间,基督教的人说“你们佛教不好,我们这里如何殊胜”,你马上舍弃佛教,把所有法本扔在一边,加入他们的团体,这说明你的信心不稳固。以前刚入佛门时,你哭过很长时间,现在加入外道时,你仍有同样的眼泪,这种行为的确很可怜。

 

我始终觉得,人的信心要稳固,这是至关重要的。有些人的信心从表情上也看得出来,听法时对佛法和法师有虔诚的眼神,数数生起欢喜心,一看就知道他有信心。而有些人只是在听法行列中混日子,每天一直巴望着下课,唯一的希望就是下课后好好吃一顿,其他什么目标也没有,这说明他信心十分欠缺。

 

戊三、不求法:

 

希求佛法(对修学佛法有强烈意乐),可谓是一切功德的基础。如果你对佛法有上等希求心,你会成为上等修行人;有中等希求心,会变成中等修行人;有下等希求心,就会变成下等修行人;一点希求心都没有,得不得佛法无所谓,那你什么境界也得不到,不可能成为修行人。世间人也是同样如此,若想事业成功的话,必须要对事业充满兴趣,倘若对事业兴趣索然,那平白无故不可能成功。因此,世间也好、出世间也好,具有希求心都相当关键。

 

假如对正法没有一点一滴的希求心,那根本谈不上成就正法。尤其是作为出家人,对佛法更要有希求心。本来,末法时代弘扬佛教的重任在出家人身上,但有时候看来,有些寺院的出家人信心日益微弱,能否荷担如来家业也不好说。《如意宝藏论》中引用《毗奈耶经》的教证说:“作为出家人,如果没有看破世间、渴望解脱,即使剃除须发,也不算是出家人;因为他对事业、家庭没有希求,也不算是在家人。因此,这种人不伦不类,既不算出家也不算在家。”

 

如今极个别的出家人,说难听一点,可能是生活上走投无路,才剃了光头出家,这种人不是真正的修行人。现在在家人也有类似情况。所以学习佛法时,每个人一定要有希求心,这样才有成功的机会。正如世间俗语所说:“法本无主人,谁勤谁得大。”佛法本来没有主人,谁精进努力,谁就可以得到。比如,两个道友一起上佛学院,一个人非常精进,夜以继日、废寝忘食地闻思修行,对法有强烈的希求心、恭敬心,最后的成就非常高;另一个每天好吃懒做、游手好闲,就在那边混时间,几年过后,什么都得不到。因此,法本来没有主人,依靠各自精进不同,所得之法确有天壤之别。

 

世间学问也是如此。譬如一个博士头衔,它并没有固定的主人,如果你有智慧、有精进、有希求心,通过努力就可以得到;如果你很懒惰、不争气,成天迷迷糊糊地虚度时光,最后不要说博士学位,恐怕连毕业证书也拿不到。

 

现在有些人或许是福报不够吧,只要遇到佛法就奄奄一息,上课时听大乘佛法,始终提不起精神来,而一说看电视、打麻将、到非法场合去,身体的病马上就没有了。让他磕大头,他就特别累,脚是麻的,不能站起来,而让他到舞厅里跳舞,身体好得不得了,跳两三个小时都不累,第二天仍精神抖擞,还可以再去。

 

我们作为修行人,不要对恶法有希求心,要对正法有希求心,应像释迦牟尼佛因地时那样,可谓“越过刀山与火海,舍身赴死求正法”。在佛陀的传记里,尤其是《释尊广传·寻法品》中,有许多这方面的精彩公案。例如,释迦牟尼佛于久远之前,为国王甘谢讷巴乐时,四处寻求正法饶益众生。有一婆罗门说自己有正法,但要想获得法,须在身上挖一千个洞,插入千根灯芯做成一千盏灯,点燃后才可传授佛法。国王欣然答应,挖肉做成千灯之后,婆罗门传给他:“积际必尽,高际必堕,聚际必散,生际必死。”(释尊在因地时,仅仅为了四句简单的无常法,就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苦行。我们不要说为四句法挖一千个洞,甚至为一部法挖一个洞,可能也忍受不了。)

 

还有一世,佛陀为香朗嘎乐国王时,忍受了在身上钉入一千根钉子的苦行,终在一婆罗门面前换来了:“诸行无常,有漏皆苦,诸法无我,涅槃寂静。”此外,佛陀是梵天国王时,身居皇宫却向往正法,整日四处寻法也不可得,为此很是苦恼、痛苦。帝释天为了观察其发心,就化现为一婆罗门,到皇宫门口说:“我拥有佛法,如果你真的想求,我可以赐给你。但是有个要求:你必须要挖十尺深的坑,坑里遍满熊熊烈火,你若能跳入,我则可为你传法。”国王毫不犹豫就答应下来,并开始挖坑准备。准备好之后,他站于火坑边对婆罗门说:“您可否请先说法?否则,我若丧身就无缘听到佛法。”婆罗门于是宣说了几个偈颂,记得其中一偈是:“修行慈心,去除嗔恚,大悲护众,悲泪润生。”意思是说,要长期修行慈悲心,去除嗔恚心,以大悲心保护众生,以大悲的泪水滋润众生心田。国王听完之后,当即证得圣果,以欢喜心跳入火坑,但由于他已得地之故,火坑顿时化为莲花湖。

 

类似的公案不胜枚举。弘一大师在泉州慈儿院时也讲过两个,以说明佛陀求法的决心:《涅槃经》中说,无量劫前,佛陀为一穷人,他自卖身肉,获得五枚金币,用来供佛求法;《贤愚经》中记载,佛陀因地是一国王时,为在一婆罗门面前得法,在身上挖千孔、点千灯作供养。当时弘一大师就说:“闻法有如此艰难,我们现在闻法则十分容易,岂不是有大幸福吗!自今以后,大家应该发勇猛精进心,勤加修习才是!”

 

仅仅为了四句正法,释尊昔日付出一切,经历了百般苦行。现在大家不用花任何代价,舒舒服服、快快乐乐就能听到如此殊胜的佛法,理应懂得万般珍惜。其实,现在这样也有弊端,很多人因为没有经历苦行,对佛法缺乏难得心,觉得每天听法很容易。不管是学院里的人,还是城市里的人,求法之心跟往昔大德比起来,实在是相差甚远、自叹不如。

 

我曾看过能海上师的传记,那时候求法非常艰难。他们两次入藏求法,第一次的路线是从康定到昌都,再到拉萨。他们自己背着口粮、带着帐篷,还要躲避藏地的边防驻军,一旦被发现就要遣回汉地。由于日夜兼程、天天赶路,靴底前后早已磨穿,只留下中间一段。走在雪地上,荆棘刺入脚掌,脚已冻僵无知觉,直到午后转暖,才感觉脚上有刺。

 

路上若遇大山,一日无法翻越,晚上只好在山上过夜。(你们也知道,藏地的山非常高,像雀儿山、二郎山,坐车都要好几个小时,走路就更困难了。)有时候晚上下大雪,早晨起来时帐篷倒塌,全部压在身上。使劲爬出来,把雪扫开之后,才能继续赶路。

 

晚上睡觉时,下面垫个毛毯,烂靴子当枕头,破衣服就是被子,没有其他褥盖。因山上实在太冷,好几个人挤在一起睡,才觉得稍微暖和。山上常有猛兽出没,夜间恐怖的嚎叫声此起彼伏,随时都有送命的可能。

 

白天赶路时,有时还要过河。河水结冰,当地牛马怕冷不敢过,他们不得不自己渡越。过河时必须赤脚涉水,否则,如果穿着靴子,一湿就冻成冰块,不能再走路了。他们上岸时,泥石、沙砾、冰水沾满脚底,因脚麻木了,也不觉得痛。稍坐一会儿,抹去这些东西,再穿上靴子继续前行……他们就是这样一步步走到拉萨的,到了那里才松一口气,心里特别欣慰快乐。而我们现在坐车到拉萨只要七天时间,有些人还觉得特别累,可见今人对求法的迫切与古人相差悬殊。

 

学院在二十年前,我们刚来的时候,没有电也没有路,尽管跟前辈大德的苦行相比,确实不足挂齿,但跟现在的人比起来,当年还是比较苦。初来乍到的几个汉僧,一冬三四个月中,连一片青菜叶子也看不到。我经常去他们家里,就看他们用辣椒酱拌米饭吃,但每个人白天晚上背书、看书、修行,都非常非常精进。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,人的修行却越来越差了,对什么都挑剔:“这个菜啊,两三样不行,再炒一个!”古大德可不是这样的,他们内心唯一希求佛法,身体怎么样都过得去,生活是很随便的。而今尤其是大城市的人,对物质要求相当高,非要住一个豪华的房子,里面装修也要有档次,为此天天都忙来忙去、搞来搞去。其实这对你的生生世世来讲,根本没有任何意义,离开人间的时候,这个房子也带不走,只有行持一些佛法,才能真正对你有利。《教王经》中也说,对临终者而言,佛法才是他的住处、依靠处、安慰者。

 

修行佛法,生生世世能带来大利益,其他世间的一切,临死时都带不走,即使你一个人拥有一国的财富,到时一针一线也无法随身。因此,我们要随学前辈大德希求佛法的精神,就像智光国王58那样,为法宁愿献出宝贵生命。纵然你现在不能完全做到,至少也要对法有难得之心,哪怕是给自己传授一句佛法的法师,也应该非常感恩。毕竟,佛法的价值超过世间一切有漏财富。

 

[58]朗达玛摧毁佛教之后,阿里国王智光发愿重整佛教,多次派人去印度迎请阿底峡尊者。在此过程中,他不幸被外道国王俘虏,需付等同自己身量的黄金,才可以放人。其侄菩提光四处筹集黄金,还缺一头之量时,智光让他把黄金作迎请阿底峡尊者之用,不要浪费在自己身上。后来他在狱中去世。阿底峡尊者为其行径深深感动,于是答应来藏地弘扬佛法。

 

对佛法若有希求心,那听法也好、修法也好,就不会觉得很困难。否则,像我认识的某个居士,距听法的地方只有三公里,自己开车去,几分钟就到了,但他总觉得费好多油,不值得。前辈大德绝不是这样,两三公里费一点油,或者发个短信花几毛钱,佛法的价值远不止于此。世间人真的很可怜,对没有意义的事情,比如要做个赚大钱的生意,把一块地皮买下来,子孙后代也许都受益无穷,那不要说三公里,就算是三千公里,他也会欣然前往,拼命地赶飞机过去,花多少钱都无所谓。但是为了佛法,连小小的付出也不愿意,真是越看越悲哀!

 

大家平时有时间的话,应当再再翻阅佛陀和高僧大德的传记,他们往昔也是凡夫人,跟我们没有什么差别,后来就是通过求法而获得了证悟。我们对佛法若也有这样的希求心,也定能得到相应成就。因此,作为追随佛陀的后学者,当以强烈的希求心,不顾一切艰难困苦、严寒酷暑而听闻正法。

 

我们学院跟大城市比起来,天气是比较冷,听说个别道友呆不住了,想冬天三个月回汉地,夏天暖和了再上来。这样来来去去,对修行肯定有障碍,没有必要!有些人长期安住一处,好好地闻思修行,哪里都不去,最后修行很圆满成功;有些人出去一次,心就开始散了,第二次呆两三天又要出去,第三次回来最多是呆一天,第四次就再也不见人影了,因为已经不适应了。凡夫人就是这样,如同小孩子只要一逃学,就越来越不想见老师了。

 

其实,外面花花世界没什么好贪恋的,有些人刚接触时觉得很快乐:“我回去听课太辛苦了,干脆摆脱那种约束算了,这是一种解放,是一种自由!”实际上,他是把约束颠倒地看成自由。大家现在听法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,这种机会不一定永恒存在,拥有这样的福分时,你们务必要懂得珍惜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目录